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被《小舍得》中的田雨岚气死?别急!先记下这些法律点
时间:2021-05-26 12:38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最近

继热播剧《小别离》《小欢喜》过后

新的“小”系列再次来袭

聚焦“小升初”的家庭教育剧《小舍得》

迅速引发网友对孩子教育的热烈讨论

尤其是剧中蒋欣饰演的“田雨岚”一角

自开播以来各种花式上热搜

这一角色可谓让网友气得牙痒痒

更被网友戏称:

“你以为你妈是李焕英?其实你妈是田雨岚!”

剧中

田雨岚是一位典型“鸡娃”母亲

她笃信“爱拼才会赢”

遵循精英教育、丛林法则

一味的“唯分数论”

为了儿子子悠能考上掐尖的初中

可以对外弹劾老师、左右班干部选举

对内压榨孩子时间、爱好

甚至专门做了一个架子,告诉子悠

你唯一的任务就是用获奖证书把这个架子填满

忍耐母亲高压已久的儿子子悠

在家长会上哭着袒露心声

“妈妈爱的不是我,而是考满分的我!”

可见孩子的心灵已经不堪重负

在“小舍得”原著最后

子悠在一次奥数考试中情绪爆发彻底崩溃

当场撕毁考卷掀桌走人

……

《小舍得》播出后

网上出现很多声音说

剧情脱离现实,哪有家长疯魔到这种程度

完全不考虑孩子的身心发展

悲哀的是

艺术来源于生活

在许多家长的教育观念中

“咆哮”“打骂”

只要是“为孩子好”便不是大事

甚至还有父母

打着“教育”的旗号

行“暴力”之实

妈妈暴力逼迫女儿学习!撤销监护权

近日,一则#妈妈暴力逼迫女儿学习被撤销监护权#的新闻冲上热搜,让不少网友直呼“这样的妈妈太可怕”。

江苏南通女孩佳佳,今年12岁,4岁时父母离异,后随母亲杨某生活,杨某盼女成凤心切,对孩子的学习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给女儿定的目标是“考进全国前三或者前五的大学”。

为此,杨某在学校课业之外还给佳佳布置了不少“提升作业”,比如让佳佳做大学英语四六级的测试卷,甚至成人高考的卷子。因女儿未能完成其布置的“提升作业”,杨某多次对女儿进行辱骂殴打,甚至两次用烧热的铁铲烫伤孩子的手部、面部

孩子外婆知晓后愤而向法院申请撤销佳佳父母的监护人资格,4月20日,南通崇川法院作出判决,指定佳佳外婆为佳佳监护人,并由孩子父母承担教育费用及抚养费用。

北京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赵越颖律师发出提醒:

家教中的极端行为不可取

暴力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民法典第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监护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根据有关个人或者组织的申请,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安排必要的临时监护措施,并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依法指定监护人:(一)实施严重损害被监护人身心健康的行为;(二)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或者无法履行监护职责且拒绝将监护职责部分或者全部委托给他人,导致被监护人处于危困状态;(三)实施严重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其他行为。”

这样的教育方式

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呢?

也许很难有一个衡量标准

但孩子的改变却显而易见

案件审理期间,办案人员发现佳佳在学校整天忧心忡忡,明显没有同龄人的活泼快乐。杨某打骂、烫伤佳佳的行为,给孩子的身心发展带来了较大伤害与影响。

“逼儿子头悬梁读书”:这不是教育是违法

据新京报报道,去年5月2日,记者从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法院获悉一起父亲逼儿子“头悬梁”读书的案例。男子李某自幼在家暴中长大,坚信棍棒之下出孝子。从儿子6岁起,李某就逼他用头撞墙练“铁头功”,效仿古人让儿子“头悬梁”,用长绳高高地束起头发,甚至用铁丝捆住儿子的手,让其在家里不停地跑

最终,天心区法院作出人身保护令,禁止李某恐吓、辱骂跟踪、骚扰和接触儿子

让6岁的孩子撞墙练铁头功,用铁丝捆手,“头悬梁”读书,以至于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都21世纪了,还将“棍棒底下出孝子”的糟粕奉为圭臬,李某的行为让人匪夷所思。

古人“头悬梁,锥刺股”,凸显的是其自主的学习意识,一直是我国传统教育理念里劝人好学上进的经典案例。而这里的父亲则是强迫儿子“头悬梁”,明显突破了法律底线,甚至涉嫌虐待。

从法律的层面分析,长沙这位“棍棒爸”的行为已经侵犯了孩子作为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赵越颖律师发出提醒:

家长有教育培养子女的义务

但没有对其施暴的权利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其居住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予以劝诫、制止;情节严重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公安机关接到报告或者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存在上述情形的,应当予以训诫,并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近些年来,家庭教育

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

并逐渐成为社会的热点

在今年两会中

就有委员建议立法破解家长教育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鞭子本姓竹,不打书不读”“不打不成才,一打分数来”……这些口口相传的民谚,误导了中国的家庭教育。而家庭教育立法可以对家庭教育行为进行规范,通过法律的倡导、约束,让父母知道,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不可以做。

除此之外

赵越颖律师

也针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问题

提出建议

就连参演《小舍得》的佟大为

也忍不住发言称

打骂是最失败的教育方式

要知道

子女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

拥有不可侵犯的人身权利

父母必须尊重孩子的权利

遵守国家法律

从教育的理念来说

健全人格才是健康成长的前提

赋予孩子健康的成长环境拥有健康的人格

远比“棍棒成才”更重要

那些以“棍棒成才”之名

行家庭暴力之实的所谓“教育方式”

还是省省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