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北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维护国家安全
时间:2020-04-15 16:49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2019年以来,河北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各级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平安河北建设,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

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2019年4月12日,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主持召开省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八开展、八跟进”专项行动实施意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9年1月23日下午,河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情况。

2

着力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推进社会治理

2018年12月10日,河北省检察院组织召开由全省三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参加的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事要解决,清理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专项活动。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能够实现有效惩罚犯罪、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的目的,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12月26日,在省检察院通过省政府新闻办平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树勇通报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3

坚决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

维护金融经济安全

2019年11月19日,全省检察机关打击金融、涉税犯罪培训班在河北省检察官学院开班。

2019年11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新闻办)主任王松苗带队,中央主流媒体共12名记者来到河北省检察院就检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发展进行采访。

4

完善军地检察协作机制

切实维护军事安全

2019年,河北省军地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全省军粮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可能造成国有财产流失,损害国家利益和军队利益,向河北省粮食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省粮食局对近年来军粮管理进行清查治理,健全完善军粮管理制度,切实维护国防和军队利益。

2019年8月9日上午,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姚罗灿共同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兰保良送达《检察建议书》,并就进一步加强协作,保护英烈纪念设施,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加强退役军人工作进行了会谈。

5

强化公益诉讼监督

依法维护国土资源和生态安全

2019年5月24日,河北省检察院决定从即日起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违法违规矿山采砂场治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并印发《关于违法违规矿山采砂场治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以切实举措守护好河北的蓝天碧水净土。

2019年8月13日,冀晋蒙辽四省(自治区)检察机关保护祖国北部绿水青山蓝天护航联合行动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山西大同召开。

6

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全面维护校园安全

2019年10月23日,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带领暗访检查组一行,抵达位于行唐县独羊岗乡余底村的兴华小学,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情况进行暗访检查。

为提高广大贫困地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自护意识,2019年12月2日,“法治进校园走进贫困地区—让贫困儿童沐浴司法阳光”启动仪式在平山县敬业中学举行。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智慧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教育厅、省妇儿工委、团省委以及平山县相关单位人员参加启动仪式。

7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2月7日下午,河北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在会议上强调,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最高检的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2020年2月,河北省检察院公布了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从严从快办理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典型案例。

2020年3月,唐山市检察院发布《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在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加强野生动物资源司法保护,堵塞行政监管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