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火爆全网的“卡片警叔”,我们来“挖料”了!
时间:2021-02-23 14:12来源:天津政法责任编辑:陈言

提起“网红”,你会想到谁?

是销售鬼才,还是带货达人?

是欲罢不能的电影解说

还是酣畅淋漓的游戏少年

说起“政法网红”,你又会想到谁?

是赤胆忠心、铁血柔情的特警硬汉

还是匠心独运、普法宣传的政法干警?

如果你还是觉得这些爱豆“朴实无华”

那小编今天带你见识一位不一样的“大咖”

萌趣十足、精分搞笑

天马行空又精通十八般武艺

网络人称“卡片警叔”

这位“卡片警叔”名叫张曦,是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的一位普通民警。《卡片警叔脱口秀》、《警叔教你防诈骗》等系列作品一经推出,就以超高人气和破百万获赞席卷抖音、快手众多视频平台。热情的网友们纷纷留言:“这位警察蜀黍的打开方式有点不一样哦!”

“像匠人一样精雕细琢”

“我是2017年10月才开始从事宣传工作的。”说起自己的“演艺”事业,张曦好像打开了话匣子,“我当初也走过很多弯路,为什么一些明明非常正能量、非常燃的视频关注点赞特别少?这时我发现,每个平台的受众群体、阅读特征不一样,不同平台的运营需要不同的思路。抖音更多在于碎片化时间的把握,大家喜欢短时间内强烈的刺激感;而微信、微博则是一个舆论场,视频、图片与文案结合,网友的思考时间也会更长。”

在这个快餐化阅读的时代,短视频是单刀直入讲故事、短小精悍博眼球的“神器”,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观看能在寓教于乐中带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力。

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张曦马上开始了尝试。他搜集了大量时下流行的背景音乐,结合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挑选关键词,一条动感十足的短视频就这样新鲜出炉。



(CCTV-12转发张曦作品)

“说实话,拍这些防范电信诈骗的短视频,我心里也很矛盾。”张曦觉得,“我们只要举起手机、摄像机,就是一个很真诚的拍摄者,绝对能够拍到真实的故事,但是这种真实的背后是无数个发人深省的案件。当一个作品呈现在网友面前,会有千万双眼睛、千万种看法,这时候谁都会犹豫,这些故事也好、案例也好要不要全盘托出?如果这不放进去、那也不放进去,畏手畏脚、小心翼翼的构思、编辑,我们拍摄的意义在哪,宣传普法的意义又在哪呢?”

要想真正能拍好视频,就要站在观众的角度去考虑,像导演一样去思考,像匠人一样精雕细琢。

“我坚信真诚能换真心”

“圈粉为本,内容为王”——这是“卡片警叔”成功的核心武器。在大众眼中“严肃”、“严谨”是政务官方平台的主题词,而张曦和平安北辰的成功,源自其独特的魅力和略带“皮”性的语言,圈粉无数的同时也让广大网友在活泼的语言中接触严肃的题材,感叹“原来你们是这样的警察”。

张曦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朗诵、播音主持、影视配音样样在行。在从事宣传工作之前,他是一名社区民警,有着十二年的基层工作经验。

“走街串巷什么事都能遇见,但我从来不觉得那些鸡毛蒜皮的事麻烦,干的越多、经验越多、积累的素材越多。虽然辛苦,我还是热爱那些忙碌又滚烫的日子。”



好创意,源自对生活的洞察

在张曦的视频中

我们会发现很多滑稽诙谐的段子

这些都是他十几年群众工作的积累

和对真实细节的再加工



(天津著名相声演员佟有为、马树春倾情表演)

2021年春节前夕,张曦需要制作一段短视频宣传禁赌博、禁放炮、禁酒驾等法律法规。在回家的路上,他看到路边有人在下象棋,突然来了灵感:剧本干脆设置成两位大爷下棋的场景,这一盘棋里车、炮、赌几个元素都齐了,把对法律法规的宣传融合在两位大爷逗趣的争吵中,让网友乐乐呵呵地接受了一次普法教育。评论区有网友留言说,“这是我看过的最搞笑的普法视频,自带相声bgm。”

张曦和他的“焕英”

“我干的就是这样一份工作,讲好咱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传播平安天津正能量。不仅仅是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不要因为懒惰或懈怠就甘于沉默,要坚信真诚能换真心。”

“警察蜀黍问你“记住了吗?””

公安部新闻宣传局最具影响力警务抖音短视频颁奖现场

图中右三为张曦

在平安北辰抖音、快手视频号上,破案侦查类视频也保持着超高人气。张曦了解到很多网友想看一看民警的工作日常,便利用执法记录仪及监控摄像头中的素材进行剪辑。

相声演员严茂鹏(左二)友情出演

真实审讯场景搭配悬念迭起的背景音乐

“警惕!”和“你记住了吗?”

两个“灵魂拷问”前后呼应

一段50秒的短视频被张曦剪成了一部警匪片

(网友们的热情回复:“我们记住啦!”)

我喜欢拍摄

因为我想通过视频告诉那些蠢蠢欲动的不法分子

世界可不止你心中的那些“小九九”!

张曦与“四平警事”董政合影

公安干警工作中的感人瞬间更是张曦不断挖掘的宣传重心。在#身边暖警#系列视频中,他一改幽默调侃的风格,融入更多的真情实感,每一秒都记录着世间百态。



2021年新春伊始,张曦采用vlog的形式,记录下大年初二交警夜间查酒的日常。车水马龙间穿梭、不厌其烦的查验、热忱贴心的救援,每一帧都是坚守的模样。

“vlog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新的风格,只有充足的准备才能避免拍摄时的尴尬和迷茫。”从前期敲定主题、文案和分镜头,到中期拍摄的设备选定、镜头运动和画面构图,再到后期剪辑的素材筛选、音效插入和软件运用,张曦一个人忙前忙后却不亦乐乎。

这些年,张曦获得的荣誉

“拍摄的门道是一点点摸索出来的,表达出来的情感需要我这个拍摄者完全沉浸式的体验。”说起来新媒体的运营,我们似乎看到张曦安静眼神中的乘风破浪,那份一往无前的执着叫热爱。

“我很想把这些暖人情、戳人心的视频拍得多一点,这样我们身边的美好就会驻足停留得久一些。”

(张曦与各省市公安系统新媒体小编合影)

打开那些记录点滴生活的APP

镜头背后,时光碎片定格的

也是张曦力学笃行、孜孜不倦的身影

在那些迷茫的日子里

搜刮生活藏起来的温柔

这就是“最萌警叔”带我们体验过的

有趣人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