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年完成70万字审查报告,他带领的办案团队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时间:2022-09-24 18:53来源:天津市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陈言

谢文凯,男,汉族,198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人才库成员”“天津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天津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天津市检察调研人才”“天津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干警”“天津市最美家庭”“天津敬业奉献好人”等荣誉称号。

2010年,大学毕业的谢文凯进入检察院工作,一直坚守在刑事检察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他恪尽职守、忠诚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越是难啃的骨头,越要啃!”

2019年,谢文凯参与办理一起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传销案件。该案涉及人数众多,案件法律关系复杂,涉案金额巨大,给案件的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社会稳控等方面带来巨大挑战。

“越是难啃的骨头,越要啃!”谢文凯迎难而上,带领办案团队历时1年,引导侦查机关完善全案证据链条,完成了7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白加黑、五加二”已是常态,连轴转忙到凌晨变成习惯。“当时谢主任的孩子刚出生,他一天陪护假都没请,带着我们没日没夜地赶案子,是个专业负责的检察官。”团队里的年轻人纷纷钦佩他的敬业。

“没有一次卡壳,反应相当迅速!”在最后庭审环节,他的办案团队5名成员面对20余名辩护律师,沉着冷静、有理有据,对辩护人提出的30多个辩护意见进行了充分论述回应,有力指控了犯罪。该案的成功办理,得到了社会高度认可,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谢文凯所带领的团队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打铁,就先要自身硬!”

只有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谢文凯总说,“一名检察官如果没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扎实的业务能力水平,怎么履行职责?怎么满足群众的期待和要求?”从检12年,他坚持每天学习2个小时,将专业书籍里的业务要点一条条标注清晰,反复揣摩,最高法、最高检发布的相关指导案例都烂熟于心。202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第七届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谢文凯凭借扎实的功底,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后又被纳入首批“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人才库”。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2021年,他受市检察院指派,先后参与办理了两件原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这两件案件的级别高、社会影响大、涉及案情复杂,办案压力自然很大。但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让谢文凯从容应对。从审阅案卷、法律适用分析,到事实认定、证据运用,再到提出法律适用意见、法庭辩论,每一个环节他都做到了既稳、又准。“案子交给他,让人放心!”和谢文凯一起办案的检察官说。

面对成绩,谢文凯始终不骄不躁。工作至今,他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800余件,有力打击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他经手的案件不漏一罪,不漏一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准确率均达百分之百。

“履职的终点,是为民!”

法之必行,在于民心所向。谢文凯始终将“为民”铭记于心。为了切实倾听群众心声,他经常走进企业社区、走入田间地头,和百姓聊、与企业谈,在办案中将法、理、情有效融合,努力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2020年以来,谢文凯在办理企业涉税案件过程中,发现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为助力落实“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增长”等要求,谢文凯多方奔走,依法督促企业按照法律规定对已向税务部门入票的发票及时转出、补缴税款,并带领团队对审查确定的历年都能积极缴纳税款、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贡献的11家企业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同时还帮助企业找货源、找用工,有效助力企业发展。

在一起因宅基地边界不清、邻里冲突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中,谢文凯担心,如果不将矛盾彻底化解,即使案子结了,心结不解,将来还可能引发更多的冲突。为此,他多次走访村民、村干部,了解相关情况,向镇里干部了解政策,协调当事人双方坐下来沟通协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双方握手言和。至此,谢文凯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在办理侵财类案件时,他注重追赃挽损,保护被害人权益;办理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他坚持重拳出击,保障人民安全;办理过失犯罪,他积极推进刑事和解,提升办案质效。“法理情兼顾,‘硬核’又柔情。”谈到谢文凯的处事风格,他的同事这样说。

寒来暑往十二载,谢文凯与检察事业的发展同频共振、并肩前行,用勤奋书写热爱、用实干镌刻公平正义。他说:“每当看到胸前金光闪闪的检徽时,我始终记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用心用情办好检察实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