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是党员,遇事就要往前冲!”这位扶贫干部,临行前村民流泪挽留
时间:2020-07-10 17:34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图为王宝辉与村民在大棚内查看果蔬种植情况。(资料图片)

河北法制报记者张世杰

狂风大作,他帮村民加固蔬菜大棚忙到后半夜;山上起火,他踩破鞋子上山查看火情……“干工作就要踏实,真心为百姓办事!”这是河北省高阳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适应大队副教导员王宝辉的一句口头禅。作为一名扶贫战线上的“老兵”,王宝辉先后在沽源县西辛营乡羊库伦村和顺平县白云乡常庄大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他把帮扶对象当亲人,小事做细、大事做实,真心实意为帮扶对象排忧解难、播撒希望,成为贫困群众的“知心人”。

面对突发火灾,他不顾危险冲在前

2017年3月,王宝辉来到沽源县西辛营乡羊库伦村,加入河北省司法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始了他的扶贫工作生涯。“我是党员,遇事就要往前冲!”王宝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沽源开展扶贫工作遭遇山火时,他不顾危险,挺身而出查探火情,用行动展现出一名扶贫党员干部的担当。

一天,工作队正在召开座谈会,突然接到村民报告:羊库伦村附近的山上着火了。王宝辉和其他扶贫队员立刻奔赴失火地区查看火情。当天刮着西北风,山前处处是荒草烧过的痕迹,山后仍是浓烟滚滚。王宝辉爬上山头,及时了解山上火情后,第一时间向工作队和乡政府作了汇报,并与大家一起灭火。在消防队、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大火最终被扑灭。“如果再晚一步,大火烧到防护林就没救了,山上遍布风力发电塔,一个塔价值几百万元……”事后,一位乡干部介绍了当时火情的险急情况。下山回到驻地,王宝辉才发现自己的鞋底被石头扎透,脚被扎伤了,一心想着灭火的他竟没有察觉到。

2018年3月11日,是王宝辉所在驻村工作队离开的日子。村民们自发组织了欢送仪式,流着泪与他们告别,并把写有“大爱无疆界扶贫献爱心”的锦旗交到王宝辉手中。

振兴乡村产业,留下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王宝辉离开羊库伦村后,和高阳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同事一起,带着新的扶贫工作任务,来到顺平县白云乡常庄大村。在这里,王宝辉作为扶贫工作队负责人,甩开膀子落实扶贫任务,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常庄大村不缺人,但是村民还真没有什么赚钱的营生,基本上都是打零工。王宝辉和队员们帮助村委会筹建集体经济组织。2019年,顺平县硕发农业有限公司在常庄大村挂牌成立,这也成为全县第一家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推广种植大棚蔬菜,村里建成了27个大棚。王宝辉帮助村民联系种子、化肥等,为大棚蔬菜种植忙前忙后。一天,夜里起了大风,蔬菜大棚上的塑料布被吹得呼呼作响。王宝辉和村民们一起来到地里加固大棚,一忙就到了后半夜。看着被加固好的大棚,王宝辉才放心离开。

功夫不负有心人。蔬菜大棚种植让300多名村民从中受益,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每年一亩地收入1200多元,在村集体企业打工一天80元工资,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我们要给群众留下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村集体有了收入,村民们有了挣钱的途径,脱贫才能实现。”王宝辉这样说。

村里鳏寡孤独老人、重度残疾人吃饭难的问题,引起了王宝辉的注意。他协调顺平县民政局投入资金10万元,并协调爱心企业给予支持,在常庄大村建立了顺平县第一家老人互助幸福院。老人只需每月交纳基本伙食费,便可解决就餐问题。幸福院让有行动能力的老人集体就餐,为行动不便的人送餐到家,保证了村中老人吃饱、吃好、吃得健康。互助幸福院养老模式,在顺平全县得到推广。

驻村扶贫虽不用穿警服,但王宝辉一直将警服警帽整齐地摆放在宿舍内,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在日常工作中不断践行为民情怀。

开展文化扶贫,铺开乡村文化发展的美丽画卷

村级彩色周末活动在常庄大村开展得有声有色,这离不了王宝辉的一番努力。开展村级彩色周末活动在顺平县还是第一个。王宝辉协调资金建起了演出舞台,搭起了演出背景墙……准备工作陆续就位。2019年7月1日开始,王宝辉这个外行人当起了“导演”,村民自编自演节目,村内文艺演出一场接着一场。舞台上,唱歌跳舞、诗朗诵,节目丰富多彩,吸引了外乡外村群众前来观看。村民们被一场场演出的浓厚氛围感染着。

谁家儿媳最孝顺?哪个家庭更和睦?谁为群众办了更多实事?看家长里短,找身边典型。在王宝辉的努力下,常庄大村还陆续开展了评选最美好儿媳、为民服务之星等活动。常庄大村成为全县第一家美丽庭院试点村,顺平县白云乡文化站落户村内。他们还与县妇联联合巾帼志愿者申报了全县第一个省级示范妇女之家。一张乡村文化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铺展开来……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在扶贫工作队的办公室里,挂着群众送来的多面锦旗“驻村帮扶暖人心警民携手一家亲”“真帮实扶惠民生脱贫致富谢恩情”……如今,常庄大村如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提起村里的扶贫工作,老百姓直竖大拇指。因表现突出,王宝辉2019年1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最美政法干警”……

如今,王宝辉又开始在抖音上卖西瓜、卖蘑菇,迈开了他的网上扶贫新步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