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高墙之内,那些你不知道的监所故事
时间:2020-06-03 10:47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这是一个特殊的阵地。

在监所的高墙之内,他们是一支特别的队伍。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开始,他们长达数月集中封闭,一边保安全,一边防输入,一边防输出。这其中,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诉说,有太多的感动亟待表达。这些高墙下的“秘密”,我们不说,你可能永远不知道。

今天,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里——河北省衡水公安监管战线。

01衡水市看守所

所有努力,只因对人的尊重

衡水市看守所在召开岗位会议。

被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的衡水市看守所,担负着整个市区的羁押任务。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所党支部发出《致市看守所党员民警倡议书》,民警纷纷写下请战书,每名民警都封闭驻所一个月,只为确保安全。

他们还首先为在押人员完成核酸检测、提高伙食标准,为提讯室、会见室全部加装透明安全材料,配备双向实时对讲讯问会见系统。用一位监管民警的话说,做好这些工作,是对每个人的尊重。

02枣强县看守所

我们知道自己为了谁

枣强县看守所在研究日常管理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监所日常管理经常面临在押人员思想情绪不稳定的问题。枣强县看守所主动每天进行疫情形势通报,传达决心信心,科学引导防护。对新入所人员加强谈话沟通,缓解紧张情绪。

长时间的隔离备勤,监管民警与家人咫尺相隔,枣强县公安局党委安排专人挨家挨户对隔离备勤民警的家属进行慰问,帮助解决现实问题,尽最大努力做好保障。该所一名民警讲,这个时候,没人说苦说难,我们知道自己当警察是为了什么、为了谁。枣强县看守所已被市公安局授予集体嘉奖。

03阜城县看守所

有苦不言苦,有难不为难

从疫情开始,阜城县看守所全所干警夜以继日奋斗在防疫一线,虽然每个人的情况各有不同,但大家有苦不言苦、有难不为难,许多民警把家庭困难放在心底,始终坚守岗位。近年来,阜城县看守所积极开拓“第二战场”,已经劝说11名历年网上逃犯自首,协助破获重特大刑事案件6起。阜城县看守所被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

04冀州区看守所

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为确保高墙内绝对安全,冀州区看守所一方面实行加强级军事化管理,出台运行了“三条铁律、三个严禁、三个必须、一个凡是、七个确保”等系列制度。另一方面加强在押人员心理疏导,全方面缓解思想压力。

这些工作说起来只有一句话,但个人不易只有自己知道,民警不顾家、连轴转是常态。有民警坦言,“虽然我们几乎与世隔绝,但是当警察,我们就知道自己的责任,多做奉献又有何妨?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冀州区看守所已被市公安局授予集体嘉奖。

05乔乔

做灵魂的摆渡人

衡水市看守所的乔乔是一名管教民警,疫情发生时,她的小女儿刚刚一岁多。乔乔给孩子强行断奶,驻所封闭值勤。她和同事负责着200来人的日常管理,每天至少与8名在押人员谈话。

疫情期间防护工作加倍劳累,高血压、头痛等症状开始出现,乔乔只输了一天液,坚持改为口服用药,继续照顾着监室内所有的在押人员的健康。她说,我是民警,也是灵魂摆渡人。管理的监室多次荣获精神文明监室称号,6年多来“零事故”。

06杨景兵

大疫面前,以忠全孝

阜城县看守所民警杨景兵,虽然年近退休,但身先士卒、带头请战。接到全封闭隔离执勤的命令后,他把89岁的老母亲送到了敬老院,把身患残疾且有多种疾病的妻子托付给岳父母,只身来到看守“疫”线。

07张晓楠

做好自己的事,让家人安心

故城县看守所民警张晓楠在所期间,得到父亲因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心急如焚。在家人的理解和力劝下,他一直坚守岗位,未出一点工作纰漏。

08李达威

缺勤的“新爸爸”

冀州区看守所民警李达威接到命令入所值勤时,妻子已经怀孕8个月。3月初,妻子临产时,看守所抗疫工作正处在关键期,李达威始终在岗上位。4月初,作为参加全市集中关押点支援民警,这位新手爸爸又二话不说地奔赴新的岗位。

09闫永军

每天电话问平安

冀州区看守所副所长闫永军的父亲已经因病卧床10余年。由于疫情,闫永军连续两个多月在所隔离值班备勤,只能在空闲的时候给家中打个电话问平安。

10宋立新

妻子的话让他泪目

2月1日,武邑县看守所启动封闭战时勤务。民警宋立新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他说,回家收拾衣物时,妻子对忙碌的他说“我理解你”,瞬间让一个七尺男儿泪目。

11王广强

责任所在,要冲上去

现年56岁的枣强县看守所民警王广强,家有90岁的母亲、80多岁的岳母需要照顾。妻子一人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支持他逆行一线。用他的话说就是这是责任所在,要冲上去!

一堵厚实的高墙隔绝了外面的世界

或许别人看不到监管民警的艰辛

也听不到监管民警的故事

但法治文明与人性关怀的正能量

始终充满高墙之内

这是公安民警

用责任和奉献书写的忠诚故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