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安全感99.29分,天津构建现代化公安管理体制机制成绩亮眼
时间:2021-09-08 14:42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油志扬

“改革答卷”让群众尽享平安红利

天津全力构建现代化公安管理体制机制

“综合评议97.66分,较2019年、2018年分别提高6.27分和9.88分;办事效率98.99分,较前3年平均分提高近10分;群众的安全感如何?99.29分。”前不久,在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开展的2020年度社会评议调查中,群众给天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打出了高分。

社会评价得高分,折射出天津公安机关警务改革的成效。

近年来,天津公安机关大刀阔斧推进警务体系重塑、警务流程再造,大幅提升了警务质效。改革的红利逐步释放,一系列社会治理的难点与痛点迎刃而解。

系统重塑,让改革提质增效

机构、职能、警力等存在的问题,制约着公安系统的运行效能。如何优化警力资源配置,发挥有限警力的最大作用?实践是最好的检验。

去年4月,眼看全市初高中毕业班学子复课在即,一名被确诊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乘火车抵津。一天时间里,他坐过公交车,去过超市、餐馆……如果不赶紧排查出密接者,风险不言而喻。流调工作马不停蹄展开,多部门协同作战,仅用7个小时,密接者全部被找到并集中隔离,危机化解在复课铃声响起的前一刻。

在天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有关部门负责人沈鋆向记者还原了那个神经紧绷的不眠之夜。在他看来,高效处置的背后,是精简整合机构、完善职能配置,让警务效能提升驶入“快车道”。

精简机关“瘦身强体”。优化调整市局直属单位机构40个,撤销直属单位13个,把内设的287个科级机构整合为92个副处级机构,垂直化、扁平化管理成为现实。

压减层级“通润血脉”。把滨海新区公安局所辖11个分局全部撤销,变三级管理为两级管理;在15个属地分局推行“大部制”改革,形成决策指挥、管理监督、警务实战、保障支援“四大体系”。

下沉警力“强筋健骨”。实行新警必须充实基层、经历必须涵盖基层、遴选必须面向基层、提拔必须注重基层的“四个必须”,3870名市局、分局机关警力充实基层,派出所警力占分局总警力的53.6%。

在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教授王若珺看来,这些横向集成、纵向贯通、一体运行的警务改革硬招实招,对提升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管理、服务能力的作用不容小觑。

做强基层,让为民更有温度

最近,看着社区里车辆停放秩序井然,铜锣湾社区党委副书记李鹏翔心情舒畅多了。就在不久前,社区干部还天天为小区的停车问题犯难。“跟交警一念叨,马上帮我们科学规划了小区里的停车位。”李鹏翔说,与民警一次次打交道,真切感受到了公安为民的温度。

一个小小的举措背后,是天津做强基层警务改革的实干担当。

天津公安机关把基层警务改革作为构建现代化公安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头戏,实施“室引领队”派出所改革,实行指挥长负责制,构建“1+2+N”警探巡组管理模式,释放33个业务系统资源权限,让人民公安为人民看得见、摸得着。

天津城区各交警大队推行的警区警长责任制,将20个交警大队划分为66个警区,警区与派出所管理对应,打造了专司化、实战化作战单元。

天津市鼓楼区域既是商业繁华区,也是大型居住区,作为离老百姓最近的交管基层单位,交管局南开支队南马路大队把辖区分成若干块“责任田”,警长带领警区民警“入网进格”,种好“责任田”。

“今年上半年,我们辖区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1.9%,早晚高峰平均车速提升了10.6%。”南马路大队大队长张杨对警区警长责任制改革充满信心。

绩效管理,让激励触发活力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从“吃大锅饭”到“种责任田”,天津公安机关警务改革以绩效管理小支点撬动干事创业责任感。

说起绩效管理改革,滨海新区公安局板厂路派出所情报指挥室负责人沈力如数家珍:“以往,我们只注重业务工作单一考核,如今我们改变思路,从党建队建、业务工作、自选目标、综合评议、正向激励、负面清单等6个维度,对室队、警组、民警个人进行全方位、多要素考核。”

板厂路派出所是绩效管理改革的探路者,他们摸索出一套“六维积分”考核办法,民警的平均分值决定着警组、室队及警(探、巡)长、分管领导的成绩。责任链条压实了,队伍上下拧成一股绳。“民警绩效和室队考核结果每月公示,这就是干事创业的动力,大伙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板厂路派出所执法办案队警长窦兴海说。

警务体制机制改革,焕发了队伍新生机。在南开分局,2019年警情总量14.3万余起,2020年下降至13万余起;今年上半年,警情环比下降9.9%,破获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275%、抓获嫌疑人数同比上升39%。

南开分局政治处主任于宏亮介绍:“我们把考核考察评定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释放出明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