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年轻,就得冲上去!” 他走了,但忠诚用不落幕……
时间:2022-04-06 15:08来源:河东区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郭磊

三月飞雪,满城素银装;初心路上,不悔即青春。在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时节,3月18日的津城,一场漫天瑞雪不期而遇。而在河东区检察院干警心中,却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一位朝夕相处的战友在这一天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热爱的检察事业。

张郴同志生前照

张郴,河东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一名平凡而乐观的干警,在即将年满40岁风华正貌的年纪,因突发疾病去世。在同事眼中、在家人心中,张郴又是一个怎样的检察人呢?

一个业务过硬、精益求精的检察人

2006年8月,从南开大学毕业的张郴加入河东区检察院这个大集体。经过多个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历练,很快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检察尖兵。2017年,他调入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工作难度较大,张郴作为一名新兵,年轻而富于朝气,主动承担了科内较多工作。

2020年,张郴和其他干警一起对辖区内12个司法所逐一开展巡察,共计审查新入矫人员档案58人,解矫人员档案52人,暂予监外执行人员9人。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张郴顺利完成了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财产刑检察监督等专项检察工作,得到上级机关充分认可。因表现优秀,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获得考核优秀等次。

一个忠诚担当、勇于奉献的共产党员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肆虐。张郴作为一名有着十余年党龄的党员干部,始终冲在社区防疫第一线,常常到凌晨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天不亮迎着晨曦再次走上新的卡口点位,为百姓守护一方平安,贡献检察力量。

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张郴参加河东区境外返津人员接驳工作专班。在传统佳节合家团圆的时候,他穿上防护服,逆行而上,多次往返机场、火车站、隔离酒店接送境外返津人员,披星戴月,连续作战,工作表现得到区防疫指挥部的高度肯定。

2022年,又逢元旦春节,奥密克戎突袭津门。张郴积极主动下沉社区参与多轮核酸检测工作,两节期间连续十余天下沉管控区,战严寒抗病毒。“怕苦怕累就不干检察工作了,现在正是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这是他在月光园社区下沉时对身边同事常讲的一句话。他用言行一致、承诺践诺兑现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入党誓言,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亮色!

一个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男子汉

熟悉张郴的同事都说,他是一个内心丰富、热爱生活的人。这样一个七尺男儿,工作起来雷厉风行,生活中却又心细如发、爱好广泛。他把工作中的认真细致延伸到日常生活,指导十岁的儿子制定学习计划励志导图,周末为家人做上一桌可口饭菜,和同事一起登山健身,成为工作之余的人生乐事。在一次单位组织的特长展示活动中,张郴精湛的厨艺让同事们交口称赞。

张郴又是那样的富有爱心,在“筑梦河东·双进双认”实践活动中,他主动认领一名孤寡老人作“亲戚”,为老人带去慰问品,时常嘘寒问暖,用心用情体现检察温度,给社区居委会和老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和一致赞扬。

一个平凡坚强、默默付出的顶梁柱

随着120急救车载着张郴驶入环湖医院,紧临一墙之隔的胸科医院还住着患有心脏病的老父亲,对于年迈的母亲和辛劳的妻子,心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看着因脑出血头部肿胀的儿子,年逾花甲的老母亲泣不成声:“张郴什么事都自己放在心里,不愿让我们担心,怕我们累着病着。这段时间他又是参加社区防疫,又是加班忙工作,我一问,他就说,我年轻,就得冲上去!”

这就是张郴,一个外表乐观直率、内心坚强的优秀青年检察干警。面对工作,他勇担当勤作为;面对生活,他不抱怨不退缩,赢得了领导同事们的点赞、家人朋友的信赖。

有人说,事业的最高境界是无悔。如果不是突然离世,张郴或许就是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检察干警,但他用坚定而执着的初心书写了自己十五载的检察青春,用短暂的三十九年让我们看到新时代检察人的无悔和坚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