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冀时调”“分调裁审”……河北省法院打造司法为民升级版
时间:2020-09-14 20:51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多元解纷平台“冀时调”上线、“分调裁审”规范化运行、送达工作实现集约化……随着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全方位推进,河北省法院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多元解纷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便捷、高效、惠民的“一站式”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诉讼服务便民利民的实惠。

“冀时调”上线

让调解省时省力事半功倍

省法院将信息化与“一站式”建设深度融合,全力推动多元解纷线上办理,不断提升线上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效能。

近日,某保险公司通过“河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向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法院申请网上立案。起因是当事人崔某与张某发生交通事故,崔某负事故主要责任,但其未赔偿张某损失。张某车辆在该保险公司投保了车损险,保险公司依据保险合同赔偿了张某损失。根据保险法的相关规定,该保险公司向交通事故当事人崔某行使保险人代位求偿权,故向栾城法院提起诉讼。

由于该案件案情较为简单、争议不大,经征得保险公司同意,栾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该案引至“冀时调”平台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了解案情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保险公司和崔某。经充分沟通协调,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员的引导下,成功注册并登录“冀时调”平台进行在线调解。调解员在线上耐心对双方释法明理,崔某当场以转账形式向保险公司支付赔偿金,调解员在线发送了调解笔录和调解协议书,双方在线签字确认。这起案件通过在线调解,从立案到成功调解只用了一天的时间。

“冀时调”平台,是一款公共法律服务软件,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在乡镇法庭、综治中心、人民调解组织、行业性调解组织和当事人之间,建立纠纷受理、分流、调解、跟踪等全流程覆盖、数据共享、一站式运行模式。前期,“冀时调”平台在石家庄市栾城区法院和裕华区法院试点运行,7月20日已在全省上线。目前,“冀时调”已经汇聚了994家特邀调解组织、4756名特邀调解员。该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分流引调纠纷33247件,调解成功6671件,一站式在线解纷效能明显提升。

为确保多元解纷工作不断深入,省法院主动融入诉源治理机制,不断延伸纠纷化解多元脉络,积极推动《河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出台,推动省委政法委将“万人起诉率”指标纳入全省平安考核体系;与省总工会、住建厅、妇联等部门签订多元化解框架协议,推动矛盾纠纷联调联解;与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出台一系列多元解纷、诉调对接指导性文件,多元解纷机制逐步完善。

“分调裁审”

繁简分流、简案快审成效显现

为深入推进“分调裁审”改革,省法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的指导意见》等10份文件,有的指导如何进行诉前分流,有的规定诉前调解怎么调,有的规范诉调如何对接、调解书怎么出等等,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日趋完善。

目前,全省法院全部在诉讼服务中心开展了“分调裁审”工作,设置程序分流员的法院有177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速裁团队的有120家,共有速裁法官475人。

各地法院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总结,推出了各自的特色做法。邢台法院普遍建立由主审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和人民调解员组成的紧密型调解速裁团队,实现“团队办案”一体化,方便法官对调解过程适时指导,也便于对调解结果予以司法确认,实现优势互补。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刑事速裁机制改革,对于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符合适用速裁程序条件的案件,启动刑事速裁程序,并适用表格式判决书,最大限度提高诉讼效率。不久前,路南法院审理了一起涉嫌诈骗罪的案件,从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到法院审结,仅用时3个工作日,从宣布开庭到宣判全程用时5分钟。

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适用速裁快审程序审结案件17.03万余件,占全部已结案件的52.77%,繁简分流、简案快审成效显现。

送达集约化

法律文书送达不再难

诉讼文书异地打印、同城送达……省法院与省邮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带有电子签章的诉讼文书,可在受送达人所在地的集约送达服务中心落地打印后直接邮寄送达。异地打印封装模式,预计可以节约法院人员70%的送达工作时间,同城送达的模式有效减少了诉讼文书的上门收取和运输环节,预计可以缩短送达时长2至3天,送达工作更加高效、便民。

这是省法院在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中,深入推进集约送达工作中的一项。为提高送达效率,把法官从简单、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他们集中精力专事审判执行,全省法院全面推进送达集约化工作。他们积极对接全国统一送达平台、保全系统,发布公告邀请担保机构进行系统对接或信息、名册展示;与省银保监局、省融资性担保业协会等部门协调,健全机制建设;他们大力加强送达地址确认工作,将送达地址作为立案信息必填项;联手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明确法人单位、企业单位等市场主体的送达地址,解决单位送达不畅问题;与省司法厅、省律协联合制定会签《关于推广诉讼文书电子送达的意见(试行)》,推行律师代理案件一律适用电子送达,以破解“送达难”,助推审判质效提升。

此外,省法院还普遍将卷宗扫描、保全、鉴定等辅助性、事务性工作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实行集约化管理,持续深入开展精准服务、便捷服务、高效服务,不断促进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努力让法官多做事、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提升每一名诉讼参与人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河北高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