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张蓝图绘到底!快来看京津冀三地检察机关开会说了啥
时间:2020-09-29 09:58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主动为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在三省市党委、高检院的领导下,2016年,京津冀三地检察机关会签了《关于京津冀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合作框架意见》(以下简称《合作框架意见》),深化三地检察机关交流合作。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往纵深推进,2018年,三地检察机关研究制定《关于京津冀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合作框架补充意见》(以下简称《合作框架补充意见》),推动检察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入。

图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交流会现场。

9月26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总结了《合作框架意见》签订以来三地检察机关交流合作情况,就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研讨。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敬大力总结了《合作框架意见》签订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提出要进一步深化三地检察协作、提升服务保障质效。

巩固深化三地检察协作成果,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会签《合作框架意见》和《合作框架补充意见》,形成“检察工作一体化、司法标准统一化”交流会会议纪要,共同建立了三地检察机关司法协作、工作协同、项目合作的基本框架和具体制度。三地省级检察院总体协调,辖区各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三地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大局、履行检察职能和检察队伍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推动三地检察协作向纵深发展。

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把突出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政策作为三地检察机关发挥服务保障职能作用的重要抓手,强化“一盘棋”意识,从纵向上精准对接;围绕检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三地检察机关之间的横向交流和工作衔接,以改革成效促进提升办案质效,以提升办案质效促进增强服务保障实效;围绕确定的制度机制和工作要求,以既有框架为蓝本,从整体上抓好落实,增强服务保障实效。

共同做好当前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不断增强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效。

聚焦京津冀重大战略项目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机制对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对跨省市、跨地区的刑事犯罪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要统一证据标准和法律适用标准,要平等保护京津冀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京津冀整体营商环境提升,打造区域检察协作的样板。建议探索对跨京津冀地区环境污染、食品药品案件指定集中管辖,促进叠加效果显现。

图为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宫鸣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加强三地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更优法治保障。积极拓展协作广度、深度,构建京津冀“生态检察共同体”,打造公益诉讼“京津冀样板”。

敢于攻坚克难,着力破解三地协作堵点、难点,三地检察机关特别是省级院相关职能部门,要瞄准协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强全方位的协作配合,加快推动《合作框架意见》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强化人才资源共享,携手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推动京津冀检察协作提供智力支撑,努力打造全国检察机关人才培养区域协作的先行典范。

图为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顺生总结了去年以来,河北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探索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河北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仔细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推动新时期京津冀检察发展规划一体化。积极顺应京津冀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推动京津冀司法标准一体化。

以推动律师异地阅卷的常态化、规范化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三地检察机关之间信息技术共享,推动京津冀智慧检务建设一体化。进一步加强人才交流,加快建立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适应的检察干部挂职交流机制、区域内流动人才的待遇保障机制,促进三地检察干部交流常态化,推动京津冀检察能力水平一体化。

图为三省市检察机关代表签署《京津冀检察机关依法保障三地律师异地阅卷工作办法》

会上,三省市检察机关代表会签了《京津冀检察机关依法保障三地律师异地阅卷工作办法》。

图为北京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保京,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家贞分别主持工作交流会。

会议第一阶段由北京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保京主持,第二阶段由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家贞主持。北京市检四分院、天津市检三分院、河北省唐山市院、北京市延庆区院、天津市西青区院、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院分别就合作情况作交流发言。

图为北京市检四分院、天津市检三分院、河北省唐山市院、北京市延庆区院、天津市西青区院、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院分别就合作情况作交流发言。

北京市检察院、河北省检察院主管副检察长,相关分院、地市级检察院检察长、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三地省级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新闻媒体参加此次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