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痛心!煮完这最后一碗泡面,派出所负责人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时间:2020-11-21 08:33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尽快把这些案子办完,咱不能给继任所长留‘半拉子工程’。”这是前一段时间,同事们听孟玉彬常说的一句话。任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公安局柏鹤派出所负责人的孟玉彬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站好所长交流的最后一班岗。

“案子基本上都办结了,没想到他竟永远地走了。”11月13日,和孟玉彬一起工作4年的辅警王庆亮哽咽着说。

11月6日晚上8点多,在行政拘留了一名违法嫌疑人后,孟玉彬和同事们简单地煮了包方便面,但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成为他最后的一顿晚餐。晚9点20分左右,孟玉彬在所里处理一起警情时,心脏突感不适,经送医院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

他办案节奏特别快,说走就走

——和犯罪嫌疑人赛跑,和生命赛跑

“玉彬工作节奏特别快。”提起和孟玉彬共同战斗的日子,临漳县公安局民警臧志强眼圈红了。

在去派出所工作之前,孟玉彬任反电信网络诈骗中队负责人,臧志强和王庆亮是中队仅有的两名队员。“一次,为了调取犯罪嫌疑人的银行交易记录,7天里,他带着我和庆亮马不停蹄地辗转孝感、武汉、广州、深圳、厦门5市。他说,犯罪嫌疑人转移钱款很快,和他们赛跑,我们必须得跑赢。”为了节约时间,他们白天在银行调记录,晚上便登上列车赶往下一个城市。“咱们就在车上睡吧,玉彬常常这么说。”臧志强说。

“跟着孟队长办案,说走就走。一开始,还不适应,时间长了就发现,这种作风效率真高,咱也习惯了。”王庆亮向记者讲起了一次办案经历。

孙陶镇一名女青年被人以微信转账方式诈骗5000元。报案时,女青年哭肿了双眼。“农村女孩挣5000元不容易,必须马上行动。”孟玉彬通过查询微信转账记录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3个微信号转账,最终将钱转至马某的微信中在魏县提现。“当天,根据线索,孟队长带我们到魏县侦查。在县里的信用社调取账目后,又赶在下班前到达信用社网点调取公共视频。回到局里已经晚上9点了,我们又紧接着分析案情。”当时,只有犯罪嫌疑人的照片,不能直接确认嫌疑人。于是,他们通过公共视频发现的一辆可疑轿车,以车找人。但车牌号不太清楚,他们只能一次次去做号码组合,再一次次与车辆进行比对,终于锁定了嫌疑人马某。然而,马某行踪不定。

“那两天,孟队长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分析马某的行踪。第三天一早,他发现马某在安阳出现,当即带领我们开车赶赴安阳,将马某堵在了被窝里。”

“和玉彬出去办案,得经得起折腾。”柏鹤派出所民警王书民说。“前几天,我们赶往山东办案,问完情况已经是晚上9点,玉彬非要连夜赶回来处理案子,被我好说歹说才肯住下来休息一晚,第二天早上7点就返程了。”

和犯罪嫌疑人赛跑,和生命赛跑。一个人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却可以选择生命的宽度。干预审5年,孟玉彬共向检察院提请逮捕犯罪嫌疑人769人,移送审查起诉691人;在反诈中队工作4年,他先后侦破案件1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4人,紧急止付金额808万元,帮助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短暂的生命行程中,是一串奔跑的足印。

一年四季都是一身警服

——打击犯罪,伸张正义,是他的人生理想

在同事们眼里,孟玉彬一年四季都是一身警服。

“给他买的牛仔裤也不穿,就是清一色几条警服裤子来回换。”孟玉彬的妻子向记者说起这些,泣不成声。

“他说,这样,单位有什么情况,穿上警服上衣马上就到位了。”他的女儿正读高三,他走后,孩子想找找他手机里是否有父女俩在一起的照片。“没有,都是穿着警服和叔叔们一起工作的场景。”孩子说。“他把做一名好警察作为人生理想,打击犯罪,伸张正义,弘扬正气。”2000年和孟玉彬一起入警的同事李海峰说。

2015年1月,临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抓获贩卖运输毒品的嫌疑人宋某,当场查获冰毒290克。孟玉彬当时在预审大队工作。案情重大,预审大队提前介入,孟玉彬直接参与案件的侦查,讯问犯罪嫌疑人。

为查实宋某的上线,孟玉彬赴广东惠州对犯罪嫌疑人黄某进行审讯。黄某有贩卖毒品前科,十分狡猾,拒不承认与宋某有过接触。孟玉彬和专案组同事深挖证据,确定事实与宋某供述的一致。在黄某零口供的情况下,确保了犯罪嫌疑人宋某、黄某顺利移送审查起诉。

2019年春节前夕,一男子持刀闯进受害人家中,要求对方向其手机微信扫码转账,之后溜之大吉。经过调查,孟玉彬获取了嫌疑人可能藏匿在北京的一丝线索。农历腊月十六,孟玉彬带领专案组的同事一起赶往北京。没有更多线索,只能靠传统的侦查方式——蹲点守候。时值严冬,几人在车里忍冻挨饿轮流值班,不敢懈怠。

“第二天晚上仍蹲守无果,我跟玉彬说,马上过年了,估计这家伙不会来这里了。玉彬说,咱们再盯一晚上!”当时一起办案的臧志强向记者描述,恰恰在第三天晚上,嫌疑人出现在他们视野里,几人成功将其抓获归案,并追回了全部损失。

“巡警,禁毒警,派出所民警……无论在哪个岗位,干起工作来,孟玉彬都是‘拼命三郎’。”这是临漳县公安局领导对他的评价。2017年,他被评为邯郸市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2019年度,他被邯郸市公安局通令嘉奖。怀着肩扛金盾、头顶国徽的赤胆忠心,他将警服穿到了生命最后一刻。

“我是农民的儿子”

——倾心为百姓做好事

“我是农民的儿子,要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孟玉彬生前常这样说。

柏鹤派出所辖区社情复杂,邻里纠纷多发,信访案件不少,历任派出所所长都感到压力不小。

有一对马氏兄弟,因为宅基地纠纷多年来一直吵个不停,一方说对方损坏财物,另一方说对方非法占地,村委会多次调解也无济于事。孟玉彬到任后,多次对他们进行走访,在前期,从事理的解释,到亲情上的说服,做足了双方思想工作;在后期,利用自己扎实的法律功底,在案件的取证上下足了功夫。2020年5月,马氏兄弟终于达成和解,抚平了心中的隔阂。

马荒村是一个有着4900口人的大村,村党支部书记吴俊江回忆说:“玉彬经常下村里走访,大事小情及时化解。”村里修路时,一村民要求把自家门前垫高一些,与一位村干部起了纠纷,双方在拉拽耙子时,村民蹾在了地上。为了核实现场情况,孟玉彬连续走访了十几名村民,确保把案子办得公平公正。一名有精神障碍的村民发病时在乡里持刀大闹,孟玉彬闻讯赶到现场,将这名村民安抚住,并带他去了医院。得知这名村民独自一人生活,他便在亲属一栏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垫付了6000余元的医药费。

孟玉彬牺牲那天

是他到所的第397天

在397个日日夜夜里

他处理警情533起

办理案件52起

成功化解所里历年所有疑难信访案件6起……

浩气长存,警魂永驻。

为他送行那天,同事们来了,乡亲们来了,邯郸市公安局的领导来了……

“是他为俺追回了被骗款。”一位村民说;

“他每天在派出所忙,回来还在小区做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的邻居说;

“是他鼓励我从打工到开店,走出创业之路。”一位汽贸店主说;

“大人看病,孩子上学,他没少帮忙。”他的帮扶对象说……

“爸爸工作太忙了。记忆中,爸爸只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为我过过一次生日。他可能算不上好爸爸,却是个好警察。我要记住爸爸的话,好好学习,为社会多做事。如果有机会,我也要做像爸爸那样的好警察。”他的女儿说。

亲爱的战友,

一路走好!

(河北法制报记者安世乔 实习生曹宇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