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亮了!“牛”警老刘的“59.9”
时间:2021-02-25 14:10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刘刚属牛,3月份就要脱下深爱的警服光荣退休了。从警37年,他先后担任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和巡逻民警,无论身在何处,总是凭着过硬的业务本领,倾心尽力为人民服务……

“牛警”牛往事

1984年,刘刚初入警营,被分配到体院北派出所,担任体院东地区的“片儿警”。当时,体院东地区属于城郊结合部,那里没有围墙,没有专职的巡逻队,甚至还没有“小区”的概念。如何开展治安管理工作、如何进行户籍核查……各式各样的问题一下子摆在了新警刘刚的面前。

“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刘刚边干边学边思考,逐渐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治安管理新模式——公寓式管理。他在“管片儿”内搭岗楼、建围墙,组织义务巡逻队开展昼夜巡逻。短短三年时间,该地区治安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巡逻队员中有六人被评为市级、区级“敢管敢斗”先进个人。刘刚荣立个人三等功,其先进的治安管理经验在全国推广。

2005年,刘刚调入公安河西分局大营门派出所,担任治安民警。离开了坚守21年的社区民警岗位,44岁的刘刚拿出刚从警时的劲头儿,认真学习刑侦业务知识以及计算机技能。

刘刚是个“60后”。刚开始接触计算机时,他只会“一指禅”打字,速度特别慢。他迎难而上,反复记忆键盘键位图,苦练打字指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熟练掌握了打字技能,提高了工作效率。

2007年冬季的一天,刘刚接到报警,称辖区内有人抢劫!他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几名年轻人正围住一名少年强行索要钱财!他马上制止这伙人的恶行,将其全部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这伙儿年轻人的家长接到消息,很快赶来派出所,一个劲儿地跟刘刚“解释”,称:“就是孩子们淘气,不算什么大事,我们愿意赔偿……”

真的只是“熊孩子”淘气吗?刘刚认为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他认真梳理案件线索,发现涉案人员的供词相互矛盾,经进一步调查发现重要线索,破获抢劫案十余起。因工作出色,他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牛警”在坚守

在37年从警岁月中,刘刚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又一个目标,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2012年,公安河西分局为新成立的文化中心治安派出所招录民警。51岁的刘刚主动报名,通过一系列考核,从近200名报考民警中脱颖而出,成为文化中心治安派出所的一名巡逻民警。

在文化中心治安派出所担任巡逻民警,不但需要巡逻、处警,还要负责场所管理、秩序维护、调解纠纷、服务群众等多项工作,而刘刚的表现依旧出色。尤其是近年来警务机制改革,他又主动承担了夜间巡逻任务。所领导担心他“超负荷”工作,他说:“我是老同志、老党员,要给年轻人作表率!”

2020年初冬的一天,凌晨5时许,刘刚驾车巡逻时发现一位老人走路不稳,摇摇晃晃,立即停车询问。老人马上求助,称心脏病发作,并指了指口袋,示意里面有急救药物。刘刚扶着老人坐到警车后排座位,喂其服下药物,待其症状缓解,依照其请求驾车送其回家。可是,老人到家时,症状仍然明显。刘刚放心不下,在征得老人家属的同意之后,又驾车送其前往医院治疗。因为刘刚的认真负责,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老人的子女非常感激,事后专程来到派出所,赠送锦旗道谢。提到此事,刘刚腼腆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任何一位民警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

遇到突发疾病的老人,刘刚及时伸出援手,而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他却没有那么上心。2016年,刘刚在执行一次安保任务期间,因为连续数日高强度的工作,体力透支晕倒了。苏醒后,他考虑到派出所人手不足,不愿意给同事增加负担,马上返回岗位继续奋战。

前不久,刘刚在工作期间因为血压过高出现了流鼻血的症状。同事们非常担心,纷纷提出要送他去医院治疗。“大家工作都这么忙,别因为我耽误了宝贵的时间。”刘刚摆摆手,婉拒了同事们的好意,自己请了病假去治疗。当时,他一心惦记着工作,没有意识到这是身体在发出预警。血压降下来,鼻血止住后,他草草休息了两天就返回岗位。

2020年12月,刘刚在巡逻期间突然感到右腿沉重麻木,症状持续数日不见缓解。他这才意识到问题严重,前往医院检查,被告知患了脑中风,当场被留在医院治疗。

“牛警”平生愿

因为每天都要输液治疗,刘刚难得地有了“空闲”,回顾自己的从警岁月,以及对自己影响颇深的亲人。

刘刚的祖母曾参加社区义务治保工作,因为工作出色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和接见;刘刚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在刘刚小时候便教育他:“是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是无数英雄用鲜血换来和平安宁……”无论是家庭熏陶、环境影响还是自身信仰,都让刘刚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按照医嘱,刘刚应该全天留在医院治疗,可刘刚“闲不住”。他发现医院里每天的治疗集中在上午,便趁着下午“闲暇”时间返回派出所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所领导劝他好好休养,他说:“我当了37年民警,在派出所的时间比在家里还多,也只有在所里的时候,我心里才踏实。我身体不好,不能再出去巡逻,但哪怕帮着接听电话、整理文件,都觉得日子过得实在。我的从警生涯即将结束,不能虎头蛇尾啊……”

近年来,刘刚一直在带“徒弟”,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他告诫年轻民警:“我们当警察,受人尊敬,也受人监督。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做事,不能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短短几句话,是他37年从警体悟,更是他平生追求。37年间,他在不同的岗位奋战,获得过大大小小的荣誉,但最在意的始终是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牛年到了,属牛的“牛警”刘刚马上就要退休了。回首从警岁月,刘刚用辛勤付出换来辖区平安、百姓满意,他说:“这半生无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