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渤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他给阿里留下了100万字最美援藏“情书”
时间:2020-09-16 15:50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援藏三年,我常问自己,能为这里带来什么,又该留下些什么。”——题记

湛蓝的天空,纯净的云朵,骑马穿越漫坡山岗。看照片,他好似走在怡人的风景里。

然而,这张照片的背后却是,三年来,每天晚上不吸氧就无法入睡,两次因缺氧而晕倒,后脑磕碰的肿块至今没有消除;高寒缺电,在长达7个月的冬季里倍受寒冷的困扰;部分乡村、牧区还无道路通达,只能骑马前往,往往骑一天,浑身要酸痛一个星期……

2016年7月,律庆堂作为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从渤海之滨的河北沧州初到阿里,就切身感受了这巨大的反差,绝美风光后,高寒、高紫外线、低氧含量、低气压环境下的工作与生活,是实实在在的艰苦体验。

走近三年援藏的律庆堂,走进一个支边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壮美世界。

一往无前,才学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去阿里之前,律庆堂刚刚担任肃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半年时间。“一把手”任上援藏,有些人不理解。对此,律庆堂认为,这是国家需要,党的号召,既然我符合条件,我就要响应。

高寒缺氧却不缺精神,律庆堂在阿里热情不减,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到任阿里检察分院后,律庆堂分管反贪污贿赂、反侵权渎职、职务犯罪预防、控告申诉四项重要工作。

指挥办案干警驱车往返3000公里将嫌疑人抓捕归案,跨省抓回最高人民检察院、西藏自治区纪委督办、潜逃多年的嫌疑人……进藏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干警立办职务犯罪案件11件,其中县级干部4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创造了阿里检察史上的多个纪录。

转隶工作之后,律庆堂开始分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阿里检察分院民行部门共初查150多件行政执法、法院执行案件;审查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3件;向人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10份,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3份,建议被采纳率100%;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件。

据了解,在律庆堂的努力下,阿里检察工作实现四个“零”的突破:法院执行案件检察监督实现了“零”的突破;对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检察监督实现“零”的突破;全部基层院均实现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零”的突破;两级检察院均实现公益诉讼案件“零”的突破。

一招一式,业务心得倾囊相授带强队伍

律庆堂是阿里检察机关乃至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受援史上第一位在内地任“一把手”的援藏干部。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律庆堂把“援”出一支强大检察干警队伍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

阿里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离天最近的地方,面积有两个河北省那么大,人口却只有11万,不足内地一个县的人口。人口基数小、案件数量少等原因,检察干警接受办案锻炼机会少,经验不足,致使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很难得到稳步提升,尤其是新进人员,办案工作长期处于“生手”状态,检察机关监督法律实施的职能就会大打折扣。

为解决以上问题,律庆堂一方面通过实战带队伍,一方面决心编出一套实用业务用书,让干警们随时可查。

在阿里分院,有半年时间律庆堂分管侦查监督工作,当时全国扫黑除恶、打非治乱工作刚刚开展。他听说某县检察院正在办理县公安机关移送的一起涉黑恶案件,号称阿里地区扫黑除恶第一案。

虽然不属地区管辖,但听说这个案子之后,他提出应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既帮助县检察院把这起案件办扎实,又要成为一次练兵的机会,要求县办案人带案卷进行汇报,组织分院人员进行探讨。

通过认真审查,果然发现该案件办理存在很多瑕疵,如公安机关取证不到位,对犯罪嫌疑人在阿里的犯罪事实进行了查证,但对其交代的外省犯罪行为没有清查,有些瑕疵甚至比较严重。

最后,地区检察院给县检察院提出6条工作意见,通过县检察院给县公安局提出11条补充侦查意见,从而对这起案件的顺利起诉、判决,起到了重要监督作用,干警们也在他手把手的指导中受益良多。

2018年初,阿里分院党组成员进行了分工调整,律庆堂分管公益诉讼。此前,公益诉讼案在阿里区县两经检察机关还是空白。他与大家共同努力,当年8月份,阿里检察机关地区本级和所有县级检察院在自治区率先消除了公益诉讼案件空白,成为自治区公益诉讼先进单位,律庆堂作为自治区公益诉讼先进个人也受到了表彰。

编辑业务用书的想法,一直在他脑中挥之不去。但他知道这将是一条艰辛的旅程。

其间,由于缺氧环境对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的严重影响,稿件写写停停,律庆堂感觉头脑极度疲劳,章节段落形成后常常自我感觉仍需改进,删掉重写成为常态。

“靠着要为阿里检察机关干成事的坚定信念和多年养成的一股韧劲,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当文稿呈检委会研究并通过后,不禁热泪盈眶……”回忆起编写这套工具书的过程,律庆堂感慨万千。

凭借着多岗位、全方位锻炼积累的业务素质,律庆堂历时一年时间,起草了三册近100万字的检察办案工作工具书,内容涉及查办职务犯罪、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检察机关主要业务。

“律检给我们做的这份汇编,又全又实用。比如有关民事这块的内容,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相关规定都汇总在了一起。”阿里检察院格桑玉珍说起这本上百万字的电子书,赞不绝口。

一腔真情,大爱献给阿里高原困难群众

2017年上半年的一天,律庆堂去阿里山南地区参加自治区职务犯罪工作推进会,由于通知较急,报知检察长后就急匆匆出发了。结果下了飞机一打开电话发现很多未接电话及短信、微信,都是问他干啥去了、在哪里。

会议结束后回到阿里,律庆堂发现窗子开着,窗台上有几个清晰的大脚印。一位汉族在藏干部告诉他,由于存在一定的牺牲概率,阿里检察院有个传统,每天上班后同事们如果发现有人没露面大家都会打问一下,如果排除了出差等情况,就会打电话联系这位同志,联系不上就会找到宿舍,哪怕跳窗进去,也要一探究竟,为的是发现紧急情况及时救援。

弄清情况后,律庆堂心里非常温暖,知道自己已经融入这个大家庭,他们不善表达,但在心里以自己的方式关心着自己。

援藏三年,律庆堂有一项非常珍视的荣誉“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他既是“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还是“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按当地要求,每一名县级干部都要结一名藏族“亲戚”,促进扶贫帮困工作。对此,律庆堂又往前走了一步,他希望为阿里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组织志趣相投的同学、朋友,建立了“爱心向阿里”微信群,带动更多人献爱心。

三年间,他们仅给阿里中学就捐赠近30万元教辅资料,每个学生一套。律庆堂先后为阿里检察分院、阿里中学、牧区小学、一些贫困村募集衣物、书籍、卫生用品等10批次,募集资金200万元。

虽然已经结束援藏工作回到内地,但律庆堂对阿里的关注仍未停止。打开手机,他建立的微信群“爱心向阿里”至今闪烁不已。

三年支边,律庆堂的情感世界也埋着深深的愧疚。他去阿里援藏时,儿子正上高二,母亲已八十多岁,家人的一致态度是,“你决定的,我们都支持。”这多少让律庆堂有一些安慰。但每次结束休假从家里返回阿里时,律庆堂都会小跑着上车,然后就催促司机赶紧发动,赶紧走。因为他知道,白发苍苍的母亲和辛苦持家的爱人都在眼泪汪汪地倚门相送,他多停留一会儿,就会增加一分她们控制不住感情的可能性。他能为她们做的,就是咬着牙,不回头,赶紧走。

2017年,律庆堂被阿里检察分院荣记三等功一次;2019年,他被西藏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全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先进个人”;在藏期间,他分管的控申接待室获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直接联系指导的噶尔县检察院在2017年、2018年先后获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检察院”。2019年7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律庆堂同志“最美支边人物”称号。

回看三年援藏历程,律庆堂如是抒怀:“缘生东海,志在西原!瀚海风涛何言烈,万里报国不辞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