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北廊坊:智慧警务建设迈开大步 全年刑事类警情下降23.8%
时间:2020-05-31 16:34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我经常加班,从公司到我家其实并不远,所以我常走着回家,每当我晚归的时候,走到警务站就能看见里面还亮着灯,这时候就觉得心里特别踏实。”随着河北省廊坊市主城区57座公安综合警务站投入使用,一盏盏“明灯”为行人带来了足足的安全感,市民王洁洁感到很温暖。

对于群众而言,警务站是温暖的避风港。这里设有视频监控室,接入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天网”工程,实现了人脸识别、车辆轨迹追踪、同步视频及回放、网上巡逻防范等功能,不管是迷路求助、遗失报案,还是发生交通事故、紧急突发请求帮助等,接警民警都认真对待、及时处置。同时,警务站也是百姓家门口的“一站式自助办事大厅”,设有自助服务设备,群众能自助办理户政、出入境和车驾管等证照业务。

走进广阳道环岛警务站,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服务大厅,清晰醒目的警务服务标识和一目了然的办事指南,《服务群众登记簿》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便民记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心贴心”服务民生、“实打实”护航群众。

一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公安机关充分利用智能化、数字化等科技手段,全面推进智慧边界、智慧路防工程、智慧视频监控、智慧平安社区、智慧警务站“五大智慧工程”,加快警务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建设,构筑点、线、面相结合的查控过滤网络,积极创新构建智慧警务新模式,以智能治理助力“平安廊坊”建设,全面提升了防控能力和执法效率。

“我们住在这儿心里踏实!”这是三河市燕郊镇东贸国际社区居民的普遍反映。目前,河北省廊坊市共建成智慧平安社区161个,以视频监控、智能门禁、车辆道闸、电子围栏、人脸识别等技术为支撑的感知警务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初步实现社区管理智能化、规范化、实战化,发案量明显下降,部分社区出现了“零警情”。

警务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根据基层实战需求进行警务大数据技术的探索和研发。以其为平台载体,构建“智慧公安大脑”,共接入公安、社会类数据资源193亿余条,研发实战分析模型110个,共提供2893万次数据服务。高标准建成市局情指中心,全方位整合数据资源,全力打造“大数据+合成作战”新模式。2019年8月13日,在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会上,廊坊作为唯一的地市级单位作经验交流。

据了解,市公安局广阳分局北门外派出所正是利用视频智能化应用,创造了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抓获了57名逃犯的骄人战绩。

2019年以来,河北省廊坊市公安机关坚持把智慧警务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数据统计,全年刑事类警情下降23.8%,治安类警情下降1.3%,“盗抢骗”案件下降22%,刑事破案率上升10.5%,抓获犯罪嫌疑人上升8.2%,抓获网上逃犯上升17.19%,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公安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全市公安机关以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为切入点,大力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在户籍管理上,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深化便民利民服务,优化办事效率,下放审批权限,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采取有效举措,谋划好户籍档案电子化管理,实行网上审批、受理,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在车辆和驾驶人管理上,深化驾考改革、车检改革、号牌改革,推出“互联网+交管服务”新举措,在全省率先建设24小时车管自助服务网点并投入使用,有效满足了群众错峰、错时办事需求;在出入境管理上,高质量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认真做好证件签发管理工作,推出出入境便民新举措,切实做好“全国通办”工作,规范和减免证明材料,简化办证手续,优化办证流程,缩短办证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规范窗口建设,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净化办事环境,完善便民措施,让群众更满意。全市公安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公平正义、公共服务的新期待,推行的一项项简政放权、便民利民的举措,实施的一批批便民、利民、惠民的实事,为千家万户托起了稳稳的幸福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