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藏不住了!天津这个社区民警会说相声,居民还给“捧哏”……
时间:2022-07-27 15:42来源:天津政法报、公安河西分局责任编辑:朱立

天津“掰掰”人均谈判专家

是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

可是咱年轻的天津小伙儿也没落下

您看

一场普通的反诈宣传

愣是让咱哏都片儿警马警官

讲成了相声

相声式反诈小课堂,开课啦!

圆乎乎的脸,黑框眼镜下眼神灵动,眨巴眨巴,逢人便露三分笑,最有威力的是他一张灵巧的嘴“津味儿”十足,嘚啵嘚,总能逗得大爷大娘嘎嘎大笑。

他是马云超,40岁的他曾是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民警,2019年12月,他主动下沉到公安河西分局,成为了友谊路派出所的民警。

经验不足,真心弥补,他凭着勤学好问、用心钻研,很快掌握了业务知识,捋顺了工作头绪,顺利进入角色。

渐渐地,马云超也让周围人见识到了什么叫天津人骨子里的“幽默感”……

对于文玥里社区的大爷大娘而言,每周最让他们开心的就是小马的“脱口秀”时间,不仅能逗得大家乐不停,最重要的还能涨知识,防被骗。

您瞧!在养老反诈的课堂上,马云超在举手投足之间把幽默展现的淋漓尽致,润物无声中就把“反诈”知识成功“输出”!

台下大娘发言:网上净有什么直播间,让你听课,50岁以上的进,50岁以下的不要,然后给你讲课讲保健,发红包!听一次课,给你6毛8!

——他卖什么?肯定卖药!你有嘛病,他那个药就治嘛病!

——你说我腹泻,那药也治,你说我干燥,他的药还治!

台下大爷“捧哏”:双向调节!

——血压低也治,血压高也治,您说他那是嘛药!

——您在哪儿买了8000块钱的药!8000块钱!够给你发多少一块六毛八的红包呀!

……

马云超身上有着天津人特有的“幽默细菌”,接梗、抖包袱都是看家本领,张嘴就来,丝毫没在怕的。谁都没想到,哏都片儿警的反诈宣传,竟然还加上了“相声buff”!

台上台下,你说我听,互动热烈,课堂活跃,不仅“笑果”十足,还“效果”显著!

“他一讲完了以后,我们就觉得……嚯!这骗术太高明了!老年人有时候眼睛不好,耳朵不好,手指不灵活,然后我们就按照他说的那些问题提高警惕!”文玥里社区居民于大娘笑着说。

拥有144个微信群的“哏都片儿警”

电信诈骗危害大,哏都片儿警来宣传

电话不能来办案,短信社保闹过期

……

这天,马云超拎着宣传材料和他的反诈“小喇叭”又走进了文玥里社区。

文玥里是公安河西分局友谊路派出所的辖区,有2600户、5000多名居民,其中有一半都是老年人,这也是反诈的重点人群。

“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老百姓认识你,怎么办?就是借助咱们现在新的社交模式——微信群。群里我给自己起了一个倍儿有意思的名字叫:哏都片儿警。”

于是,“哏都片儿警”马云超用144个微信群将自己和群众连在一起。

“马警官,我有问题需要咨询”

“超哥,我可能遇到骗子了,幸好您告诉过我,不理他,没上当!”

“小马同志啊,我和老伴儿挺好的,就是想你啦,有空过来坐”

……

他到文玥里当社区民警仅仅一年,就成为社区里的“名人”,经常有人会在群里“@”他。谁有事打马云超的电话,他都会接听,帮助解决问题。

他的微信群里很热闹,记录着每天社区里的大事小情。

网格员群里有人对他说,几楼几门换租户了。

楼门群里有人说,楼上503在装修,是不是换房主了。

党员群里有人说,遛弯儿时发现有陌生人挨个楼敲门,穿衣打扮是什么样子……

东家长西家短的马云超都倍儿清楚,其实这都是骨子里的“责任感”。

有人说,天津人对你好,是那种实打实地一股脑地塞给你,一点不让人讨厌,反而让人感到温情。马云超就是个例子。

一次,他写了防诈骗知识,通过微信群发给群众,但他又怕群众回复的“收到”把内容“淹没”了,导致有人看不到,他便打算通过短信发给群众。

编辑好却发现信息发不出去,马云超以为是自己的手机欠费了,但经过询问客服,才知道因为他群发的信息条数太多,被电信部门以为是骗子,暂时屏蔽了。结果,每次马云超要群发短信,都要电信开通他的权限。

不得不说,咱这“哏都片儿警”真的很执着,耿直之中,又带点皮,笑着笑着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深夜饺子馆,暖胃更暖心

马云超从警10年,前9年一直在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工作,因为具有文艺表演特长,多次参加公安文艺汇报演出,参演的京剧小品《高良久离婚》曾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文艺汇演金奖和公安部“金盾文化工程”奖。

担任社区民警以后,马云超还利用自己的特长,编段子,录视频,吸引更多人关注“反诈”这件事儿。“哏都片儿警”又一猛子扎到了海里。

“他编出来的段子特别好,大伙儿也特别爱看。然后在看的当中又能受益!”文玥里社区居委会主任说。

“我们这儿有小马呀,心里头我们就踏实,有嘛问题不懂的就随时问,我们居民也特别信任他。”

听到群众这样的评价,马云超笑笑连说:“应该的,谢谢!”

“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作为警察最大的幸福。”马云超说得很诚恳,他回忆起刚担任社区民警时,帮助在社区开饺子馆的李先生办理了孩子的落户手续。经此一事后,李先生对马云超特别热情。

“还记得去年冬天,我巡逻经过了李哥经营的饺子馆,他见到我就马上出来打招呼,‘下班了来吃饺子啊,一定要来,我给你留着火!’”

“虽然那天我下班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但还记着他的邀请,匆匆赶去饺子馆赴约,发现他果然在等我。”

“我吃着热腾腾的饺子,看着李哥憨厚的笑容,心里别提多暖了。餐后,我趁李哥不注意,掏出手机迅速扫码付款。”

说着,马云超脸上又浮出浅浅的笑意:“这不就是我曾经在舞台上演绎过的‘警民一家亲’嘛!”

“使‘哏儿都片警’成为我管理社区的一个小品牌,让老百姓觉得社区民警就在我们身边。让老百姓觉得住在这个社区安全,有幸福感!”是马云超如今的目标。

这不,总是笑容满满的马云超又一次迈进社区,带着天津特色的相声buff,向着小区居民们开展着他的反诈宣传,还有他的“保姆式”排忧解难。

有人说,不要小看身边的天津人,他可能有很多隐藏身份:

比如,天津“掰掰”可能是个“谈判专家”

比如,天津的警察可能是个“隐藏段子手”

……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