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救室友身中7刀!天津90后女孩获国家表彰
时间:2022-07-27 09:55来源:津云、平安天津责任编辑:陈言

7月17日

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挺身救室友

临危不惧斗歹徒的

天津姑娘刘威

获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2019年6月5日20时许,万某某因与王某某发生感情纠葛,遂持水果刀来到王某某与刘威合租的住处,在门外将王某某扎伤。刘威在屋内听到王某某的呼救声,立即从厨房拿出菜刀壮胆,打开房门欲将王某某救进屋内。不料情绪激动的万某某夺下刘威手中菜刀,并趁机窜至屋内,用菜刀和水果刀对刘威进行攻击,刘威身中7刀,忍痛用语言分散万某某注意力,趁其不备逃出屋外并报警。

2020年,刘威还曾荣获“天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年被评为“津城百姓英雄”。

“90后”女孩刘威是山东菏泽人,2014年来到天津学习、工作。身高1.68米的她,体重只有104斤,就是这个文静又瘦弱的姑娘为了解救室友,与持刀歹徒展开殊死搏斗。

2019年6月的一个晚上,刘威正在和家人视频聊天。“救命啊!杀人了!”刚刚相识两天的合租女室友的呼救声,让她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她赶忙通过单元门的门镜向外看,只见一名男子正手持水果刀向室友刺去。被刺中的室友倒在地上,浑身是血。

刘威见状连忙报警,令她揪心的是门外室友的呼救声越来越微弱。此时,一个念头在刘威脑海中闪过——马上去救人!

作为一个瘦弱女孩子,下这样的决心需要极大的勇气。“如果我开门出去救她,我肯定会受伤;如果我不开门,她肯定就没命了。”刘威说,当时她已经顾不得害怕,拿起一把菜刀为自己壮胆,打开房门冲了出去。

“住手!你放开她!”刘威试图用喊声分散歹徒的注意力,为室友争取逃跑的机会。看到挥舞菜刀的刘威,本就失去理智的歹徒更加丧心病狂。刘威根本不是人高马大的歹徒的对手,她被歹徒一刀砍在了后脖颈上。随后,歹徒夺过她手中的菜刀发疯似的乱砍。趁这个机会,室友从地上爬起来,跑下楼呼救。

此时刘威已连中7刀,但她告诉自己不能倒下。“那时太紧张了,我居然感觉不到疼,唯一想到的就是要阻止他再砍我,我不能这样死!”刘威急中生智,她用最后一点力气对歹徒说:“大哥,你不能这样,你冷静一下,有话好好说。想想咱们都有父母,不能让父母看到咱们这个样子吧……”这些话对歹徒起了作用,他愣了一下,慢慢松开了抓着刘威的手。刘威看准时机挣脱歹徒,挣扎着逃下了楼。

此时的刘威早已成了“血人”,看到室友已经安全,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她这时才感觉到伤口的剧痛,一下子昏了过去。赶到现场的民警和在场的群众拨打了120,把刘威和其室友送到医院抢救。经诊断,刘威受伤严重,最危险的伤口距离胸膜只有几毫米,再深入一点,她很可能性命不保,脖子上的刀口伤及神经,留下了后遗症。后经了解得知,歹徒与刘威的室友曾有情感纠葛。

提到救人的经历,刘威说她从未后悔:“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施以援手,我们的社会就会充满温馨与和谐。”

匡扶正义临危不惧

小姑娘好样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