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与犯罪嫌疑人短兵相接,伤口缝合50余针,4针缝合在肝上
时间:2021-04-04 19:01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吕警官,我们想您了!”这是写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吕建江综合警务站吕建江先进事迹展室里的一张贴纸。

“张支队,我们像你要求的那样在认真办案,您放心吧!”这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去给他们长眠于地下的支队长张岩扫墓时说的话。

清明时节,细雨纷飞。英烈墓前,鲜花簇簇。


他们用生命做了最后的冲锋

河北唐山刑警汤宝俊,是同事眼中“没挑的”好民警。毕业于河北唐山市警校的他,为了圆自己的警察梦,坚持当了五六年的辅警,边工作边考试,后来成为一名公安民警。他珍惜荣誉,认真工作,在平凡岗位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是大家公认的“追逃专家”“反诈专家”。

2021年3月24日,汤宝俊带队抓捕犯罪嫌疑人时,遭到身强力壮的犯罪嫌疑人极力反抗,在搏斗过程中,汤宝俊失去意识,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献出了年仅40岁的生命。

2020年,河北公安机关共有12名民警、7名辅警因公牺牲。汤宝俊成为2021年第一位因公牺牲民警。他走之前两个月,另一名也是40岁的同龄人——河北保定涞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孙文韬,在执勤中被无牌车撞倒,不幸殉职。40岁正是风华正茂,家中也都是上有六十多岁的父母、下有十几岁的孩子!

谁不热爱生命和生活?可一旦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注定与风险常常不期而遇。

2020年11月9日凌晨,河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廊坊支队大城大队辅警郭佩政在纠处一起违法停车过程中,突被后方偏离正常行驶路线的车辆撞击,不幸因公殉职。就在殉职的前半个小时,他还在工作群里报告了路况。


同年12月3日,河北邯郸临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预审大队指导员刘泽安在执行夜查任务时,一嫌疑车辆突然加速闯岗,撞上一辆警车尾部后,致刘泽安重伤,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当他们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于公,是公安事业的损失;于私,是一个家庭之舟的翻倾。

可是,任务在催促,使命在召唤。哪怕明明知道前路有危险,他们的奔跑依然坚定有力。

他们用生命做了永远的坚守

2021年初,河北部分地区出现疫情,河北省公安监管系统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勤务机制,封闭值班备勤。2月4日,是河北秦皇岛市昌黎县看守所民警刘成利坚守岗位的第31天,也成了他为公安事业奋斗的最后一天……

中午时分,刘成利忽然感觉后背很痛,值班医生看到他脸色苍白、嘴唇发紫、满头虚汗,立即给他服下药物并进行胸外心脏复苏按压和人工呼吸,但这些救治措施没有挽回刘成利的生命。这位55岁、为公安事业辛苦了半辈子的“老黄牛”就这样一言不发地走了。牺牲后,同事们翻遍他的手机,竟没发现他给自己拍过一张工作照。


同样牺牲在2020、2021疫情防控一线的,还有秦皇岛民警何荣广,唐山民警李剑,定州民警张明……

何荣广是河北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凤凰山派出所教导员。这个偏僻大山里的派出所长一心为民,为群众做了很多好事,深受百姓欢迎。2020年年初开始,何荣广吃住在抗疫一线的治安检查站,夜以继日,高强度的工作使得原本就“亮红灯”的身体雪上加霜,医生要求他“必须马上住院”,可何荣广放不下工作、一拖再拖。2月17日,何荣广陷入昏迷,被送到医院后发现,他的病情已经达到了危重程度。

躺在病床上,短暂清醒的何荣广在纸条上歪歪扭扭写了一行字:“请放心,病好后工作会更努力。”他还抬起右手,向战友敬了最后的一个礼——4月7日,何荣广带着对未竟事业的牵挂,永远地离开了……。他走后,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


肖金良,是河北邯郸市公安局站前分局民警,2009年与一名盗销电动车犯罪嫌疑人短兵相接,被对方持刀刺中腹部,肝部缝合四针,手术伤口缝合五十余针,被组织上荣记一等功。了解他的人都感叹,说老肖在工作上一直很拼命!

2020年1月,57岁的肖金良请缨来到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在邯郸火车站警务站出站口对来邯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检测核查,一个班次下来要连续站立工作六个小时,老肖却一丝不苟。2020年夏天,肖金良累倒在岗位,后被医院诊断为肝癌晚期,这个壮心不已的老党员永远离开了他为之奋斗的公安事业。

他们用生命凝铸永恒的警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抚今追昔,我们不能忘记公安英烈为之流血牺牲的崇高信仰,他们的事迹在人民群众心中长久传颂,他们的精神被后继者践行、传扬……

“当年那个瘦弱的九岁小男孩,也长成了健硕的大老爷们。最重要的是:我终于也成为了和你一样的刑警!……感谢你给我的爱,感谢你成为我的榜样,感谢你,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这是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杨旭写给父亲的信,他的父亲杨连彬烈士,于1999年9月16日在执行任务时光荣牺牲。20年后,杨旭经过考试,如愿成为父亲的“战友”。这个年轻人继承了父亲未尽的事业,在打击电诈犯罪领域一展身手,和同事相继破获案件180多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

清明春光好,河北石家庄安建桥下,吕建江综合服务警务站外的海棠树,花开得格外灿烂。“时代楷模”吕建江已去世3年多了,但对于石家庄人民来说,老吕从未远去。吕建江警务站的民警、辅警们实践并发扬着他为民服务“永不下线”的精神,“老吕叨叨”微博依旧活跃,粉丝数增长了10万人,日均阅读量达到5万多次。


视频来源: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

2021年初,石家庄地区疫情告急,全市居民居家隔离,吕建江综合服务警务站民辅警们在做好治安管理、疫情防控等本职工作的同时,化身“快递员”“接线员”和“维修工”,为群众取送药品、接送独居老人做核酸检测、为忘带钥匙的居民开锁……群众线上有呼应,民警线下有回应,警务站仿佛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给疫情阴霾笼罩下的城市带去希望与能量。


那段时间,警务站主任王永辉的手机被外卖小哥“打爆了”,热乎乎的奶茶和点心送来一单又一单,这都是不愿留名的“热心市民”们对民警辛苦付出满怀感恩的表达。通过网络,民警和人民群众心心相连,凝聚成一股信心坚定、同心抗疫的力量。老吕不再单是吕建江,它成为了一种警察精神,成为了人民群众最信任、最认可的楷模形象。

英烈事迹彪炳青史,英烈精神催人奋进。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近10年,共有3800余名民警因公牺牲,5万余名民警因公负伤。

我们致敬英烈、铭记楷模,更加珍惜当下、希冀未来。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为了脚下的热土和头顶的警徽,为了高于生命的伟大理想,为了祖国和人民,河北公安铁军必将牢记初心使命,敢打必胜、英勇无畏,向前,再向前!(李奥娜)

今天 

向英雄们致敬 

    请不要忘记他们的面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