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时光邮局:请收下检察官这枚通往前程似锦站的专属车票
时间:2020-10-19 10:03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时光邮局

近日,五位大学生怀揣着对未来的希望来到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润苗小院”,打开尘封的信笺,回看过去的寄语,收获沉甸甸的祝福,开启崭新的人生。同时,由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博元亲笔签名、私人定制的专属车票也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

故事的开始要从2018年说起。2018年,五名涉案未成年人因参与聚众斗殴被移送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考虑到案发时五人均为在校生,且认罪悔罪态度良好,主观恶性不深,具备有效监护条件,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该院依法对其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并设置六个月考察期。经过精准帮教,最终对五名涉案未成年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并将犯罪记录封存。这个决定,重启了五个孩子的人生之路。

写给未来的自己

时光邮局,重启走错的人生

未检检察官送还信件。

彼时,他们留下了悔恨的泪水。检察官在征得他们同意后,引导他们发挥想象力写下未来三年、五年后的工作、家庭、经济、交际、职业等人生规划与梦想。“希望你能够每天都能比之前更进一步”“我现在的理想是当兵,你实现了吗?”“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信件写好后交到未检检察官手中,被放入封好的时间囊内。此时,当他们再次打开了检察官交还他们写给未来自己的书信,心中充满了实现当初诺言的笃定和对未来美好的期许。

对于青春期的未成年人来讲,未来的三年、五年,是他们亲近社会,走入社会,融入社会的关键阶段,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确立近期、远期目标,做好人生规划至关重要。如今,他们都如愿考上了大学,这些书信不仅承载着他们的梦想,更象征着即将振翅高飞的希望。

驶向希望的车票

寄语未来,立鸿鹄志筑青春梦

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博元寄语未来。

“大学是展示自我的舞台,在大学这块沃土上,找到一块属于你的土地,努力向上生长,开创一片新天地”。为了让孩子们更有信心实现自己的青春梦,冯博元为孩子们送上了专门为他们定制的G2020次唐山站开往前程似锦站的专属车票,寄语孩子们加强自身修养,提升人格魅力,用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学以致用;学会用书本滋养自己,丰富精神世界,用书本强大自我;强化自我保护的意识,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远离“套路贷”“校园贷”,养成遇事找“法”、用“法”的习惯。随后,冯博元将检察官们精心挑选的书籍《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你的奋斗终将强大》《颜氏家训》《世界地图》送给了他们。

一张张车票饱含了检察官们对孩子们美好未来的祝福。挽救他们于失足的边缘,更要通过帮教助他们走上正轨,重启新生活的信心,让他们更快融入社会回报社会。

浴火重生的蜕变

深深鞠躬,要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们感受到了检察官对我们的良苦用心,如果没有你们,我们就失去了重新再来的机会。就像这本书所写的一样,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我们一定轻装上阵,重新出发。”孩子们深深鞠躬。

带走的是沉甸甸的牵挂,带不走的是检察官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信念。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应着力促成涉罪未成年人积极自我改造,以法治的力量矫正未成年人失足行为,司法训诫、教育矫治、跟踪帮教同步进行,帮助他们重新开始学习和生活。时光邮局不仅强化了警示教育,更引导未成年人正确认知自己,帮助他们做好人生规划,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五名涉案未成年人身上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精准帮教的重大现实意义。2020年,未检检察官的帮教还在继续,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没有终点,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我们筑梦前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