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20年,天津公安这样走过
时间:2021-01-01 15:46来源:天津市公安局责任编辑:陈言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坚强领导下,天津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授旗时的重要训词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建警方针,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政治建警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锻造铁军为保证,忠实履行公安机关新时代职责使命,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构筑拱卫京畿钢铁防线。

打防并举,让社会更加平安

这一年,天津公安机关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天津为主责主业,努力打造治安高地。

——严打违法犯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系列专项行动,实现现行命案枪案绑架案连续6年全破、命案连续3年发案不过百。严厉打击、严密防范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活动,侦破一批刑事案件,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成功止损电信网络诈骗10.2亿元,遏制了案件高发势头,全市刑事犯罪案件大幅下降。“断卡”行动打响后,电诈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4.6%。

——源头化解矛盾,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立三级矛盾调处化解新机制,“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严格规范执法,打牢执法为民思想根基,建成市局和各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出台规范未结案件管理工作规定等5项制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明显增强。

——夯实基层基础,立足共建共治共享,把社区警务主动融入以基层党组织为轴心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全市2311处社区警务室与党群服务中心合署办公,矛盾纠纷警情现场调解成功率超过70%。

系统重塑,让改革不断深入

这一年,天津公安机关在“动”字上求突破,在“实”字上下功夫,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一系列“硬核”举措超大力度实施公安改革。

——重塑基层警务,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以派出所和交警大队为重点,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超大力度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一室三队”“一室两组”改革,打破延续数十年的“大轮班”,形成了“室引领队”和“职能专司”的新型警务模式。

——下沉机关警力,市局、分局两级机关先后有3880名警力充实到派出所,改革后派出所警力占分局总警力的52.5%,战斗力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实行交警警区警长责任制改革,把交警放到警区,与街道共同开展交通安全源头治理,背街里巷见警率显著提高。

——改革辅警管理,率先实现辅警管理地方立法,建立16项配套制度,做到民警辅警“同管理、同使用、同考核、同奖惩”,提升了辅警管理的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科技引领,让群众尽享红利

这一年,天津公安机关坚定不移走科技兴警之路,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提升警务效能。

——科技智慧赋能,深化与领军型科技企业战略合作,大力推进联创中心、物信融合实验室建设。为助力派出所改革,研发了派出所基础警务平台,整合33个业务系统权限和移动110等102个APP应用,为全警配备新一代“警务通”,打造了派出所民警服务群众的工作利器。

——让群众少跑腿,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落实“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疫情期间,深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政务服务新理念运用,开展“不见面”审批355.3万件。

政治建警,让队伍充满活力

这一年,天津公安机关以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深化“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推动管党治警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提升了公安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开展“大学习”,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忠诚为党、严守法纪”等专项教育,打牢了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实行“大交流”,系统性、大力度实行干部交流,全局二级单位班子成员、交警系统处级领导全部交流,民警在本部门、本单位轮岗交流,干事创业劲头不断激发。

——强化“大监督”,打造“驻市局纪检监察组+直属机关纪委+二级单位纪委+基层纪检专员”的工作格局,实现了纪检监察全覆盖。大力整肃队伍,清理害群之马,公安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坚持“大宣传”,从优待警,从高赞警,常态化开展“津城警星”评选,举办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每年推出关爱民警10项措施,今年队伍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2020,之所以难说再见,是因为在这一年我们有太多的不畏艰辛,有太多和战友的永别,好想一起出警的日子还在继续……回望2020,是为了更好迈入2021,我们把奉献精神和逝去的战友都装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重整行囊再出发,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职责使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