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女子被盗刷6万元?竟是因深夜熟睡时收到的一条短信……
时间:2020-10-19 15:05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民警同志,今天凌晨3点钟我收到一条短信,说我的银行卡向某手机APP支付了6万元。我开始不信,结果今天到银行一查,一点不差!我是不是遇到电信网络诈骗了?你们快帮帮我……”今年6月22日一大早,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海港经济开发区分局接到了这样一个报警电话,辖区群众周女士报警称,她银行卡里的6万元现金被盗刷。

听到电话那头周女士焦急的声音,该分局民警立即对案件开展侦破工作。在随后的沟通过程中,民警们了解到,周女士是做小本生意的,去年末东拼西凑终于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店铺,然而从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意就很不景气,只能苦苦支撑。此次被盗刷的6万元是她准备进货的钱,钱被骗走之后,对她来说等于釜底抽薪。

随着侦破的深入,让所有人疑惑不解的问题出现了:银行卡里的钱被盗刷之前,周女士并没有接到诈骗电话,更没有通过手机点击操作过可疑信息链接。她回忆说,案发当晚她睡得很早,手机在枕边放着一动没动,而银行卡上的钱却不翼而飞,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这种类型的犯罪手段之前从来没有遇见过,案件侦破陷入僵局。然而参与案件侦破的海港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张纪戎却不信这个“邪”。这位年轻的民警入警6年来屡破大案,尤其是在和狡猾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中练就了一身本领,可是类似的案件自己也是第一次遇见,甚至之前连听说都没听说过,想要侦破案件,为受害人挽回损失谈何容易。

但他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张纪戎下定决心,要想办法把这个“硬骨头”啃下来。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他开始了“破冰之旅”:一方面采用传统破案摸排的方法,下功夫对周女士周围的关系人展开调查;另一方面,他积极向省公安厅和唐山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专家咨询,并通过“全国反电诈同盟协作微信群”向兄弟单位的同行请教。其间,他还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在这一连串的工作中,一个新鲜的名词变得越来越清晰——“短信嗅探器”。

经查阅资料并向同行专家了解,张纪戎得知,“短信嗅探器”是一种高科技犯罪手段,犯罪分子利用专门的“短信嗅探”设备,可以直接嗅探到附近电信用户所有的手机短信,并可利用这些采集到的手机短信实现银行卡盗刷。

“这就说得通了!”张纪戎和战友们意识到,犯罪分子很可能就是使用这种“短信嗅探器”,在受害人熟睡时拦截手机短信内容,随后利用银行网站、移动支付等存在的技术漏洞和缺陷,在窃取个人信息、银行账号后,使用支付平台绑定其银行卡、截取短信验证码和盗刷资金。

确定了作案手段和侦破思路之后,案件侦破工作就像汽车开上了快车道。在随后的20多个日日夜夜里,张纪戎和战友们轮班奋战,调取了各家银行流水1000余份,三方交易700余份,各种内外地话单2000余条,各种交易对端500余份,并在这些海量的信息中仔细比对、去伪存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个由7人组成、利用“短信嗅探器”实施犯罪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案件线索固定、犯罪团伙摸清之后,收网战斗随之打响。海港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的12名民警南下广东,分赴肇庆、佛山等地,于今年7月22日开展统一行动,将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缴获用于作案的电脑5台、手机14部、POS机20台和银行卡百余张。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这起蹊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成功告破,张纪戎和战友们打了一个漂亮仗。然而他们并没有就此止步。在随后的案件侦办过程中,他们发现犯罪嫌疑人屡次作案得手,正是钻了某手机APP的漏洞。掌握了这些信息之后,在省公安厅和唐山市公安局的协调下,张纪戎又前往该公司,为他们介绍案情、分析漏洞,帮助他们亡羊补牢,以防更多的群众受害,受到该公司的高度评价。

这起唐山首例“短信嗅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成功告破,也得到上级公安机关和海港各界的充分肯定。据了解,8月16日,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移送起诉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