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刑警,是一生的骄傲!”每遇急难险重案件,总会有他的身影……
时间:2020-11-23 22:04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这次当选‘津城警星’候选人,您有什么感想吗?”

“案子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我只是其中一员,我觉得刑侦战线是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人人都有功劳,人人都有故事。”

初见张云鹏,对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有些腼腆的“大男孩”,说到自己,这位长年战斗在重案第一线的资深刑警沉默了,但是一说到案件,他又打开了话匣子……

31岁的张云鹏,2011年8月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后来到公安东丽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工作。9年的刑警工作,使一个青年逐步走向成熟,而且更加坚定了一颗从警为民火烫炙热之心。

每遇急难险重案件,总会有张云鹏的身影,彻夜蹲守,他身手矫健擒获狡猾嫌犯;灼灼烈日,他奔袭千里逮捕劫匪逃犯……

重案队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其工作的急、难、险、重。这些年,凭着“干任何事,都要干得出类拔萃;办任何案件,都要办成精案、铁案”的信条,张云鹏以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判断力、细微的观察力,打了一个个漂亮仗。

“他们有贩毒前科,反侦查能力很强,而且手里可能有凶器……”这是张云鹏亲历的一个抓捕现场,虽然在抓捕前,警方做了充分的预案,但当真的站在嫌疑人家门口,准备抓捕时,考验的最终还是刑警的果敢、勇气和随机应变。

“抓捕人员敲门、开门、冲进屋,嫌疑人察觉不对,迅速从身上掏出一把砍刀,疯狂地挥舞着。”谈及这次经历,张云鹏仍记忆犹深。

随着其他同事陆续赶到,张云鹏能明显察觉到嫌疑人开始有些慌了,拿刀的手有些颤抖,这就是最好的抓捕时机,在同事们的掩护下,他迅速绕到嫌疑人身后,趁其不备,冲上前,伸手有力地抓住其握刀的手腕,瞬间将对方扑倒在地,狠狠地将他按住无法动弹,同事立刻上前一把将嫌疑人手中的刀夺下。

要知道,这样惊心动魄的经历,对于干了9年重案的张云鹏来说,每天都可能发生。

“刑事案件可能起初看似毫无头绪,但只要你用心,认真查找分析每一条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犯罪嫌疑人终会浮出水面。”平日里,张云鹏“喜欢”与时间赛跑,加班熬夜甚至通宵工作,为的就是从“想不到”“不可能”之处着手挖出线索破案,给被害人及家属一个交代,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说到这,张云鹏讲述了发生在2014年底,由自己主侦的一起恶性案件。

在这起案件中,嫌疑人反侦查能力极强,任何可用的线索都没有。在第一时间确定了来自外省的被害人身份后,张云鹏立即联系其家属,了解被害人在津的基本情况和人员关系网。

经询问得知,被害人曾与一个叫段某的人产生过债务纠纷,案发当日,双方曾相约去酒店解决此事。段某可能是最后见过受害人的人,而且有重大作案嫌疑!

张云鹏和同事赶回队内,通过各种手段,投入到案件的侦破中,随着东方见白,大家已忙碌了整整一夜,次日中午,最终所有线索全部指向段某。

在案发50个小时后,张云鹏和同事成功将正准备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段某和同伙抓获,二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时间不等人,如果我们再晚去一个小时,甚至几分钟,嫌疑人有可能就已经离开天津,再想抓他们可能就要花费更长的时间。”

“没有一种忍受寂寞的特质和百折不挠的韧性,是无法搞好刑事侦查工作的。”作为一名刑警,为了破案,张云鹏经常放弃休假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多年来,他在外奔波,加班加点,即便是受伤了,也从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而耽误工作,他的生活除了办案还是办案。

2017年7月,张云鹏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从高墙摔下,导致左脚跟骨粉碎性骨折,被鉴定为九级伤残,根据伤情评定,医生给他开了8个月的假,但是休养不到5个月,在得知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他坐不住了,主动请缨,在脚伤未愈的情况下申请加入分局扫黑专班,承担起甄别梳理案件线索的工作任务。

要知道,涉黑涉恶案件中,很多都是个案,需要累积、串并才能给嫌疑人最终定性,这其中不少案件是十几年前发生的,被害人在哪儿?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都需要警方逐一核实。

那段时间,张云鹏经常在办公室通宵达旦的工作,100多本案卷,每一篇、每一页,都倾注了他的心血与付出,在相继侦破了多起涉黑涉恶案件后,他才放心回家养伤。

2020年以来,张云鹏先后参与多起命案积案侦破工作,特别是侦破杨某某被杀案件中,凭借过硬的基本功,逐个攻破两名嫌疑人心理防线,使这起尘封14年的命案告破。

经过几年摸爬滚打,他在勘查走访、调查取证、现场抓捕、审讯嫌犯等各方面都得心应手,凭借对案件负责、为受害人昭雪的执着信念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冲劲,快速成长为重案队骨干力量。

有数据显示,张云鹏先后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嫌疑人200余人,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东丽区社会秩序稳定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由于工作突出,张云鹏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5次,此次还当选“津城警星”候选人。

在鲜花和荣誉面前,张云鹏始终保持着淡然,他表示,当刑警是一个男人的荣耀,假如可以选择,他希望一直干到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