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站式”解锁“指尖上的全流程诉讼服务”,天津这家法院的智能化亮了!
时间:2021-03-15 14:05来源: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陈言

为进一步给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化、智能化、自助化的诉讼服务,提升法院诉讼服务信息化的应用水平,天津二中院结合诉讼服务中心整体改造的契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标准筹划、高起点改造、精细化管理,打造了全流程自助办理、全业务网上办理、全要素集成办理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构建全方位智能化安防体系

天津二中院安装了智能安检仪,安检时系统自动调用后台“大数据”分析,自动标识物品类型,保障了安检结果的准确性。

当事人入院后通过“访客登记一体机”登记入院信息,后台自动录入人员的姓名及身份信息,并留存当事人现场照片。登记后对访客发放“访客登记卡”,按照“立案”“开庭”“律师”三种类型赋予不同权限,配合智能闸机实现人员分流。

“访客登记卡”还具有实时定位和报警求助功能,通过“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三维管控平台”实时显示来院人员的位置和各楼层、各房间人员分布数量,“访客登记卡”长时间没有移动或进入“禁止”区域,平台会立即推送警报信息并自动打开就近的监控画面。当事人按下卡上“SOS”键后,平台会第一时间收到警报并自动打开监控画面。

实现重点人员入院预警。天津二中院在诉讼服务中心3个出入口均安装了人脸识别摄像头,系统识别出重点人员入院后,平台立即发出警报,并通知安保人员及时处置。

健全全流程自助化服务设备

天津二中院提供立案、案件查询、联系法官、材料收转、文书送达、庭审回放等各流程的自助服务。

  • 通过诉讼服务大厅里的排队叫号机,实现自助取号。

  • 通过“智能导诉台”“自助查询一体机”“多功能查询一体机”等实现案件信息、法律法规等自助查询服务。

  • 通过“联系法官一体机”,当事人可以给承办法官留言或直接通话。

  • 通过“文书模板查看下载终端”“文书辅助生成打印终端”,当事人完成一份问答式问卷后,即可自动生成一份标准的诉讼文书,可选择打印或者“扫码”下载至手机。

  • 通过“自助立案一体机”“互联网立案机”“移动微法院”等可以实现网上自助立案。

  • 通过“材料收转系统”,当事人可以自助给法官提交诉讼材料。

  • 通过“文书打印签收一体机”实现了诉讼文书自助打印签章,并自动生成《送达回证》。

  • 通过“庭审自助播放终端”,当事人验证身份后,可以选择在线观看关联案件的实时或庭审回放视频。

完善智能化便民服务设施

部署了“真人化”导诉一体机,通过真人音视频介绍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了20余类诉讼服务的内容介绍。

开创了扫码式“3D导航系统”,群众通过手机扫描张贴在途经点上的导航二维码,在手机上可随时查看从站立点到目的地的三维引导路线。

通过“风险评估终端”“智能阅报终端”可以实现提前了解诉讼风险、诉讼费用、诉讼时间、诉讼流程及类似案件判决结果等信息。

利用“量刑计算器”,结合大数据分析,输入案由、情节等可以推送量刑建议结果。

设置了10㎡的交互式触摸大屏,群众可以查看各业务的办理流程介绍,观看司法宣传视频,查看多媒体导航,获取立案、送达、日历、天气等服务信息。

通过“便民打印复印充电终端”,群众可以自助打印、复印个人移动存储介质或网上下载的文件。

通过“书写模板查看下载终端”,书写时可在线查看各类书写模板,并提供扫描下载服务。

此外,还设置了ATM取款机、自助售卖机等便民服务设施。

健全“一站式”诉讼服务各项要素

诉讼服务中心升级后,实现了集立案、诉前调解、庭前询问、材料收转、缴退费、远程接访、法官接待、律师接待、集中送达、电子阅卷、审执事务办理、诉讼风险评估、诉讼资料打印、法治宣传、新闻资讯播放以及12368诉服热线服务等十余种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切实实现了只进一道门即可办理所有诉讼业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

展现节能高效的建设理念

天津二中院所有房间和闸机都部署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既提高了干警进入房间的便利性,也能通过权限设置精准实现人员的准入。

接待群众的房间均部署了自动灯控系统。当有人员进入房间时,房间内照明灯会自动打开,人员离开后,灯自动熄灭。

与诉讼服务相关的所有设备均具备定时开关机功能,每天定时开关机,进一步实现了节能、高效的服务理念。

未来,天津二中院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筹划落实“十四五”期间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目标,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快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探索运用大数据、区块链、5G等前沿技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发掘信息化保障潜力,健全诉讼服务工作机制,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