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8年骑坏5辆电动车!这位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有什么故事?
时间:2022-09-24 18:54来源:天津交通广播责任编辑:陈言

温建富是一位社区民警,从2004年负责北辰区王秦庄村治安工作开始,他一直骑着自己的电动自行车下片,18年间他骑坏了5辆车。电动车驶过乡间小路,一道道车辙记录着温建富和辖区群众的一段段温情故事。今年5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上隆重表彰了近5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其中,温建富荣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温建富和他的电动自行车)

时刻不忘宣传反诈

早晨5点半,温建富就来到派出所,拿上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单,放进电动自行车车筐,骑上车直奔王秦庄村村口的核酸采样点。北辰区这一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从6点钟开始,温建富的任务是维护辖区采样的现场秩序。但是在他看来,这也正是向群众集中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好时机。

9点钟,核酸检测工作收尾,温建富骑上电动自行车,习惯性地到村里转一圈。刚进村口,就有村民跟他打招呼:“温伯(bai),又来宣传啦!”“可不,最近这个刷单类诈骗有点高发,你们可得一定注意!”

说着,温建富把车停下,拿出宣传材料,跟村民讲了起来。

由于地处城郊结合部、流动人口多,王秦庄村防范电信诈骗工作难度一直很大。去年6月,就有村民家里差点被电信诈骗分子骗走五万块。当时,正在所里值勤的温建富接到反诈中心96110电话,说王秦庄村有个村民正在跟一个涉嫌电信诈骗的手机号码通话,预警电话打不进去。温建富一听,赶紧骑上电动自行车就到村里找人。

温建富到了村民家,这个村民不在家,她妈妈说,她接了个神秘电话就跑出去了,没骑电动车,应该跑不远。温建富跟辅警赶紧兵分两路在村里找,几分钟之后,他在附近一处田边上找到了这个村民。这个村民一边举着手机跟骗子通话,一边嘴里嘟囔着:“验证码,让我看看验证码……”见此情景,温建富一个跨步冲过去,把她手机夺了过来,大喊:“这是骗子,赶紧把电话挂了!”

由于处置及时,温建富和同事们为村民避免了财产损失。也正是从那以后,只要下片儿,温建富都会带着电信诈骗防范宣传的资料,挨家挨户转转,问几句最近的情况,嘱咐嘱咐家里人别接陌生电话。现在,王秦庄村家家户户都有他发放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一套防范组合拳下来,村民们到现在还保持着电信诈骗案件0发案。

有汽车,但偏爱电动自行车

为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加强基层所队警用装备建设水平,自2017年以来,公安北辰分局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以警务网格为单位,为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统一配备了新能源汽车,温建富带着辅警、网格员到村里巡逻,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也更方便了。

但是,温建富还是更偏爱他的电动自行车,因为王秦庄村胡同太窄,开车没有骑电动车方便。

王秦庄是北仓派出所辖区内最大的村落,同时毗邻外环线,房租低、外来人口多,里边混杂着卖私油的、卖假酒的、非法存放烟花爆竹的、盗窃销赃的……给治安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

2018年4月,王秦庄村发生多起空调室外机被盗案件,犯罪嫌疑人夜深人静之际潜入村子,把厂子、商铺或者居民家里挂的空调室外机用专门的工具卸下来偷走,短短三个月这样的案件就发生了几十起。那个时候王秦庄村还没有现在这么完善的视频监控系统,只有在村口有一个摄像头,温建富看了海量视频录像之后发现,犯罪嫌疑人在逃离的时候并没有携带赃物,于是他判断,赃物应该是被隐藏在村里某处再进行销赃,于是,温建富骑着电动车开始一间屋一间屋排查。

一天,温建富巡查到王秦庄庄稼地旁的一溜平房,院墙灰扑扑的,大门紧闭,窗户也封着。温建富从村委会得知,这是一排违章建筑。他顺着门缝往里看,院子里的草长了半人高,迎面的屋子房门被挡住了,但是草丛中有一些脚印通往屋子方向。经验告诉温建富:这座院子有问题。

温建富扛来梯子,架到墙上麻利地翻了进去,扒开堵住屋门的塑料布和木板子,在屋里找到了几户人家丢失的空调室外机。根据案发频率和村民的报警记录,他判断犯罪嫌疑人最近还会作案,于是决定围绕这个院子布控蹲堵。连续三天,他每天从夜里11点蹲到凌晨5点,农村的夏夜,蚊子都能隔着衣服都能叮人,一宿下来温建富腿上都是包,但是功夫不负苦心人,蹲到第三天,犯罪嫌疑人再一次来到这个院子存放赃物的时候,被温建富和同事们一举抓获。

18年来,温建富骑着电动车,一家一家地查,一宿一宿地蹲,陆续抓获了一批不法分子。慢慢地,他的名字在村里越叫越响,王秦庄村村民都说,有温警官在,治安好了,大家心里也踏实了。

(温建富跟群众在一起)

把村民的难事放在心上

18年如一日的下片,温建富已经骑坏了5辆电动车,换来的是脑海中村里的一张“活地图”,谁跟谁有邻里纠纷、谁爱喝两口喝醉了还耍酒疯、哪家有孤寡老人需要多照顾一下、谁的孩子出生、上学需要办户口……这些村民生活的日常温建富都牢记于心。

村民李大姐家里有两间空房出租,跟租户约定租金三个月一交,刚开始的时候租户还是正常交租金的,后来就开始拖欠,到最后欠了一年的房租干脆就玩起了消失,电话不接、微信也把李大姐拉黑了。无奈之下,李大姐只能找到温建富,没想到温建富对这件事儿上了心。

温建富拿着李大姐给他的租户身份证复印件找到了租户当时的工作单位,左一趟右一趟地找人,一跑就是十多趟,反复给租户做工作,尽心尽力,租户终于被他的精神感动了,答应还钱。最终,用了半年左右,一点一点还清了欠李大姐的房租,这也让李大姐感动不已,李大姐拉着温建富的手说:“小温你没的说,给老百姓办事不含糊!”

(温建富下商户检查)

信任源于点滴积累,不管是张三家的车压了李四家的苗,还是王五跟赵六家的孩子打打闹闹,只要温建富出现,多难的问题都能解决,村民们说了,谁的面子都不给,也得给温警官面子。

温建富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2001年,他买了第一部手机,办了电话卡,到现在21年了,他的电话号码一直没换过,王秦庄村村干部李春凤说:

“从他接手到现在,他手机号一直没换过,百分之七八十老百姓都知道他电话,大到法律政策,小到家庭矛盾,都找他,没关过机。”

“两幅面孔”温建富

温建富有“两幅面孔”。一个面对群众:充满耐心、随叫随到、温和爱笑。一个留给了妻子:疲惫、不怎么说话、有时候大半夜接个电话,穿上衣服就走,再回来可能就是转天晚上。

照顾孩子、看护老人、收拾家务……在温建富家里,这些事儿爱人都包了,他不用怎么管——一个是因为没有精力,再有就是爱人心疼他。

毕竟送孩子上个学,温建富都能在路边抓个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

温建富骑着他的电动自行车围着王秦庄村一转就是18年,小温变成了温伯,头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稀少,白发也越来越多。

刚开始,爱人还给他染过几次头发,但后来头发掉得太快,索性也就放弃了。温建富并不在意,他觉得,每天骑着自己的电动车,给村里人办点实事,才是他最大的快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