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津政法人,我们一起走过这一年……
时间:2021-02-07 09:20来源:天津政法责任编辑:陈言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也是政法工作非同寻常的一年

天津全市政法战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忠实履行首都“政治护城河”职责使命,大力加强平安天津、法治天津建设,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让生机勃勃的津滨双城在通往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上加速,再加速!

2020年,我们聚力社会稳定

深化平安建设

政法人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扛起天津之“卫”、天津之“责”,牢牢守住首都政治“护城河”。

——打好风险防范攻坚仗。建立健全平安天津建设领导体制机制,推动落实《天津市党委和政府维护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压紧压实平安天津建设“主官”责任,63个市级部门全部纳入平安天津建设运行体系,全市居民安全感达到98.4%的背后,是天津政法人无畏的拼搏与无私的奉献。

——迎战疫情“大考”。全市政法干警无畏生死、无悔逆行,坚守一线参与防控,及时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兜底排查498万户、1311万人,和疫情抢时间,织密防控网;统筹做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出台助企复工复产措施,打击涉疫违法犯罪28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5名,助企纾困解难17.6万件,春风吹拂的津沽大地,抒写了天津政法人的忠诚与担当!

——扫黑除恶收官。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打掉涉黑组织2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2个,涉恶犯罪团伙505个,查封扣押冻结资产64亿元,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048人,起诉涉黑案件45件533人,起诉涉恶案件199件1432人,积极推进“无黑”城市创建,基层“无黑”创建率达到94%,一批涉黑涉恶“保护伞”受到法律严惩。雷霆万钧、摧枯拉朽之势,让黑恶势力在津沽大地无立锥之地。

——推进治安防控整体战。严打严防影响群众安全感、涉疫及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建设,侦破刑事案件2.2万余起,查处治安案件17.2万余起,现行命案、枪案、绑架案连续6年全破,命案连续3年发案不过百,让全市人民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我们聚焦基层基础

创新社会治理

将党建引领深度嵌入城市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摸索出超大城市市域社会治理新思路新路径。

——创新推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域创建为载体,依托“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街道“吹哨”,区属相关部门“报到”响应,让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

——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九全”工作机制。实现基层力量全整合,让小网格释放社会治理大能量,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覆盖。只进一扇门,不论反映的问题涉及多少个部门,都能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据统计,自去年5月20日,全市三级矛调中心运行,累计接待群众7.8万余人,提供咨询1.7万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2万余件。

——集中治理“飞地”。坚持治理为民、治理惠民,真抓实干,严督实办,全力推进“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工作。全市546处“飞地”纳入属地社区和网格服务管理,让“飞地”真正落地,居民安居乐业。

2020年,我们打造“法治引擎”

护航经济发展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

全市政法系统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国家战略和重大工作,推出一系列服务保障制度,为推动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治理装上“法治引擎”。

——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起草制定《法治天津建设规划》和《天津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西青区和滨海新区分别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让法治精神流淌于城市血脉。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司法服务保障措施,持续推动《加强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15项措施》落实,制定出台《天津市政法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十条措施》,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用法律铠甲为企业发展护航。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安10个业务警种226项便民利企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推进“12348”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法治天津建设快车再提速。

——普法工作硕果累累。高标准完成“七五”普法工作,精心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深入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系列活动,多种形式、多样举措、多方携手,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润及津城。

2020年,我们坚持政治建警

锻造政法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

全市政法工作精彩纷呈的背后,是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市委政法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建促队建,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津门政法铁军。

——政治引领把稳“方向盘”。完善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举办政法大讲堂和优秀年轻干部示范班,组织开展“四史”专题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党课宣讲、基层支部学习交流,推动全市政法系统组织政治轮训班501期,培训局处级干部6928人次,培训干警5.5万人次,保证了队伍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正确的政治方向。

——典型引路鼓舞精气神。讲好政法故事、传递政法声音、树立政法形象,用优秀政法干警的先进事迹,用百姓身边感人的政法故事,展现政法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彰显忠诚担当的政治本色。

——强化监督确保纯洁性。开展政法机关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察巡查“全覆盖”,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通过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严厉查处违纪违法干警,纯洁了队伍,提升了整体战斗力。

潮平岸阔催人进

风起扬帆正当时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的传统

始终在政法人的脉搏中跳动

初心一如来时路

山高路远再启程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市政法干警将

使命驻于心

担当践于行

以更加昂扬的斗志

优异的成绩

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