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移风定新规、个人调节室、法治文化广场……这个“民主法治示范村”不一般!
时间:2021-04-14 20:24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入户、普法、征求村民意见——自从卸任村党支部书记后,这已经成为河北省晋州市东卓宿镇西卓宿村老支书姜同锁每天必做的3件事。“看看现在村子里头,街道干净整齐,家家户户庭院漂亮,在村里逛一逛心情也好。”姜同锁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多年来,西卓宿村积极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在乡村振兴路上快步前行。2021年,该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表彰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从2014年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到如今被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西卓宿村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动乡村治理之路越走越宽。


村里的事村民自己作主

西卓宿村共有人口527户、2172人。早在多年前,村里就开始推行农村基层协商民主制度,促进村级组织科学决策、依法治村。

“取消一切纸糊白活,守灵时不得饮酒。”针对村里办白事时存在的陋习,2019年,西卓宿村决定修改完善《红白理事会规定》,不少村民提出此项建议。经过村民讨论,这项内容被纳入西卓宿村《红白理事会规定》。

2020年1月,村民刘某去世,家属准备了纸糊白活和酒菜等。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闻讯后立即到现场进行制止,并全程参与了丧事办理,白事办得既文明节俭、又庄严肃穆。《红白理事会规定》的落地执行,实现了村民的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不仅如此,西卓宿村委会还借助“四议两公开”公示栏公示村级各项事务,修路、垃圾桶摆放、低保户评定等都会及时公示。村民们一有空就来公示栏看看,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有意见就向村民监督委员会反映,反映的意见在一定期限内都会得到解决和反馈。


去年4月,村民姜造群提出,村里便道有杂草,遇到下雨天,泥水就往街道上流,影响村容村貌。村委会经过实地走访后,筹资10万元将村内8条小街的便道全部硬化,受到村民的欢迎。

今年以来,西卓宿村通过召开一月一次的民主协商议事会议,完成了涉及庭院改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排查等村级事务的协商。

注重普法健全调解网络

西卓宿村建立了10户普法宣传员队伍,坚持每月进行一次普法教育讲课,村两委每周进行一次普法培训。年近七旬的马锁林是村调解委员会主任,也是普法宣传员带头人,他经常入户进行法治宣传,提高村民的知法尊法守法意识。


图为西卓宿村聘请专业人士进行法律知识讲座。

去年8月,村民刘某家里因分家导致婆媳不和、产生纠纷,刘某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刘某的妻子自觉受了委屈,一气之下回了娘家,并提出离婚。刘某的妻弟气愤之下,找上刘某家,与刘某的弟弟语言不和,直接发生冲突。

姜同锁和马锁林知道这一情况后,积极介入,展开调解。他们先从法律角度对双方进行教育,让他们明白打架斗殴解决不了问题,而且造成伤亡要负法律责任;然后寻根溯源,查找症结,依据实际情况,帮助重新进行分家,使矛盾纠纷得以化解。如今,刘某夫妻重归和睦。

据了解,西卓宿村每个村民小组都配有一名法治宣讲员,承担普法、调解等工作,对村民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图为西卓宿村举办宪法宣传日活动。

为创建和谐家园,西卓宿村建立健全了调解网络。2019年6月,西卓宿村成立了晋州市首个个人调解室,截至目前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6件,做到了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有效预防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多年来,西卓宿村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集体上访案件发生,村居一派祥和。

倡导德治涵养村风村韵

西卓宿村村民郗长居已年过七旬,自幼爱好文艺,不仅能写诗歌,还能作词谱曲,是村里广场上的“主角”。老人每周定期组织村民跳舞、唱戏,或说或唱或演,写身边人、说身边事,用文艺的形式反映家乡变化。

在郗长居的带动下,村里法治文化广场一到晚上就热闹起来。有人跳累了,就到流动餐车买一份小餐点,坐在舞台旁边的文化长廊里休息,谈天说地、讲古论今。


别具特色的小广场已成为村民说事、休闲的好去处。西卓宿村委会每周还会在法治文化广场组织一场主题活动,打榜“好人榜”、好儿媳、好妯娌、好丈夫评比,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西卓宿村以道德文化建设为引领,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提高群众道德文明素质。村委会制定村规民约,以崇尚善行功德为载体,召开“强德治,促文明,树新风”功德录和各类精神文明标兵评选启动会,教育提升村民善行功德、尊法守法的思想意识。

村民韩某的丈夫因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常年瘫痪在床,婆婆年事已高,生活不能自理。韩某没有因为丈夫患病而抱怨,毅然扛起丈夫的责任,用心伺候照顾婆婆,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全村“好儿媳”评选中,韩某榜上有名。

2021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西卓宿村两委带领村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专门指定一名村干部利用大喇叭不间断宣传疫情实时信息,宣讲涉及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法规,向村民们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对于出现的矛盾纠纷,村干部和志愿者耐心做好调解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西卓宿村能够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靠的就是扎扎实实的工作,‘三治融合’是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必由之路。”西卓宿村党支部书记姜培思说。(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文/图   通讯员冯仓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