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做有情怀有温度的检察人 河北蔚县: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检察文化
时间:2020-10-14 14:52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河北省蔚县检察院继承了千年蔚州的友爱与勤奋,传承了匠心的踏实与精诚,坚守着“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初心,打造出独具地域特色的检察文化。

历史+红色

“基地教育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的党日活动可以组织党员干警到我院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党员活动室内,蔚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机关支部书记仲力峰正在部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检察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地域文化的支撑。蔚县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积淀深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蔚县检察院以蔚州文化为载体,先后打造了魏象枢故居廉政文化、蔚州署红色文化、蔚州署廉政文化等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干警开展警示教育和党性教育。

“一代廉吏魏象枢被称为直臣之冠,我院将魏象枢故居打造成全市首个置身于古建筑中的廉政文化示范教育基地。”解说员郭晓丽介绍道。该基地既有魏象枢一生的清廉史,也吸纳了全国检察机关查办的典型案例,由检察干警担任解说员,对案例、展览内容进行讲解。目前,蔚州署、魏象枢故居已作为蔚州古城景区的特色景点供游客参观,得到游客一致好评。

该院还通过开展“课堂教学、基地教育、互动实践”为一体的理想信念教育,定期组织理论宣讲、读书交流、文学艺术创作、基地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红色教育以及“七一”主题党日、“八一”谈心谈话等活动,充分运用文化基地优势,将廉政教育、初心教育课堂搬到户外,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匠心+本心

“工匠精神是一种坚守本心、精益求精的态度,更是青年干警要沉淀的一种优秀品格。”国家级剪纸传承人周广作为蔚县检察院剪纸兴趣小组特约教师,在辅导干警剪纸时多次这样强调,“以匠心守本心”也成了兴趣小组干警最宝贵的收获。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是蔚州的文化名片。该院立足蔚县剪纸特色,成立剪纸兴趣小组,先后制作廉政、核心价值观等题材剪纸作品40余幅,并将其作为文化长廊的一部分展出,其中多幅作品获奖。

“除剪纸兴趣小组外,我们还成立了写作、摄影、书法等小组。”该院政治部负责人介绍,各兴趣小组会定期开展“送春联、暖民心”“贴窗花、迎新年”“岁月影像”免费拍送照片等公益活动,以匠心暖民心。在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古长城保护工作中,也始终跃动着该院检察官航拍摄影、古迹维护、宣传报道的身影。

“匠心精神不仅体现在文化育检活动中,用匠心精神管理队伍也是我院的一大亮点。2015年开始打造检察文化以来,我院提出了‘凡事讲规矩、办案守纪律,文化创特色、团结争荣誉’的理念,出台了一系列文化管理制度,创新开辟了会议课堂、网络课堂、口袋微课堂三位一体的文化交流模式,大力开展先进典型培树工作,有力激发了干警文化自信。”该院常务副检察长陈惠民说。为了让青年干警快速成长、成才,该院党组还专门研究实施了人才培养新机制,通过推广读书交流、先进典型培树、案件研讨、列席检委会、跨部门交叉办案、宣传调研、定期谈心谈话、心理疏导等途径提升干警素质。

热线+公益

“您好,这里是蔚县检察院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我是心理咨询师翟晓斌,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吗?”这是干警翟晓斌通过心理援助热线为青少年提供咨询服务。该院心理咨询室是为服务检察干警心理健康发展专门设立的,现在又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在定期邀请未成年人帮教对象到心理咨询室开展互动的基础上,该院联合县心理咨询协会心理援助热线、县教育局网络咨询平台、奇才心理公益热线等为青少年进行心理咨询,并多次通过快手直播等形式为求助者提供服务。为缓解青少年在疫情期间的负面情绪,该院于2月13日正式开通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咨询服务,针对青少年及其家长亲属开展心理疏导。目前,该院心理咨询室通过热线、网络已为青少年、社会大众提供心理咨询100余人次,共120余小时。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党组成员与民营企业建立一对一帮扶对子,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主动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蔚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弘在谈到复工复产工作时介绍,该院制定实施了《蔚县检察院关于服务蔚县经济开发区发展的工作意见》,建立检企共建机制,搭建服务民营企业微信平台,编印并向民营企业赠送了《企业法律风险提示六十六条》。

该院还开展了蔚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与支持。通过实地走访1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该院就统一设置标志牌并标明保护范围、重点修缮和保护历史文化名村具有历史价值和历史风貌的民俗建筑和民居等内容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蔚检文化的发展与成就既是对文化力量的映射,又是对张军检察长‘本在检察工作,要在检察文化,效在新闻宣传’三位一体理念的贯彻与发扬。”张弘感慨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