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执剑握盾护佑百姓平安 天津刑警这样做
时间:2021-02-23 14:21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陈言

作为打击刑事犯罪的主力军,2020年,天津市公安局各级刑侦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哪类犯罪突出,就严厉打击哪类犯罪”的工作思路,切实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百姓平安的铜墙铁壁。

剑指黑恶犯罪

扫黑务净,除恶务尽。3年来,一场扫黑除恶攻坚战在天津打响,公安机关剑指黑恶犯罪,发起强大攻势。截至目前,中央督导组交给天津的办案线索已全部清仓,挂牌督办案件全部清结,境内目标在逃人员全部清零;共打掉涉黑组织2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2个、涉恶犯罪团伙505个,破获刑事案件5100余起,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800余名,494名犯罪嫌疑人慑于公安机关强大攻势投案自首。这些数据印证着天津刑警忠诚履职、不辱使命。

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时,天津各级刑侦部门全力推进在逃人员缉捕工作。2020年,天津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957名,其中30年以上在逃人员5人,20年以上在逃人员23名,在逃人员研判抓捕率位居全国前列。

发起雷霆攻势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群众深恶痛绝。去年以来,天津公安机关立足打击和防范两个战场,部署开展以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主要内容的“雷霆四号”专项行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2020年,天津市电信诈骗案件破案率同比提升2.6倍,抓获嫌疑人超过去5年的总和。为彻底斩断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天津各级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断卡”行动,查获“两卡”违法犯罪团伙49个、嫌疑人3568名,联合银行、电信运营商等部门出台惩戒通告,对4637个涉案账户涉案单位、个人和3598个号码对应用户实施惩戒措施。

深入严打的同时,天津各级刑侦部门积极开展提示预警和防范宣传工作。他们依托天津市反诈中心,研判易受骗群体,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提示预警,全力避免和减少群众经济损失,对无法接通或不听劝阻人员,指令民警上门开展劝阻。2020年,天津公安机关发送手机防骗提示短信4.5亿次,劝阻疑似受骗群众同比提升5.2倍,止付冻结金额12.6亿元。他们还通过各相关警种和社区民警结合“万名民警进百万家”活动,借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集中宣讲防诈知识与典型案例,走家入户做宣传。经过工作,群众防骗意识普遍增强,公安机关接报的电诈类警情逐月下降。

大案小案齐抓

天津刑警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标尺,对侦破命案积案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同步部署、一体推进。他们坚持命案必破的工作思路,连续6年现行命案全部侦破,连续3年实现“发案不过百、破案百分百”的目标,破获命案积案66起,抓获命案积案在逃人员73名。

对“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案件等民生案件,天津刑警实行集中侦破、专项整治。2020年,全市盗窃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1.8%,破案率同比上升12.9%;“两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3.1%,破案率同比提升8.1%;破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目标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名,查缴赃款赃物价值3000余万元;破获涉枪涉爆案件36起,缴获枪支54支。

打造公安铁军

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天津刑侦战线民警忠实履职、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2020年,天津刑侦战线先后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孙冀、全国先进工作者张忻鑫、第二届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张晓戈和张雷、天津市劳动模范李琳、天津“最美基层民警”李云峰以及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的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一支队、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天津市模范集体”的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四支队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

先进典型示范引领,队伍战斗力持续提升。在刑事技术支撑引领实战能力方面,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培养了一批刑侦能手、重案尖兵。他们携警犬赴云南边境查缉“两卡”,查获涉案银行卡691张、手机卡1万余张、物联卡5.1万余张以及其他作案工具600余件;通过警犬血迹追踪,连续破获多起故意杀人案件,利用先进的刑事科学技术破获命案积案45起、抓获“盗抢”犯罪嫌疑人1713名,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今年,天津公安各级刑侦部门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