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建国以来,天津政法系统因公牺牲204人!缅怀英雄,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时间:2021-10-10 14:58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习近平

陈洪革、王军、朱国辉、张劲松、王辉、王旭国、张治国、谷书锋……建国以来,天津政法系统共有烈士22人,因公牺牲204人。他们义无反顾、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守护阵地,用生命书写忠诚与担当。

英魂虽逝,精神犹存。今天是烈士纪念日,我们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也向用生命守护生命的他们致敬!

陈洪革

他为“三牛”精神增添最生动的“注脚”

如果不是这样突然离去,陈洪革可能依然会在岗位上默默辛苦地工作,一如他从警的每一天。没有更多人知道他的名字,他会慢慢老去,直到退休,然后回到家中含饴弄孙,尽享天伦……

然而,这所有的一切,都被定格在2021年3月7日19时12分,所有的拼搏与奉献,所有的忠诚与担当,都在这一刻凝结为永恒,凝结成用生命写就的誓言。

把“功成不必在我”作为自己坚守的准则,从警36年,陈洪革用一颗赤诚之心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既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来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农历辛丑牛年,当举国上下正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为指引开启新征程时,公安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陈洪革用他的一生为“三牛”精神增添了生动“注脚”。

王军

他走了,但忠诚永不落幕

2020年9月17日上午,王军带领辅警在京沪高速汊沽港收费站匝道处执行专项治理勤务时,发现一辆小轿车正占用应急车道准备驶进收费站,现场车流量很大,而且大型车辆很多,小轿车的行为不仅违法而且极易发生危险。

王军立即向前跑去,准备纠正小轿车的违法行为,却被一辆忽然启动的重型半挂车挂倒并被拖带碾压。目睹这一切的同事哭喊着冲过去,将王军紧急送往医院,但终因伤势过重,53岁的王军牺牲在了自己为之付出毕生心血的岗位上。

择一事,守一方,终一生。为了热爱的公安工作,王军坚守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经历,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只有日复一日的尽职尽责。无私铸警魂,平凡亦楷模。王军走了,但忠诚永不落幕!

张劲松

“坚守是我唯一的选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和人民有需要,坚守是我唯一的选择!”2020年7月30日,时任河东区司法局向阳楼司法所所长的张劲松用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拒绝了同事劝他休息的提议,在结束社区值守后加入了社区清整义务劳动。

当天回家后不久,张劲松突发心源性猝死,于22点40分离世。怀揣着坚守的初心,带着未尽的使命,这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走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

张劲松正如历经狂风暴雨依然巍然耸立的劲松一样,始终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无畏艰险、无怨无悔,彰显了为党和人民利益牺牲一切的赤诚肝胆。

王旭国

“还剩10天轮岗,我还能坚持”

“大伙儿都回去吧,这个血压对我来说不算高,我没事,治疗一下再回来!”这是王旭国留给同事们的最后一句话。然而,这一次,他没能兑现诺言。

2020年5月7日上午,天津市梨园监狱狱政科警察王旭国,在行政区封闭隔离备勤期间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出虚汗等症状,同事建议他立即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但他仍坚持备勤,不愿离开岗位。最终,在监狱领导和同事的极力劝说下,才同意前往医院治疗。然而,随着病情的恶化,经抢救无效,王旭国56岁的人生戛然而止。

封闭执勤期间,王旭国因腰间盘膨出,坐不住、躺不下。当时大家都急坏了,劝他请假,但王旭国有自己的想法,“我走了,你们的工作量就更大了,还剩10天轮岗,我还能坚持……”疫情发生后,王旭国参加了3个轮次的封闭执勤,他用自己的坚守与付出,诠释了对监狱事业的热爱。

王辉

“卡口累,我去吧”

2020年2月11日,时任蓟州区司法局东赵各庄司法所所长的王辉因突发心梗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3岁。

“卡口累,我去吧!”这是牺牲前,王辉留给同事的最后一条微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主动请缨作战,不惧风险,不顾安危,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他积极推进依法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每天给社区矫正对象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规定,逐一打电话提醒注意事项,嘱咐做好自身防护。他严防死守村口第一道防线,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张治国

“这个时候我必须上”

2020年4月16日,天津市长泰监狱六监区监区长张治国在从监管区指挥部汇报工作后返回的路上,突感心脏不适,倒在路边,后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3岁。此时,他已连续封闭执勤25天。

时间回溯到2020年1月26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监狱局迅速启动战时机制。当天张治国刚值完班,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向监狱党委主动请战,成为监狱系统第一批“逆行者”。他说:“我是党员又是监区长,还参加过监狱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工作,这个时候我必须上。”

作为监区长,张治国却很少在办公室指挥,每天都是在监管现场与大家一起工作。从清晨到深夜,他平均每天在监区内走30多趟,一遍遍地叮嘱、检查、确认,不知疲倦,从不懈怠。

朱国辉

坚守至生命最后时刻

点击回顾朱国辉事迹

“金秋十月,秋风习习,本是一年中气候最宜人的时节,可他却永远离开了我们,那个朴实、阳光、能干的国辉再也回不来了……”每当提起战友朱国辉,同事们眼里总是噙着泪花,几度哽咽。

朱国辉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音容笑貌仍时常浮现在脑海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守太平、创太平,为了辖区能太平,他却将人生永远定格在了太平。深爱着辖区人民,深爱着这里一草一木的卫士突然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把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谷书锋

“我是一名老警察,理应作出表率”

谷书锋是李港监狱十监区的一名监狱警察。疫情发生后,他在7个月里9次执行封闭任务,封闭执勤累计长达141天。2020年8月11日,56岁的谷书锋在封闭执勤期间,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谷书锋是个闲不住的人。在行政区隔离备勤时,有天晚上下了雪,第二天早上天刚亮,他就拿着铁锹到楼下铲雪。进入监管区,他也闲不下来,主动承担起消杀任务,光是领送药桶,老谷每天就要跑3个来回。他就这样从严冬跑到盛夏,跑了141天。

“一个很普通的人,身处一个很普通的岗位,说出的话也从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做出的事却实在让人敬佩。”这是同事们对老谷最深的印象。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

每一个名字的背后

都是一座不朽的丰碑

缅怀为了更好地前行

我们要擎着他们用生命

燃起的忠诚火炬

和着时代的脉搏

步履铿锵的走下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