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公益诉讼促履职+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筑起的新的司法屏障=群众为他们点赞!
时间:2020-11-23 22:24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为人民,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护公益,久久为功,驰而不息……

这是一个新生的团队--天津市东丽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3名员额检察官和2名检察官助理组成)。2019年6月,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后,该部门承担着全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受理的案件绝大多数都与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其中,公益诉讼是近年来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为推进此项工作在东丽区全面依法开展,该部门一路摸索、凝心聚力,将群众祈盼作为检察担当,一摞摞案卷的背后,是他们为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筑起的新的司法屏障。

从“被动等案”到“主动找案”

堵塞国有财产流失漏洞

“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损害公益的行为,同时,检察机关也在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说到底,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公益’二字上……”说到该部门成立以来的“重头工作”,第五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余渊禄始终有着深刻的认知。

缺少案源线索,此项工作就无法开展,为此,第五检察部在日常工作中,除了向社会征集线索以外,也积极借鉴其他省市的成功案例,由被动变主动,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来源。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退休人员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的,应停发基本养老金;在被通缉或在押未定罪期间应暂停发放。”

2019年12月底,第五检察部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由于信息沟通渠道不畅通,部分收监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存在违规领取基本养老待遇的情况,导致国家养老保险基金遭受损失。

“外地有过这类的案件,也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为此,第五检察部组织开展了基本养老金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近三年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到东丽区人力社保部门、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等部门进行调查。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第五检察部向人力社保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人员的资格核查,及时停发待遇,对违规发放的养老保险金进行追缴,挽回国有财产损失。目前,相关部门已对涉及违规领取养老保险的20余人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追缴,共追回违规发放的养老保险金25万余元。

从“没事找事”到“赢得口碑”

保障“舌尖上的饮水安全”

近年来,现制现售饮用水依靠健康的水质、便宜的价格、便利的供应成为小区居民饮水的重要途径。

“这个水安全吗?到底能不能喝?”2020年9月中旬,第五检察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部分居民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经营不规范,居民饮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饮用水设备占地不大,也很少有人去质疑、去关注,开展现制现售饮用水安全专项监督,甚至可以说是‘没事找事’,但是关系百姓舌尖上的饮水安全,就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随后的日子里,第五检察部开展专项监督,对辖区居民小区设置的170余台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进行摸排。检察官们重点围绕设备卫生许可批件过期、未公示相关信息、未定期进行清洗消毒、更换水处理组件、设备损坏、卫生条件差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发现,30余台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经营不规范,存在饮用水安全隐患。

经与卫生计生主管部门沟通,第五检察部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建议该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对辖区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存在的经营不规范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卫生计生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对提出的问题全部采纳,依法对经营不规范行为进行监管,并会同市监局、水务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活动。

如今,摆放在小区的饮水设备干净明亮,在机器的侧面,张贴着一张“体检表”:饮用水水质是否达标、水质处理器是否维护、滤芯是否更换以及开展这些项目的时间等群众关心的问题都被一一列明,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肯定与称赞。

从“没有先例”到“攻坚治理”

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监督

“以前这里停满了车,消防门都打不开,现在经过整改总算畅通了。”不久前,社区居民张大爷拉着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李健锋的手高兴地说道。

众所周知,火灾面前,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2020年7月份,在接到群众反映部分社区存在占用消防通道的安全隐患问题后,第五检察部部署开展了打通“生命通道”专项监督活动。

“前期,我们深入全区11个街道进行走访调查,并与区里的网格化管理中心沟通,通过网格员、居委会工作人员,陆续汇集到了上百条线索。”李健锋告诉记者,8月份,就发现消防通道堵占等问题集中,检察机关向消防执法部门及属地街道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收到检察建议后,消防执法部门及时向区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在得到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后,消防执法部门组织各街道、小区物业、派出所及安委会成员单位召开专项工作推动会,部署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治理行动。

期间,消防执法部门铁腕执法,重拳出击,2020年9月10日,开出了“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首张罚单。

截止目前,消防执法部门累计办理“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当场处罚案件4起,劝离车辆100余辆,罚款200元,这一情况一传十、十传百,有力地震慑了消防通道堵占等违法行为。

从“遗留问题”到“规范经营”

打造“零触烟”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结合主题工作,第五检察部立案开展了校园周边禁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此项工作并不是空穴来风。”员额检察官杨卫东告诉记者,前期在实地走访了辖区内60余所中小学后,他们发现区内不少学校点位存在校园周边五十米范围内有烟酒店、便利店销售香烟以及烟酒店未在明显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的告示的情形。

据介绍,为防止烟草制品对在校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我国多部法律都做出了相应的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目前情况分为两类:一类是没有烟草专卖许可证的烟酒店;另一类是先有烟酒店、后有学校的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第五检察部依法向有关监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对校园周边商家超范围销售香烟的行为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改正,对于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商家,督促其在明显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提示。

相关监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开展专项检查活动,目前已对3家无证售烟商户进行处理,2家商户按照合理布局要求搬迁至50米外,10余家商户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性标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有数据显示,2019年6月至今,第五检察部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2件,立案23件,发出检察建议18件,督促行政机关清理违法堆放的各类垃圾、固体废物76.5吨,治理黑臭水体7条,追回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的基本养老金25万余元……

一本本案卷,记载的是脚踏实地、奋发作为,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他们努力的方向。谈及下一步工作,余渊禄表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守护美好生活,检察公益诉讼一直在路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