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37个“抠脚大汉”冒充“美女”轮番诈骗,警方端掉这个诈骗团伙
时间:2020-06-03 08:54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捣毁诈骗窝点10余个,抓捕犯罪嫌疑人137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5人,缴获手机40余部、银行卡20余张、手机卡50张……5月27日,河北省沧州警方对一个打着“婚恋交友”旗号实施电信诈骗的团伙进行集中收网,将这个隐藏在河北省沧州市的“诈骗毒瘤”彻底铲除。

01

破获案件牵出线索

5月18日,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在侦办一起非法拘禁案时发现,7名男性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的手机里有大量使用女性头像进行诈骗、转账的聊天记录,并且每部手机可同时登陆多个微信、qq账号,办案民警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大型电信诈骗团伙。

经侦查,办案民警初步确定这7人属于同一诈骗团伙,通过手机微信、qq,以谈恋爱、交朋友、投资项目等方式实施诈骗。为全力保障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刑警大队民警立即对案件涉及的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深度研判,并成立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开展落地核查工作。

02

循线追踪张网以待

5月24日,星期日,这已经是刑警大队民警齐洪海在市区某出租房屋楼下蹲守摸排的第6天了,眼前一名外地口音男子是他紧盯的对象。“这是我们掌握的一个窝点,根据这些天进出的人员情况来看,基本可以确定窝点里的人数。”齐洪海说。

像老齐这样负责前期蹲守摸排的民警还有很多,各诈骗窝点的情况就像这样汇总到刑警大队,专案组成员要根据这些信息来研判犯罪团伙的作案规律和成员信息。

随着团伙成员信息逐渐清晰,前期的侦查摸排工作也基本结束,如何收网成了专案组需要面对的“难题”。

“该诈骗团伙组织网络严密、活动地点隐蔽,且分工明确、等级森严,反侦查能力很强。”新华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峰回忆,该团伙通常在城区选择非封闭社区、廉价出租屋等作为活动地点,且住处更换频繁。

经过一个多星期缜密的侦查工作,新华分局刑警大队于5月27日组织90余名警力,对该诈骗团伙集中收网。凌晨4时,专案组将该团伙10余处犯罪窝点一举摧毁,成功抓获涉案人员137名,缴获涉案手机40余部、银行卡20余张、手机卡50张。

03

“男扮女装”组团诈骗

经讯问,涉案犯罪嫌疑人对以婚恋交友等方式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该团伙成员来自甘肃、贵州、河南、山东等地,多为20岁左右的青年。作案手法一般是由男性成员伪装成单身女性通过微信、qq,主动添加陌生男子为好友,通过聊天获取受害人信任后,“单身女性”便提出患病急需费用、需要投资项目、过节要求发红包转账,进而完成诈骗行为。

在实施诈骗过程中,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男性成员负责假扮女性聊天,女性成员则负责发语音聊天。在此期间,团伙成员都会用一个甚至多个手机与多名男性聊天,在诈骗成功后,他们则会立即注销该微信、qq账号,同时继续注册新账号发布虚假信息。

该团伙内部实行宿舍长负责制,每个宿舍10人左右,在诈骗犯罪实施前,宿舍长便将事先写好的诈骗“剧本”分发给成员,“剧本”种类多样,各种情况都有相对的应对措施。

截至目前,这起电信诈骗案涉案人员中已有75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如何预防网络交友被骗

第一,不要轻易给陌生人汇款;

第二,无论娱乐、交友还是购物,涉及到银行卡密码和账号,及泄露身份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能随意地泄露自己的敏感信息;

第三,随时开启安全软件,防范钓鱼和木马,不要随意打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以及文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