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执结案件23件 执行到位金额45万余元 小标的如何实现大民生?
时间:2022-04-06 12:17来源:南开区法院、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郭磊

为着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入推进“执行效率年”活动

近日,天津南开区法院开展

“小标的、大民生”专项执行行动

出动执行干警40余人次

拘传被执行人4人

对3名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执结案件23件

执行到位金额455651元

“你不是没收入前段时间的工程款就是证明“

“我这公司现在还赔钱呢,我哪有钱给他啊”“他那都是正常值班,还想要加班费,我凭什么给他”被执行人田力(化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始终不肯将所欠薪资交付原告,故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李欣阳多次与田力沟通,对方以公司经营不善为由,不配合执行工作。但李欣阳没有放弃,多方查找其名下公司资金动向。2021年底,李欣阳获悉田力以拖欠工程款为由起诉某公司,立即与当地法院联系,实时关注案件审理进度,最终将该公司交付田力的8万余元工程款直接依法划拨至南开区法院账户,随后给付申请人。

“我公司还缺钱呢,我根本没钱给他!”

“不要说你没有钱,你不是没收入,年底那八万多工程款就是证明。尽快履行法律义务,才能更好地经营公司!”

听到法官的一席话,田力内心十分复杂,虽然仍有些许不甘,但为了更好的经营公司,法官说的才是正理。最终在承办法官劝说下,田力当即通过手机转账,将剩余薪资一次性给付申请人,案件顺利执结。

执行工作面对的是人生百态,甚至是生活最难触碰到的阴暗一面,面对形形色色的被执行人,以刚碰硬、以柔治弱。才能让申请人信赖法律,让被执行人信服法威,让整个社会崇尚法治!

“你不到庭、不承认,判决已生效,该执行还是执行”

“法官,我在她那儿先后存了五六千块钱,项目没做几次将就关门了,她人也不见了。案子胜诉了,可她还是不见人影。我们一共十一个人,都是这种情况,您一定把我们的钱要回来呀!”

被执行人赵丽(化名)曾是某化妆品店经营者,经营化妆品零售、保健按摩、生活美容服务等,曾向11名申请执行人收取不同金额的费用,用于护理项目办卡缴纳预存。但是护理项目还未提供完,赵丽的化妆品店就关了门,她本人也消失不见。11名原告起诉至南开区法院,法院根据原告提供证据认定双方形成事实服务合同关系,因被告停业,合同目的无法实现,经法院合法传唤被告始终未到庭,依法缺席判决,要求赵丽退还剩余费用。而赵丽拒不履行生效判决,11名原告申请强制执行。

此次执行行动中,南开区法院依法传唤赵丽。而在承办法官多次敦促下,不情愿来到法院的赵丽并不配合执行工作。

“我没听到宣判啊!再说,我就是没有钱嘛!”

“法庭对你进行了和法传唤的,你自己不到庭,法院是可以依法缺席宣判的。你有没有钱,你说了不算!”

随即,承办法官胡富源、刘天宇冻结赵丽银行账户,调查其名下财产,并耐心劝导她。同时,告知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

面对法律强大震慑力,亲眼看到有被执行人因就不履行义务而被司法拘留,赵丽赶紧各方筹钱,主动将执行案款提交法院。从此次执行案件立案到执行案款交到申请人手上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此案涉及人数虽多,但每个申请人的标的并不高,看似不多的钱,确实百姓最切身的利益,容不得半点侵犯。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裁判的价值在于执行。很多时候执行法官忙碌地奔波、忘我地工作,或许只是为了不负当事人那一句殷切的嘱托。

“如果你多次恶意妨碍执行工作法院有权直接进入拍卖房屋“

“我欠他钱,他要住进我的房子,我也没办法”“我不是不还钱,我得凑一凑啊”被执行人刘强(化名)说起为什么不履行还款义务“振振有词”、满脸无奈。

对于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法院依法采取限制消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对其名下房产、车辆等财产依法进行搜查、查封、扣押,为启动司法拍卖程序做好充足准备。

刘强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其名下有一处房产。为了逃避司法拍卖,刘强让朋友王华(化名)一家住了进去,阻碍法院执行工作。

“您看什么时候方便?我们要对拍卖房屋进行测量。”

“最近不行啊,我一直在外地出差的呢。”

当承办法官张瑞多次要求上门测量的时候,王华又以孩子要上网课不能被打扰等理由始终拒绝开门。

“法院开展执行工作首先会秉承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态度,但无论是被执行人还是案外人多次恶意妨碍执行工作,法院就要强制执行了,也就是说法院是有权直接进入拍卖房屋进行相关工作的!”

经过对刘强与王华的多次释法沟通,在此次专项行动中,面对承办法官李欣阳与拍卖机构的再次“登门拜访”,王华终于打开了房门。拍卖辅助机构成功对拍卖房屋进行了测量和拍摄,司法拍卖程序也终于步入正轨,顺利开展。

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小标的”的实现

体现着“大民生”的关怀

确保法律带来的公平正义

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过

等得起、实现得了

打通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执行干警一直在路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