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村口对决,他驾车撞伤民警逃逸后……
时间:2021-03-23 10:56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乐亭警方侦破一起入户盗窃大案。在该案侦破过程中,唐山市乐亭警方精准打击,隔空指挥,警民合力围堵神秘的灰色别克车,将两名盗窃珍稀动物毛皮的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接连发案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唐山市乐亭县广大农民利用当地资源,大力发展珍稀毛皮动物狐貉貂养殖,短短几年时间,便成为农村经济振兴的一大支柱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闻名遐迩。

每年伴随着小雪的来临,毛皮市场交易便进入黄金季节,有数以千计的经纪人活跃在乐亭城乡。此时,也是盗窃珍稀毛皮案件多发期。

姜各庄镇是珍稀毛皮动物养殖大镇,尤其是该镇沿海村中海滨、南海滨和向阳坨一带,差不多家家户户狐貉满院。一些居心叵测的人总是对这里的珍稀毛皮垂涎三尺,多年来入户盗窃案件时有发生。

去年冬天以来,貉皮价格走低,许多养殖户心生惜售思想,在家存货颇多。尽管姜各庄派出所多次发出防盗预警信息,但仍有些养殖户麻痹大意。

2021年1月27日上午,一名盗贼见向阳坨村王某家无人,越墙入院时惊动了护院的家犬。怕犬吠引来主人,其从屋内冰箱里取出一只烧鸡扔给家犬,从西屋把180张貉子皮卷走。

2月23日上午,东孙庄许某家大门紧锁,一名盗贼越墙而入,在将108张貉子皮盗走的同时,还将屋内监控损坏,带走主机。这108张貉子皮中有一半是白色的,年后每张能涨到400元。许某夫妻年逾花甲,出门不大工夫貉子皮被盗,连日来悔恨交加,心疼不已。

姜各庄镇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引起乐亭警方的高度重视。办案民警在现场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但从发案时间和作案手法分析,犯罪嫌疑人应系流窜作案,其不仅胆子大,而且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是个“干活”利落的老手。另据当地村民反映,案发当天有一辆银灰色别克车出现。该车很显“另类”,似乎有意尽量避开人群,停在村头不显眼的地方,与走村串户收购貉子皮的经纪人的车辆形成鲜明对比。民警通过调取案发村多处公共视频录像进行分析,认为该别克车有重大嫌疑。

预警布控

2月27日晚上,案件调度会在局合成作战中心举行。唐山市乐亭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张群强调,一定要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切实保护好养殖户的钱袋子。

会后,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吴天宝带领他的团队,把案发村公共视频中别克车模糊的车牌辨认作为切入点,调取全县上百个卡口视频录像,经过仔细梳理,发现该别克车进出乐亭使用了两个假车牌,并查清了其行驶轨迹。3月3日早8时,刚刚度过无眠之夜的吴天宝在屏幕上惊喜地发现,那辆警方日夜寻找的银灰色别克车从沿海路上由西驶入乐亭境内,旋即将这一发现通报刑警大队。

村头对决

唐山市乐亭县城到沿海路直线距离20公里,离案发村至少有25公里。李海涛、于洋等4名民警立即分乘两辆警车,分别到沿海路乐亭工业园区和案发村堵截,同时将这一信息迅速通知案发村。

接到“狼来了”的通知,案发村的4名村民自动组织起来,驾驶一辆面包车和两辆轿车在沿海路和案发村交叉路口守候。

不一会儿,别克车迎面驶来。也许是做贼心虚,见不远处交叉路口停着3辆车,别克车驾驶人迟疑了片刻便改变方向夺路向南行驶。一名村民见状首当其冲,在驾车追上去的同时,用手机将这一情况向民警李海涛报告。两名村民驾驶面包车,另一名村民驾驶轿车也紧跟其后。

别克车发现有车在后边紧紧咬住不放,临近韩庄时便放慢速度,准备驶入另一公路西曾线。说时迟,那时快,村民驾驶的轿车加大油门超过别克车,猛地调头逼停别克。几乎在同一时间,面包车死死地顶在别克车的尾部。

李海涛在姜各庄派出所任副所长10余年,对辖区村庄、公路了如指掌,他和年轻民警于洋接到报告后,来不及与工业园区警车会合,抄近路疾驰赶到西曾线上的韩庄。

李海涛、于洋亮明身份,命令别克车内人员下车接受检查。驾驶人下车,李海涛在两名村民的协助下,立刻将其控制并带入警车。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人人高马大,下车后态度蛮横,两名村民协助于洋准备将其带入他们驾驶的轿车时,这人突然挣脱后钻进驾驶室,将车启动并把油门踩到底,瞬间“轰”地一声倒车,将正拽着他的于洋和两名村民向后带出十余米,三人重重摔倒,后边停着的轿车也遭到重创。此时这人全然不顾,又倒出约200米后逃之夭夭。

两名村民头部和全身多处挫伤住院,于洋伤及肋骨6根和腰椎3处,当日转院至唐山,无生命危险。

打错算盘

当时被抓的为张某,是曹妃甸区人,无固定职业。驾驶逃逸的刘某也是曹妃甸区人,无固定职业。二人捆绑在一起,年纪轻轻已分别是“二进宫”和“四进宫”,成为犯罪路上的“黄金搭档”。

2020年12月初,刘某与张某一拍即合,重操旧业。他俩出资各半,从旧车市场上买来一辆银灰色别克车,一心想干出点名堂。

刘、张二人的首选自然是姜各庄镇。他俩早在2014年就曾到这里盗窃貉子皮,刘某还曾对抓捕他们的警车冲撞,后以抢劫罪被判刑。他俩知道乐亭姜各庄养殖户多,且对地形熟悉,尤其知道今年貉子皮价格不菲,盗得后有出手的渠道。

两次施盗均已得手,3月3日一大早,刘某约好张某,准备再上乐亭“捞一把”。

雨雪过后,刘、张二人简单吃了早点,带上对讲机、手套、钳子、改锥等作案工具就出发了。在往乐亭的路上,张某手握方向盘,与坐在副驾驶座上的刘某得意地攀谈着:“别看没有踩点,没有固定目标,但都没有空手。这回也一定会有收获。”

如意算盘不如意,多行不义必自毙。别克车在韩庄折戟,张某被当场抓获。按照合成作战中心勾勒的轨迹,当晚8时,办案民警在曹妃甸将逃离的刘某抓获。

经讯问,张某、刘某对其入户盗窃貉子皮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刘如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