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未来树工作室”为什么这么火?这里的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有“亮点”!
时间:2022-07-31 14:34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天津市河东区检察院“未来树工作室”自2020年8月成立以来,依托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先后打造“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巡讲,检察长、检察官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未检网上微课堂”等亮点活动,不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近年来,“未来树工作室”先后荣获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集体”“优秀志愿服务V站”“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这次,记者带您走近“未来树工作室”的三位成员,一起感受未检干警的情怀与担当。

张旭: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

张旭是河东区检察院“未来树工作室”的负责人,自2013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他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求极致的工作态度践行检察初心,先后荣获“天津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竞赛能手”“天津市基层人民检察院办案能手”“天津市检察机关重罪检察人才”等荣誉称号。

说起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这位“90后”检察官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必须要精细到每一个环节,真正为孩子们解决后顾之忧。”张旭说。

2021年,张旭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受监护人侵害案件。经过多方走访了解案情,结合当事人之间关系特殊,被害人年龄小、心理遭受创伤,以及取证困难等情况,张旭向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提出引导侦查意见,确保案件高质量办理。同时,落实“一站式”办案机制,让被害未成年人在身心放松的办案场所接受询问,防止其受到“二次伤害”。

因被告人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被害人的亲属提起诉讼,要求撤销被告人的监护人资格。考虑到被害人家庭困难,在对该案提起公诉的同时,张旭主动联系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并以支持起诉人的身份出庭参与庭审。

案件宣判后,张旭仍然经常与被害人亲属电话沟通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得知被害人需长期进行心理救治,但家里无力支付相关费用的困境后,张旭依照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其申请了救助金。

同时,依托与团区委共建的河东区青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和“未来树”心理工作室平台,委托专业心理咨询师对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其重拾生活信心。张旭还主动联系区妇联,为被害人及其亲属提供身心康复和法律支持,为这家人彻底解除后顾之忧。

李囝妮:用爱传递法律的温情

李囝妮是“未来树工作室”的一名未检检察官。在办案中,她把握尺度,在结案后传递温度,时刻关注涉罪未成年人的生活情况,积极创造学习、就业条件,帮助他们重返社会。

小明(化名)是李囝妮受理的一起寻衅滋事案的犯罪嫌疑人,案发时17周岁。小明在一次聚会中饮酒,回家途中与几名同伴因一时冲动殴打路人致其受伤,被公安机关以寻衅滋事罪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李囝妮作为该案承办人,审查了全部证据材料后,考虑到小明是未成年人,系初犯偶犯,积极赔偿被害人并获得谅解,真诚悔罪,最终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该案到此已结束了全部诉讼流程,可以结案,但李囝妮认为案虽已结,事却还未了。

小明学习过美容美发,案发前在一家理发店打工,因为触犯法律而面临失业。李囝妮了解情况后,与同事多次前往该理发店与店长沟通交流,希望店长能继续聘用小明,为其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悔过自新、重回社会。经过几番沟通,店长打消了顾虑,决定让小明重回店里打工,并承诺会对小明加强管理。

2020年春节小明返乡过年,赶上疫情暴发,他因为无法回津继续打工而感到焦虑,害怕再次失业。李囝妮与小明视频连线,远程开展帮教,安抚他的情绪并嘱咐他要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李囝妮始终坚信,未检检察官肩负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使命和责任,也许在办案之余再多做一点事,就能影响一个未成年人的未来。在未检检察官的不懈努力下,经该院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涉罪未成年人,无一人再犯罪。

魏鑫:用情照亮孩子们未来的路

魏鑫是河东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助理。从检十余载,她始终秉持初心,致力于开展各类法治宣讲活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

2020年,“未来树工作室”组建法治服务团,在全院选拔20余名青年干警参与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预防违法犯罪工作中,魏鑫便是其中一员。

魏鑫的“普法足迹”遍及河东区各中小学、职专院校和社区,助力实现青少年法治宣传“无死角”“全覆盖”。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她制定了不同的普法方案,通过开展问卷调查、举办法治知识竞赛、设置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律宣传。

她还不断创新普法形式,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活动,邀请学生们体验检察工作,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法治意识。

在寒暑假,魏鑫通过开展“爱心护苗”假期教育等专项活动,分阶段、分群体,有针对性地对孩子们进行假期安全教育,实现了法治教育全年“无间歇”。“法治的力量是孩子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指路灯’,心怀大爱,心系未来,聚集一点点微光,就能照亮更远的路。”魏鑫说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