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冀A3U**7”牌照寻踪记
时间:2020-06-05 09:10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报废车悬挂假牌照,肇事后车都没停便逃之夭夭,受害人经医院抢救无效两天后死亡……

河北省沧州任丘交警知难而进,独辟蹊径,集思广益,艰难排查,4天5夜睡了不足20个小时的觉,终于将逃逸者绳之以法。

案发黄昏

让我们把时间追溯到2013年。

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刘李庄镇郝庄村刘某某买了一辆车牌照为“冀A3U**7”比亚迪F6轿车,过户后换了新牌照,原牌照留在刘某某手中。后来,他用这块废牌照跟随报废的长安面包车、报废的桑塔纳2000、报废的捷达轿车几易其主,最终落在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刘李庄镇东白庄村王某名下。

2020年4月8日18时许,王某驾驶这一报废捷达轿车在任丘市青塔村至双塔村的乡间公路上将本市青塔一村一骑电动自行车的老人彭某撞出了3米开外逃离现场。受害人彭某经医院抢救无效于两天后死亡。

现场勘查发现一大众标识牌和右侧前大灯碎片,分析应该是一辆老款捷达轿车。

调取附近监控,发现该车前部没有牌照,尾部牌照号为“冀A3U**7”,上网查询,此车属于报废车,悬挂的是假牌照。车辆信息无从获取,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临危受命

4月9日上午,案情分析会在大队长崔伟民的办公室召开,并当即成立了以副大队长王瑞宝为组长,民警边建国,辅警刘潇和边增志为成员的“20200408”专案组迅速展开调查。

王瑞宝要求专案组每天晚6点要把案情进展情况向他做口头汇报,以便随时调整侦破方案,推进案情进展。

在案情分析会上,崔伟民强调,这是一起跨越县界的恶性案件,线索少,难度大,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独辟蹊径,争取尽快破案!何时需要警车、警力、大队会鼎力支持!

话语不多,但寄托了厚望,这对专案组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专案组别无选择,只能迎难而上!

艰难排查

第二天,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对事发地附近监控进行拉网式排查。另一组通过大数据借助公安网,咬住“冀A3U**7”牌照不松口,经过20多个小时连续奋战,终于理顺了一条信息链:原来,刘某某买了“冀A3U**7”牌照比亚迪F6且更换了新牌照之后的第二年,便将原牌照连同一辆报废的长安面包车卖给了安新县刘李庄镇刘杨庄村高某某。两年前高某某又把“冀A3U**7”牌照连同一辆报废的桑塔纳2000卖给了安新县刘李庄镇东白庄村的王某,后来王某又卖了桑塔纳2000,买了这辆报废捷达,依然使用“冀A3U**7”牌照。这一买一卖,说来容易,交警花费的心思却海了去了!其中,2018年,山东籍一名石家庄驾驶人买了一辆“江淮新能源”轿车竟然也选中“冀A3U**7”这一牌照,后来通过多次轨迹追踪,发现该车虽然挂的是河北牌照,但从未离开过山东,这一节外生枝的意外巧合,让交警走了不少弯路,做了不少无用功!

水落石出

4月10日,交警围绕事发地上行下行30公里内逆时展开倒查,把公安网能看监控的反反复复看了不知多少遍,最终的发现令专案组喜出望外:2020年3月16日,这辆捷达轿车在任丘市出岸镇治超站和青塔村出现过,沿雁翎路向西十几华里外的刘李庄也出现过捷达轿车的身影。回过头来再查,搜寻范围沿着该车的行踪继续扩大,稳扎稳打步步为营,10日中午,交警终于在出岸镇南漕口村一个水泥砖厂发现,该车曾出入过这家水泥砖厂。登门询问,水泥砖厂的老板说,此人系安新县刘李庄镇东白庄村人王某,在本水泥砖厂打工多年,两天来不知何故没有上班,多次打电话总处于关机状态。

专案组人员一看正是吃午饭时间,心想或许能把王某堵在家中,于是调转车头直奔东白庄村,然而王某并不在家,办案人员对其父母做了大量思想工作,让他们配合劝说儿子尽快自首。

随后,他们又在东白庄村和刘李庄镇走访了多家汽车维修点,试图发现撞坏待修的捷达轿车,但一无所获。

当天夜里11时许,交警再次登门对王某实施抓捕,但王某仍不在家。两次抓捕扑空后,王某已成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

11日中午12:00许,迫于走投无路,王某终于在两个姐姐的陪同下来到交警大队投案自首。

问到这几天为何不接电话,王某说,出事的当天,他已经把手机卡抠出来扔掉手机不再使用;问到肇事的捷达轿车,王某说,事发的第二天,街上来了个收破烂的,他便把车卖给那个收破烂的了。再向那个收破烂的是哪里人,车是怎么开走的,他又一时语塞,答不上来。见事情已经败露,王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于是立马改口说,那辆车他卖给了任丘市北辛庄乡领军村一名郭姓男子,交警立即又带着王某前往领军村指认并追回了肇事车;问到“冀A3U**7”车牌照,王某说因螺丝滑扣,前不久在行车中有一块车牌照遗落在路上已无法找回,另一块牌照他已经在出事的当天已扔在村西的一个大水坑里。交警当即在王某的带领下又来到村西那个大水坑,几个人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最终才将牌照打捞上来。

4月13日,王某为死者支付了3万元丧葬费后,当日下午被取保候审。本案尚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