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送钥匙、推轮椅、取药品……疫情面前,这个警务站成了群众“暖心站”!
时间:2021-03-19 10:27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河北省石家庄市吕建江警务站传承着吕建江生前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守护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的同时,为群众提供温暖贴心的服务,谱写了一曲曲解民难、暖民心的感人故事,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春节里,河北省石家庄市吕建江警务站不断收到热心群众送来的礼物——水饺、汤圆、腊八粥、年糕、花生、核桃、红枣、奶茶……这些礼物,是吕建江警务站的民警们为群众服务的见证


2021年年初,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公安民警闻令而动、奋勇抗疫,这其中就有吕建江警务站的民警们。他们冒着严寒,坚守岗位,在守护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的同时,为群众提供温暖贴心的服务,谱写了一曲曲解民难、暖民心的感人故事。

民警“客串”跑腿小哥

1月初,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河北省石家庄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全员核酸检测,全市居民配合疫情防控,居家生活。

“您好,我在小区做完核酸检测,发现钥匙锁在家里了,备用钥匙放在朋友那儿,为了配合小区防疫工作我暂时出不去,朋友也不方便过来送钥匙。”1月6日上午,市区一位居民报警求助。

10时15分许,吕建江警务站主任王永辉接到报警,和同事做好防护后,立即赶到该小区门口了解情况。

这一天,石家庄的天气非常寒冷,想着站在寒风中等待的群众,王永辉和同事一刻也不敢耽搁,临时客串起了跑腿小哥,从另外一个小区拿到了钥匙,用酒精对钥匙进行了消毒,马上又返回报警群众所在的小区。



10时35分,王永辉隔着社区的大门,把钥匙送到了报警人的手里。见到如此贴心的一幕,报警居民连连致谢。

警务站周边群众得知民警客串跑腿小哥的举动,都感到十分暖心。“虽然只是送一串钥匙,但这个举动温暖了寒冷冬日的民心,为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服务群众的人民警察点赞!”

热心帮助滞留母女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封闭管控期间,来自福建的一对母女向吕建江警务站发出求助。后来才知道,这对母女是在得知该警务站的优秀事迹后,要求好心的出租车司机把她们拉到了警务站。


原来,女儿去年9月来到石家庄上高中,1月,学校受疫情影响提前放假,母亲当天乘坐火车来石,打算接女儿回福建老家。二人准备坐火车离开时,由于没有及时做核酸检测,被相关人员告知暂时不能离开。母女二人打算找酒店住下,但同样因为没有检测报告,连续走了五六家酒店,都被委婉拒绝。

无奈之下,母女二人来到吕建江警务站求助。警务站民警了解情况后,迅速沟通联系,经多方协调,终于联系到附近一家医院,为母女二人做了核酸检测。因为检测结果最快要24个小时后才能出来,民警又带着她们辗转来到辖区一家酒店,经过与值班经理沟通,给母女二人办好了入住手续,并做好了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等相关措施。看到母女二人终于安顿好,民警也松了一口气。



“群众就是家人,越是在特殊时期,民警越要给群众更多温暖。”警务站的民警是这样想的,也是坚持这样做的。


民警像我们的亲人

“你好,我公公婆婆老两口单独住,都已经80多岁了……”1月12日,一位居民向吕建江警务站求助,称她的公公卧病在床,婆婆一人无力推老伴下楼做核酸检测。

收到这一信息,正在值班的王永辉在问清楚了老人的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后,立即与老人所在小区的执勤人员取得联系。得知医护人员工作量太大暂时无法入户,王永辉和民警于晓青、辅警陈金生带好装备驱车赶往人员所在的小区。

在小区核酸检测点执勤民警的带领下,他们搀扶着老大爷坐到轮椅上,把老人从家中带到检测点,顺利做了核酸检测,又把老人送回家里。


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石家庄市东风小区70多岁的薛先生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但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由于小区实行封闭管控,不能出去拿药,于是打电话求助吕建江警务站。警务站民警接到求助后,挤出时间赶到医院,帮老人取回了药。

“吕建江警务站的民警就像我们的家人、亲人,遇到事儿就会想到他们。”辖区居民郭先生告诉记者,周围居民都对警务站的民警们感到很亲切。

群众有困难我们就要管

吕建江生前是石家庄的一位基层民警,他一心想着怎么帮百姓解决身边的难事,通过微博与老百姓拉近了距离,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2017年12月1日,他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去世。



石家庄市公安局将他生前工作过的警务站更名为“吕建江警务站”,这是河北省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站。吕建江警务站传承着吕建江生前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的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据介绍,在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期间,居民遇事就拨打110,接警量比平常多出好几倍,但只要有群众求助,民警们都会尽最大努力解决。

“群众一直把吕建江警务站当成自己信赖的对象,遇到困难第一个就想到我们,这份信任怎么能辜负?”王永辉说,“群众有困难,我们就要管,我们这个警务站的每个民警都是‘老吕’。”(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焦新波 张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