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空巢老人”遇到困难怎么办?他们来做老人的“暖心人”
时间:2021-10-24 13:50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

遇到困难怎么办?

农民工被拖欠工资怎么办?

社区群众

饮水、出行、停车、纠纷等

出现问题怎么办?

小社区蕴含大民生。这些问题哪一项解决不好,都会影响百姓生活。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在基层治理中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引导全区316名专职网格员、497名兼职网格员,下沉到570个网格之中,满腔热情地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带着感情、带着敬畏,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百姓的事办好、办实,让小网格释放大能量。

把急事办好 做空巢老人的“暖心人”

鹿泉区获鹿镇四街村专职网格员张焕冬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七十多岁的空巢老人贾某家里天然气因欠费停止供应了,但贾某年事已高,子女常年不在身边,不便去缴费大厅去办理,也不会用智能手机来缴费,急得老人直落泪。张焕冬获悉后,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打电话将情况告知了该村妇女主任王媛,帮老人缴纳了费用,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大河镇大河村付某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被鉴定为二级精神残疾,想要申请重度残疾护理补贴。网格员李静菊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村委会,帮老人代办了重度残疾护理补贴申请相关手续。老人逢人就说:“网格员就是咱的暖心人!”

八街村花甲老人王某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为了方便老人办理补贴年审手续,确保老人能够及时领到补贴,八街村专职网格员崔永鹏主动上门帮助王某在手机上进行了线上认证。王某感动地说:“每年都是小崔同志上门帮我认证,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

把难事办妥 做困难群众的“娘家人”

十一前夕,一面绣有“用爱心暖民心,用真情做实事”的锦旗,被送到了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一街村两委。

原来,十多年前,赵某、张某等13名农民工曾在一街村一旧砖厂打工,砖厂经营不善倒闭后,他们多年来多次讨要被拖欠的工资无果。一街村专职网格员张伟佳在下沉社区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向村两委进行了汇报。村支部书记、网格长梁涛会同网格员及其他村干部召集农民工代表和厂家进行协商,通过动之以情的思想工作和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最终使这些农民工在今年9月17日拿到了被拖欠的122929元工资。农民工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特地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了村两委。

把愁事办结 做邻里纠纷的“和事佬”

9月29日,一场持续了一年多的家庭纠纷,在获鹿镇六街村委会副主任(兼职网格员)袁普鹏和网格员仇正雪、安晓梅的精心调解下,画上了句号。原来,六街村村民车某某老人膝下有一儿一女,因村里拆迁分得一套拆迁安置房,老人想把这套安置房分给女儿,但儿子车某感觉老人偏心,从而造成家庭矛盾升级,父子之间不相往来。车某某为此愁得每天唉声叹气。为了使车某某一家人消除隔阂,网格员们在“情”上做文章,巧打“亲情牌”,从“情、法、理”等多角度对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最终化解了父子之间一年多的积怨,再现了和睦温馨的家庭画面。

在基层治理中,鹿泉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的区、乡、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在基层治理中正发挥着积极作用。社区网格横向36个区直部门、纵向13个乡镇和网格体系同频共振,数据联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构建起“多网融合,一格到底”无缝衔接的网格服务管理体系,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优质服务。今年以来,全区网格员共排查各类矛盾隐患23752起,及时化解23742起,调处率99%以上,为辖区基层治理夯实了根基,实现了“一格平安,格格平安”的良好基层社会治理局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