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防疫“活字典”、健康“接线员” 一起来认识这些95后逆行者
时间:2022-04-12 18:13来源:西青检察院责任编辑:郭磊

初春的夜有点微冷,寒风装上了跟踪器,顺着夜灯,找到了正在封控区执勤的人们,然后一个劲儿的往衣服里钻,虽然手脚越来越冰冷,脸庞有些苍白,可他们依旧笔直地站在灯光下……

3月21日,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多个区域因疫情划入封控、管控范围。

“我向组织报到!我年轻,有力气!”

“让我去,我是本地人,和群众打交道多。”

“我来我来,我刚从隔离点回来,有服务经验!”

接到协调指令后,西青区检察院立即发起动员,2小时内,13名干警集结完毕组成下沉工作组,当天即奔赴点位为管控区群众开展服务。

在这13名逆行人员中,95后占到一大半。

移动的防疫数据“活字典”

96年出生的杨其铭去年刚入职,负责当城村209户、391名村民的生活服务。因为一米九多的大高个儿和健壮的体格,成为搬运物资的绝对主力。

分蔬菜、换煤气、扛肥料……穿着大白日均往返百余趟,村民们总是一眼就能认出这个憨实的小伙子。但是在杨其铭眼里,最厉害的却是自己的领队王大鹏。

下沉初期,当城村迅速成立了当城村群众服务临时党支部,王大鹏带领工作人员迅速完成底册梳理、服务点位设置、重点流程对接、人员角色安排等工作,并对封控、管控的2108户、4825名村民进行了逐户敲门走访、情况核实。

同时,积极协调下沉干部、镇村干部、网格员协同作战、接力服务,完整建立了横到底、纵到边的群众服务工作指挥体系,打造了“网格管理、片区作战”模式,防疫底数十分清晰,服务效率迅速提升。

每晚7点的总结碰头会上,看着王大鹏红着眼睛询问187名生活困难群众的当日情况,部署第二天的分片工作,杨其铭想,这是熬了多少个夜,才调动得起这么一大张工作网呀。

疫区的生命健康“接线员”

当成村是西青区第一大村,封控、管控区比较分散,群众困难复杂多样。为此,工作组针对化疗、透析、孕产妇、婴幼儿、精神病患者、危急重症、独居老人等七类重点人群进行梳理并建立台账,向居民发放了“暖心联系卡”,及时满足群众需求。

97年的干警贾恒来自鲁西农村,对封控、管控区的农民群众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在巡查中发现,当地一万余亩的农田里,简易搭建的平房中租住着182名外来务农人员,居住分散、语言不通,甚至不会使用健康码。

“这张卡片上有我们的联系电话,有啥困难随时找我们!”他把暖心服务卡一一发到群众手中,在他看来,暖心服务卡还真的可能是“救命卡”。

3月26日深夜,忙碌一天的张震接到片区群众小陈的电话,说自己的爷爷患有肺气肿,每天需要吸氧维持生命,最近病情加重需氧量剧增,家里的氧气储备不够了……张震来不及换衣服就飞奔下楼,一边安抚小陈的情绪,一边协调联系可更换氧气瓶的机构,随后在夜色中及时把氧气瓶送到小陈家中。

“谢谢、谢谢,我不知道说啥好……”小陈眼含热泪致谢。作为工作组里的老大哥,张震让贾恒这些年轻同志狠狠崇拜了一把。

她,三过家门而不入

村里独居、空巢老人多,慢性病人多,购药需求多。在工作组开展的“快递代送、垃圾代收、药品代买”的“三代”服务中,代买药品的任务十分繁重。

干警赵盈盈是工作组里的“买药主力”,刚刚和母亲通完电话,电话那头的母亲嘱咐她“你平时自己生病了都不知道吃药,现在给居民们服务,千万要仔细。尤其要注意态度,大伙儿在家里封着还得着病,你得有耐心。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安全……”

赵盈盈眼圈有点儿红,想起前不久自己第一次在天津过年,因为她不能离津,父母专门从外地赶来陪她过年,他们离开的前几天,她还很不适应,十分想念父母。但疫情来袭,在一次次的疫情服务中,她感觉自己变坚强了。

陆彦然拍拍她,“盈盈,又路过我家了,等疫情结束了请你去我家,我妈做饭可好吃了!”99年的小妹妹陆彦然,家就在辛口镇,由于疫情服务闭环管理,她已经将近一个月没有回家,每晚结束工作回隔离酒店途径自家小区,她都要拿出手机拍照发给父母报平安,同事总是跟她打趣说,”小陆,你也是三过家门而不入了!“

残冬撩拨着春风

想吹灭那盏夜灯

任凭寒风肆虐

那束光依旧岿然不动

当朝阳透过黑夜

终于看见了天际的第一缕春光

天气渐渐暖和起来

风也慢慢小了

一切终归于平凡

他们褪去青涩

公平为甲,正义为剑

用青春的坚守

迎接春暖花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