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莫道芳华成白首,犹堪一战取功勋——致永远不败的芳华
时间:2020-03-03 09:47来源:衡水公安责任编辑:李孟盈

贺兰山下阵如云,羽檄交驰日夕闻。

试拂铁衣如雪色,聊持宝剑动星文。

愿得燕弓射大将,耻令越甲鸣吾君。

莫嫌旧日云中守,犹堪一战取功勋!

唐代诗人王维在他的《老将行》里,热情讴歌了一位心系家国、壮心不已的老将。而在河北衡水公安队伍中,像这样可歌可泣的“老将”可谓比比皆是。他们将大半生献给了警营,如今大都已近退休之年,可是,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吹响,他们谁都不服老、不言老,抖擞精神,义无反顾,不惧艰险,主动请缨,毅然投身战“疫”一线,不达胜利绝不后退……

01邓惠霞

邓惠霞今年54岁,在河北省衡水市看守所接待大厅对外窗口工作,负责接待大厅的提审、送押、拒收、释放等业务,以及接受在押人员家属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等。邓惠霞还有半年就退休了,疫情到来时,看守所准备封闭,所里本来计划安排她晚两个批次,但她觉得一开始的时候任务更重、头绪更多,因此主动要求参加第一批次上岗。

邓惠霞的家庭负担比较重,她是双警家庭,丈夫在枣强县公安局工作,家中还有92岁、瘫痪四年的婆婆,她自己常年患有心肌供血不足和高血压,经常头晕、失眠。但当疫情来临之际,她赶紧安顿好家中的老小,马上投入战斗。她说:“特殊时期,我是党员又是老同志,工作熟、情况透,我必须在这里!”

当被问及家里情况时,邓惠霞眼圈红了,她说跟家人视频时都觉得满怀愧疚,但懂事的儿子却告诉她:特殊时期不用担心家里,安心工作,家人都理解她、支持她。“儿子的话让我放心了很多,更加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来。看守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比其它地方更严格,标准也更高。在我退休前,能够在这样一件大事上多尽一份力,我心里觉得高兴,也很充实。”

02陈同春

同事们都叫陈同春老陈。老陈今年51岁了,在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工作,他患有高血压和痛风,兜里总是装满了药,鼓鼓囊囊的。

1月24日衡水启动高速通道查控工作,24小时不间断查控,老陈受命到大麻森高速检查站执勤。“我们的任务就是配合卫生部门对过路司机及随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老陈说,“防疫工作强度大,心理上更不能松懈。不过我的任务比别的同事还要轻松一些呢!但是不管多忙,都要把岗们守好。心存懈怠,就是对群众生命的不负责任。”

老陈回忆说,“自除夕参加防疫工作以来,群众都十分配合防疫工作,遇到感动的事儿太多了。“正月十五那天,一个刚读二年级的小姑娘,用自己攒的2000多元压岁钱买了方便面、汤圆等慰问品支援我们的防疫工作。拿着孩子的东西,心里既惭愧又感动。”

2月13日凌晨1点,有辆拉载150万只口罩的货车因大雾无法上高速公路,但是这批防疫物资需紧急运往北京各医院。正在执勤的老陈紧急联系高速管理站及高速交警,几分钟后,高速管理站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高速交警特意赶来护送货车驶入高速。“有这么多人为疫情防控努力着,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战胜疫情!”老陈笃定的说。

03黄金仓

△左一为黄金仓

今年57岁的黄金仓,1985年入党,2001年由部队转业到衡水市公安局,2002年到桃城分局人民路派出所工作,在基层一线一干就是18年。

疫情防控期间,黄金仓主动作为、勇挑重担,除承担日常出警外,每天到所后积极对办公环境开展消毒工作。在出警过程中,他充分发挥自己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努力做好向群众的宣传讲解,依靠自己的耐心和细心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

1月23日,我市启动火车站、汽车站警务站,对进入我市乘客进行健康检查,人民路派出所作为执勤单位,在火车站开展24小时勤务。面对疫情严重、警力紧张的情况,黄金仓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参与执勤工作,每天连续工作6小时,认真核查、细致登记,他与小他十几岁甚至几十岁的战友一起摸爬滚打,从不叫苦叫累。

谦逊和低调,是黄金仓的一贯风格。当我们的宣传民警要给他拍张照片防“疫”一线的工作照片时,他坚决推辞:“我都快退休的人了,不要宣传我,还是多宣传宣传我身边这些年轻兄弟吧!”小编没办法,只好悄悄找了一张以前的照片来用!

04孙方忠

“还真是岁月不饶人啊,颈椎的老毛病又犯了。要搁以前,这种强度的执勤对我来说,那是绝对的一点问题也没有!”一边跟我们说着话,孙方忠一边使劲往身后小树上靠了靠,又用手中的警棍狠狠敲了敲脖子。

孙方忠今年53岁,1984年应征入伍,1989年退役,1990年进入故城县公安局,现在治安大队工作。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参加了防疫安检工作,一直在衡德警务站监测点执勤。

“接到任务我二话没说,坚决服从命令!作为一个老公安,咱得给年轻小伙子们干出个样儿来!也有人劝我不要这么拼,可我认为,那么多任务都能挺过来,这个任务咱同样能坚守到底。”

看到老孙又拿棍子敲自己,年轻同事走过来问他,是不是颈椎又疼了,不行就歇歇。老孙立刻提高了嗓门:“我就是后背有点痒痒!别看你比我小20岁,但论体力你还真不见得是个,不服,咱俩比划比划啊!”

05、06王广强李朝良

△王广强

△李朝良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枣强县看守所民警常说,“咱所里有两宝坐镇,一定会平安无事!”

王广强59岁、党龄34年,李朝良57岁、党龄21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他俩率先向看守所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我是党员,我先上!”

王广强的母亲和岳母都已80多岁,常年卧床需要照顾,但工作任务一到,他再也顾不上这些,一心只想着如何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都是老党员了,为监所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总之当时脑子里想的就是要第一时间站出来,为监所筑牢一道安全屏障。”

07李奎斗

今年56岁的李奎斗原本在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公安局信访科工作,面对疫情突降、冀州区看守所警力紧张的现实状况,他主动要求借调到看守所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一入所就要全封闭工作15天,在此期间,他突然得知母亲生病住院的消息,眼含热泪给老伴打电话:“咱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就只能往前冲、不能往后退啊!咱娘就多多拜托你啦……”

08生寿华

△右一为生寿华

生寿华今年52岁,是阜城县看守所的一名辅警,由于上了年纪,晚上经常失眠,在家时得靠吃安眠药才能入睡。但一接到返岗命令,他立即投身到工作中。

疫情防控工作中,看守所启动战时封闭勤务机制,实行331勤务模式,执勤人员15天轮岗一次。作为首轮执勤人员,生寿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执行各项勤务流程,积极协助带班民警做好在押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疫情当前,警令如山!虽然只是一名辅警,但同样头顶国徽、肩抗使命,在这里,就要完成我的职责。”生寿华这样讲。

在河北衡水公安队伍中

还有很多这样的战友

时光易逝

却从未带走他们的信念和忠诚

在这场抗“疫”战中

这些前辈民警

像年轻人一样冲锋一线

告诉我们什么是初心

也告诉我们

什么是永远不败的芳华

致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