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近两万名“法律明白人” 化解矛盾纠纷他们是专业的!
时间:2022-04-12 11:33来源:天津政法报、天津市司法局责任编辑:郭磊

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在“疫”线战疫

他们是

司法行政战线上的点点星光

他们是

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天津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实施,全市共培养“法律明白人”近2万人。2021年,中宣部将天津市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列入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法律明白人”作用日益凸显,逐渐成为我市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

打造支撑点全面提升培训力度

“法律明白人”作为公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有扎根基层、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对法律知识的传播、法治信仰的培育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本市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将学习内容作为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突破口,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农学院、天津大学等院校,聘请专业师资团队,制作微视频讲座;与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作,以小案例为切口,嵌入法律知识内容,专门定制案例解析微视频。

“法律明白人”网上学习培训,依托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系统,利用其成熟的运行模式,开通“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功能,由各区按照考试系统程序报名,切实提升学习培训的易操作性和知晓度。网上学习培训共遴选微视频讲座168部,内容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刑法、农村经营法律知识等与基层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方位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知识储备。

本市还积极探索“法律明白人”培训资源共享机制,创新模式,搭建平台,促进优质培训资源在对口支援地区的流通和共享。邀请西藏昌都市、青海黄南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师双河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明白人”共400余人参加网上学习培训,实现学习资源跨越空间距离的限制,助力提升对口支援地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目前,本市“法律明白人”19582人、部分人民调解员及三个合作共建单位“法律明白人”共计2万余人参加学习培训,实现了培训对象的广域覆盖。

打通突破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按照《天津市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办法》的要求,2022年底前,全市每个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培育1名“法治带头人”。

各区通过村民自荐、组织选拔、考核上岗等程序,在“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农村党员、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退休教师等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中,选拔“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

自“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以来,西青区采取“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共育、依靠群众、共治共享”模式,经过选拔、培训、建册管理等环节,建立了一支982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不断提升基层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西青区“法律明白人”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当好法律法规“宣传员”,深入村(居)开展“普法大讲堂”“法律服务轻骑兵”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居)民宣传法律知识。

今年68岁的西青区精武镇闫庄子村人民调解员王卫贤退休前,曾担任村治保主任多年。作为“法律明白人”,他定期进村居、下网格,开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劳动法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讲座,将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转化成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村民们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王卫贤通过积极普法、深入教育,促使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津南区的“法律明白人”通过接地气、有新意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双桥河镇西官房村“法律明白人”联合津南区司法局双桥河司法所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板凳课堂”活动,通过鲜活案例,提升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双林街福禧社区“法律明白人”联合双林司法所开展“绿色理念手中递,文明家园亲建立”环保手工袋DIY活动,“法律明白人”向居民讲解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等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居民法治素养和能力。八里台镇刘家沟、北中塘等村“法律明白人”组建“抗疫宣传流动志愿队”,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提升村民防疫意识。咸水沽镇丰达园社区,王家场村、李庄子村“法律明白人”联合津南区检察院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现场表演歌伴舞《我的中国心》、三句半《说说丰达园》等节目。

找准发力点健全基层治理体系

本市聚焦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使培育“法律明白人”成为打通普法与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的有效途径。

西青区借助“大数据”与“网格化管理”模式,促进网格员与“法律明白人”双融合,2021年以来,成功调解农民工欠薪劳动争议、房屋漏水损害赔偿等各类矛盾纠纷90余起,维护一方和谐。

西青区西营门街多次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进行各类法律法规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法律明白人”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促进“法律明白人”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

去年9月,一居民家在装修时因排水管渗水到楼下,造成楼下住户墙壁起泡,家具、地板进水鼓起,双方因赔偿问题发生争执。知道这一情况后,“法律明白人”立即上门查看情况,安抚双方情绪。在进行调解时,双方情绪激动,楼上觉得楼下“狮子大开口”,楼下觉得自己的要求在合理范围内。“法律明白人”运用学到的相关法律知识,向双方解释。在双方冷静下来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告诉双方远亲不如近邻,不要伤了和气。最终,楼上住户承诺为楼下住户恢复房屋原状。

宝坻区郝各庄镇李台村“法律明白人”推行“便民卡”制度,将“法律明白人”联系方式制作成卡片,发放到全村村民的手中,方便群众咨询。

郝各庄镇李台村村民王某和李某是多年的邻居,但因宅基地地界不清,院墙一直未能垒成,双方互不让步,关系也越来越紧张。“法律明白人”了解情况后,多次到两户家中协调沟通,积极寻求化解措施,不厌其烦地讲法、讲理、讲情,双方最终达成谅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