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迎战奥密克戎】不到凌晨5点,有孩子骑着玩具自行车排队检测
时间:2022-01-09 11:14来源:津云责任编辑:陈言

奥密克戎!!!这个危险的敌人,就这样毫无征兆地“空降”到我们这座城市……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夜,注定无眠。

继昨日中午“津南区两名人员新冠病毒核酸结果呈阳性”消息发布后,

21:30,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2022年1号通告——“严格管控措施,非必要不离津”。

23:00,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接连发布如下消息——

“天津再增18例阳性人员,均在密接者中检出!”

“津南已设置77个采样点采样75502份,可调配生活物资储备3000余吨,基本满足需求”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目前流调溯源情况和本轮疫情走势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称本轮疫情病毒至少已传播三代,不排除出现更多病例”

凌晨4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

“天津2例本土确诊病例溯源:奥密克戎!与此前天津已发现境外输入均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

“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市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在1月9日凌晨1时许召开的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抓紧分步压茬组织开展全员核酸筛查,采取迅速果断措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筑牢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

兵贵神速,闻令则动!作为1月9日7时起率先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津南区、南开区、东丽区、西青区,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市防控指挥部指令。第一时间开始推进相关工作。

津南区

津南区彻夜未眠,作为本轮疫情最早发现阳性感染者的地区,核酸检测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就未曾停歇。

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津南区的志愿者们迅速集结一线,奔赴核酸检测一线为大家提供服务。9日凌晨,在海棠街道办事处的核酸筛查点位,身着防护服的志愿者们冒着零下4度的低温,有序引导市民保持距离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

咸水沽镇益华里小区

一名本市高校的大三学生志愿者从8日18点左右就赶到这里参与维持秩序直到9日凌晨。还有周边社区的居民,在听到消息后,主动到街道参与志愿服务,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请各位居民携带好本人的身份证、手机等物品,按照引导参与核酸检测……”伴随着社区喇叭里广播的通知,1月9日凌晨,社区工作人员逐一登门,通知封控社区内的居民带好相关证件物品下楼到指定地点去做核酸检测,并提醒大家天气冷,注意增加衣物。

扫码、登记、排队……在志愿者和工作人的引导下,居民们安静有序等待登记、检测,现场秩序井然。

北闸口中学

咸水沽镇东旺家园靠近津沽大街,距离咸水沽七小较近,社区内有很多小学生在七小上学,是此次被划定的封控区。家住东旺家园的王女士向记者介绍说,该小区核酸检测工作已接近尾声,直到凌晨4点左右,还有工作人员及负责任地挨家挨户敲门,上门询问是否有还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

王女士回忆说,1月8日13时46分,东旺家园出口紧挨咸水沽镇卫生院,这里集结了5辆大巴车,咸水沽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陆续上车,紧接着一辆一辆的开走,他们统一集结奔赴核酸筛查的一线。16时50分,王女士下楼扔垃圾,看到东旺家园进口,已搭建好临时帐篷,亮起灯,为核酸检测做准备。17时16分,东旺家园进口处,十多辆大巴车停靠路边,该小区涉及集中隔离的人员有序前往集中隔离点。22时16分,王女士到楼下的核酸检测现场,预约好,排队做核酸,总共不到10分钟。做核酸期间,有被搀扶、拄拐做核酸的老人,还有很多怀里抱着宝宝的居民,大家有序做核酸,十分配合。

在东旺家园2号楼超市团购群中,还有这样温暖的一幕,1月8日19点47分,群主激励大家,别恐慌,大家一起抗疫,共渡难关!

1月9日凌晨4时27分,王女士看到数辆大巴车再次集结在东旺家园出口处,这里是咸水沽卫生院所在地,第一轮核酸筛查结束,医护人员暂时归队。

1月9日早上7时,又一轮核酸检测开始了……

津南区辛庄镇,范围内既有封控区又有管控区,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在辛庄首创暖山和义佳花园小区附近的辛庄镇退役军人之家检测点,核酸样本采集工作在8日下午就已经展开。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辛庄镇设立了9个检测点,该检测点是第8个。在此点位组织检测工作的辛庄镇卫生院韩海桥介绍,8日下午6点,正式开始为附近居民开展检测工作,至9日早7点,共完成了7000多例的样本采集工作,整个采集工作进展顺利。

津云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有5个采集小组,每组由2-3名采集人员为群众服务。该检测点的医护人员,主要来自于周边卫生院,包括北闸口、八里台、辛庄、大王庄等地。“从昨天下午5点多接到通知开始,大家统一安排,分工合作。”

来进行采样的附近居民排着有序的队伍,队伍里面除了成年人,还有不少小朋友。一位两岁半小女孩的家长说,“孩子不到5点就来跟着排队了,还特意骑着她的玩具自行车来的,一直安静的排队,没有哭闹。”

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辛庄镇工作人员徐家彪介绍,采集工作连夜进行,中间没有停顿,附近居民以小区为单位,先后到场进行采集工作。晚上最忙碌时候,排队需要半小时左右,天亮后来的居民开始逐渐减少,从排队开始到采集完成离开,整个过程十几分钟即可完成。

目前,该检测点的工作正平稳有序进行中。

西青区

西青区大寺镇,是该区率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点位之一。记者今日早6时赶到龙湖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里,灯火通明。

社区书记谢晶介绍说,因为平时,物资就存放于社区服务中心内,四点开始新的物资陆续到达,五点半左右,相关物料就已准备齐全,核酸检测点位也搭建完成。在社区前的广场上,奋战着百余名连夜集结的工作人员,他们从深夜一直奋战到黎明,这其中,有市区两级下沉支援的40余名干部,还有物业、社区数十名名工作人员。大寺中学党员教师杜东胜说,他是4点接到通赶来支援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龙湖花园点位的检测大棚已经搭建完成。由于天寒地冻,地面上都是霜,工作人员用喷枪处理地面,以便于一米线粘贴。

七点左右,小区及附近居民已经开始有序排队准备接受核酸检测。队伍中,一家三口格外引人注目,爸爸妈妈带着女儿跳起“石头剪刀布”,爸爸鼓励女儿:“来来来,跳两下就不冷了……”

,时长00:15

东丽区

早上6时30分,东丽区海颂园社区内,工作人员的电话此起彼伏:“安心在家等待,咱们有工作人员安排您下楼,要是家里有年轻人,可以提前做一下二维码登记。”

社区的小喇叭也反复播放着请各位居民在家做好核酸检测准备的广播。每个居民楼楼下,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也守在楼门口给下楼的居民们做好解释工作。

在海颂园社区的南门,这里的核酸检测点位已经准备就绪,凌晨4点,帐篷已经搭建完毕,核酸检测的用具插座、电灯、电脑、医疗废物垃圾桶等物品已经准备完毕,社区的志愿者已经早早在这里值守,虽然社区工作者对各个楼栋核酸检测顺序进行了安排,但是很多早起的居民已经“心急”地自发排队等待做核酸了。

东丽区万新街道海颂园社区党委书记王芳告诉记者,他们在社区的西门和南门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值守,联系了6个村的社区书记也一起参加到“战斗”当中,党员、志愿者在各个楼门上岗值守,两委成员分配到各个点位,工作人员也在打电话做好解释和安排,在医护人员到点位前做好准备,待医护人员准备好他们安排居民有序下楼。

早上6:00,记者在东丽区东丽广场看到,现场10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布置核酸检测通道及棚子。

“我们几乎一晚上没睡觉,连夜排查。前半夜对有过津南等重点区域经历的居民进行电话筛查。凌晨4:00左右,接到区政府通知,早上7:00开始全员核酸检测。凌晨5:30左右,我们集中机关、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各方面力量,对核酸检测场地进行搭布置。搭建完场地后,我们将根据现场的情况,分批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避免现场拥挤,也防止百姓等太长时间。”张贵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可表示。

据了解,东丽广场检测点位包括津门里社区全部、先锋里社区的一部分、永平巷社区的一部分、东丽区政府机关,约1万多人,均将在24小时内完成区域内人员核酸检测。

南开区

早上6时30分,在鲁能购物中心北广场监测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街道和医护人员正在有序地准备中,当地居民正在排队等候。

近园里社区居民韩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早上一睁眼就看到消息了,然后大家陆续来到这边开始排队等候做核酸检测,我们会积极配合。这样对个人、对大家都好。”

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有序指导居民进行居民核酸登记、信息录入等工作。

鲁能公馆社区工作人员说:“我们从凌晨开始准备,现在正在组织居民有序到核酸检测筛查点进行核酸检测。”

水上公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军介绍:“这个检测点有5个通道,物资、人员已经到位。”

在南开区水上公园点位,记者看到,五点三十分,社区的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就已经把核酸检测的临时帐篷搭建完成。核酸检测需要的医疗物品也陆续运到。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从接到指令后,迅速组织,周密安排,稳步推进,彻夜未眠。

今明两天,平凡的两个冬日,却因为这一幕幕,变得如此不平常,注定,它会留存在天津人民一生的记忆当中。困惑而又坚定,寒冷而又温暖。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过去,也没有一个敌人不能被打倒。正如朋友圈中的一句句话——凌晨号角起,全员批战衣!相信天津,听从安排!不要惊慌,注意安全!市民英雄,我们加油!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天津,一定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