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多图直击】战斗,从天津第138例本地病例打响!
时间:2020-11-11 15:54来源:津云责任编辑:陈言

山东省德州市通报,经天津从境外进口的冷冻食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山西省太原市通报,某企业经天津口岸进口的冷冻食品外包装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11月7日,接连传来的核酸检测结果,让平静了142天的津城“惊雷炸响”,早已渐渐恢复生产生活的人们又揪起了悬着的心,而逐渐步入发展正轨的天津又可能面临着疫情影响的“停摆”。而此次疫情的“矛头”又直指同一个方向,冷链物流!

众所周知,天津口岸是全国冷链食品重要进口口岸,进口冻肉占全国肉类进口量的近1/3,今年1-9月份,仅进口冻品就达到217.6万吨,同比增长了38.2%。全市大大小小的冷库更是不计其数,这些冰冷的冻品上究竟还潜伏着多少危险?疫情又要死灰复燃?一连串的问号让每一个市民心中忐忑不安。

疫情突至、平地起浪,大考已至。天津如何应对,考验着这个城市的决断力和执行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迅速作出指示,天津再度进入战斗状态……

“追”!

货物溯源警报再次拉响

早上7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生态城管委会值班人员拿起电话,对方的话语,让值班人员瞬间清醒,原来电话是从滨海新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打来的,电话内容——“山东省德州市通报该市进口冷冻食品的外包装上检测出了新冠肺炎病毒,而这批进口冷冻食品正是来自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的货物”!

疫情突至,与时间赛跑就是与病毒传播的速度赛跑,封控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刻不容缓。值班人员立即将情况通知给中新生态城管委会负责人,与此同时,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委、生态城管委会、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火速赶到现场。

厂区封控、物表取样、环境取样、终末消毒……各项工作火速展开,每个人心中都知道这事很严重,要快,再快!

截至13:00,1.5万平方米库房(实际使用1.2万平方米)全部完成了消毒,特别是问题猪肘储存仓库,更是消杀的重点。

封控的同时,人员排查的工作也在同步火速展开,当天参加运输的8名装卸工人首先接到通知留在原地,不与其他人接触。随后,工作人员逐一对其活动轨迹、密切接触者开始了流调追踪。7日16:00,这些工人全部从工作地点转运到了集中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

“去过哪里?接触过什么人?”8名装卸工一一被详细询问。幸好,这几名装卸工人生活基本“两点一线”,而居住的地方也是几人共同租下的宿舍。

8日凌晨2时,检测结果出来,其中一名工人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确诊了!

消息,沉重,神经,紧绷。

“封”!

深夜开始社区隔离人员检测

凌晨3:45,汉沽街党委书记张世生接到滨海新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电话,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辖区内居住,病毒威胁着7万多居民的生命健康。

4点开始,公安和街道的工作人员全部到达现场。公安部门率先对事发小区的出入口进行了封闭,对确诊患者居住的9号楼,逐层按照每层1名公安民警、2名社区工作人员的配置,进行了防控登记。对社区其他24栋居民楼也由2名公安民警和2名社区工作人员配合,做好楼栋的封控工作。

8:15津云新闻记者来到滨海新区汉沽街时,滨海新区相关负责同志已经召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一步研究处置、防控方案。“我们迅速成立了现场工作组、核酸检测组、保障组、维稳组、信息组、机动组等,协同作战开展工作。”张世生说。

从5点开始,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通知,挨家挨户做工作,特别是9号楼的48户、149名居民按照防控要求需要转运到隔离点。

“很多居民一觉醒来,他们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就耐心给他们讲,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张世生说,“经过我们的宣传解释,居民们比较配合。”记者在社区看到,这里的居民们已经陆续排队下楼,进行核酸检测。

“头冲上,张嘴……”检测工作有条不紊。

有一位小朋友在妈妈怀里哭闹着不肯配合检测,两名工作人员温柔地哄着小朋友,“真乖,张嘴,就一下……”转移着小朋友的注意力,趁着小朋友不哭的瞬间完成了检测。

社区外围公安民警和社区保安人员已经在社区出入口做了安全防护。其他24栋楼需要居家隔离的居民,汉沽街抽调了60名工作人员,负责居民生活需求的采买工作。

“隔离人员有年岁大的,需要特殊照顾吗?”记者问。“没有年纪特别大的,最大的50多岁,不过,有一个还没有满月的婴儿,我们已经妥善进行了安排,让孩子和妈妈一起。”张世生说。

其实婴儿的家人们一开始也有顾虑,这么小的孩子转移的话,很不方便。工作人员一方面做好解释,一方面在隔离点位做好迎接婴儿准备。

“居民们需要什么,我们工作人员可以跟他们的亲属一起从家里取来,让居民们方便、满意。”张世生说。

还有一户居民家中是开餐厅的,去隔离点的话餐厅就不能正常营业,储存在餐厅的食材也会有损失,听到要去隔离点,情绪比较激动,工作人员耐心劝导,最终这户居民也很好地配合工作人员完成了转运。

截止8日14:30,9号楼的居民已经全部被安全送到了隔离点。

“查”!

冷链进口冷冻货品检测全覆盖

11月8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到市防控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中新生态城海联冷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并赴封控现场进行指挥调度,提出要把冷链进口冷冻货品作为“外防输入”的重点之一,全面摸清我市冷冻库底数,对库存冷链进口冷冻食品和从业人员开展检测,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8日晚开始,本市的冷冻库就开始了逐一检测。9日上午,记者在吉宝物流(天津生态城)有限公司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已经戴好防护口罩,在户外间隔一米排好队伍逐一进行核酸检测。做好人员检测的同时,检测人员还对冷库外环境进行了检测,重点对人员接触较多的宿舍、门把手、冷库开关门按钮等进行了取样。

在对冷库里的货物进行检查时,冷库的工作人员按照检测人员的要求,将不同批次、不同种类的奶油样品拿到冷库门口,先对样品的表面进行了采样检测,随后将外包装拆开,对冷冻食品的内包装也进行了采样检测。

中新生态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服务站站长刘强告诉记者,按照防控要求,他们负责对4个冷库的人员和产品进行检测。人员检查,首先是生产企业报备的名单,其次是主管单位掌握的人员名单,第三部分是疾控人员流调筛查的名单,这三部分都要逐一进行核对,确保做到人员不遗漏。今天集中检测了386名人员,已经全部检查完毕。再有就是进行物表、环境检测,他们所负责的有4个冷库,有的冷库面积有2700多平方米,涉及到的冷冻食品达到5800多吨,这个检测数量非常庞大,一个点位样本数量大概在300份左右,4个冷库有超过1000份样本,今天必须完成采样。

“每份样本的采样时间差不多要一分钟,主要翻找样本比较耗时,需要找到不同批次、不同品种的货品。”9日13:50左右,刘强表示他们还需要4-5个小时才能完成检测。

据了解,从11月7日开始,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紧急征调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属地医院的人员,对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流调,对物表、环境进行采样。

“昨天我们干到了凌晨2点,大家都克服了很多困难,比如,我们派出的医务人员也要在隔离点进行服务,这14天他们也要隔离,好多人的家庭都有老人和小孩,其中两个工作人员,孩子才刚刚满周岁,断奶不久,她们都没有犹豫,投入到隔离观察工作当中。”刘强说。

“杀”!

重点区域加大消杀力度

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出现确诊病例后,天津津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杨永健就第一时间组织消杀力量,对企业外环境和办公楼进行消杀,确保了第一时间把病毒控制在有限范围之内。9日,他们又对其他6家冷链物流企业进行预防性消杀,目前6家企业的消杀工作全部完毕。

记者在天津中渔置业有限公司门口看到,消杀人员已经穿上了防护隔离服,准备好消杀制剂,在公司大门口进行消毒。

“我们消杀主要分两个部分,一个是外环境的消杀,一个室内环境的消杀。外环境包括企业门口的道路路面、两侧慢行道、大门、门卫室、厂区内的道路等,使用不低于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杀。内环境主要是办公楼宇,包括地面、墙面、楼梯扶手、门把手、卫生间等,像卫生间这种人员比较复杂的区域,有洗手池,有便池,我们使用了2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杀。”杨永健说。

据了解,除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之外,其余6家企业的冷库内部还没有进行货物消杀。杨永健表示,现在对这6家企业是预防性的消杀,目前,冷库内部货物尚未出现检测阳性的样本,如果现在进行消杀,货物将受到损失,如果检测结果有阳性样本,他们将会不间断地进行新一轮的消杀措施,保障冷链物流企业消毒情况持续有效。

9日上午,针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我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研究部署强化战时机制、落实防控举措各项工作。会议对保持战时状态、实施升级管控、全力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5项具体要求。

众志成城!全力以赴!

“测”!

汉沽街居民全员检测应检尽检

11月9日18:00,第151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2020年11月9日24时起,将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汉沽街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对中新生态城的相关冷库所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战令”一出,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就分成多个工作组,对汉沽街实际居住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滨海新区中医医院医务科长鹿繁修告诉记者,他们医院紧急抽调了45名参加过核酸检测培训的医护人员进驻汉沽街滨河家园社区。

“社区范围比较大,居民有3000多人,我们分成了9个组,从20:00开始进行核酸检测。”鹿繁修说,“我们从下午开始就紧急筹备物资,防护设备、消毒用品等都进行了提前准备,做好后勤支援、疫情防控等预案。”

由于检测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检测人员穿着防护服,视线受到了影响,检测人员克服困难,借助路灯的光亮进行检测。在做好核酸检测的同时,医护人员还要安抚居民们的情绪,告诉大伙儿不要着急,有些老年人用不好智能手机,医护人员们还要帮忙做好扫码录入的工作。

从20:00到转天凌晨的2:30,鹿繁修和同事们共采集了将近3100人的核酸样本,很多检测人员累得胳膊已经抬不起来了。

对于一些上了年纪或者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检测人员们就要上门进行检测。鹿繁修说,他们检测的年龄最大的一位老人已经90多岁了。而且滨河家园社区的很多居民楼都是老楼,没有电梯,检测人员就要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爬上爬下,一晚上下来,大伙都感觉快要累虚脱了。

考虑到一些居民早上就要上学、上班。鹿繁修和同事们休息了不到3个小时,早上6点又开始进行检测,到早上10点,他们又检测了300多人,除了需要上门进行检测的20户居民,基本上已经全员检测完毕。

鹿繁修说:“虽然检测量较大,要求较高,但是检测人员都任劳任怨,10日上午,我们完成检测全覆盖没问题!”

截至10日16:00,汉沽街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做到应检尽检。

“暖”!

居民真情感动社区工作人员

汉沽街王园里社区是9个分散地块组成的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分成9组,每个小组安排2名工作人员和下沉干部、志愿者,配合检测人员进行工作。

作为社区工作人员,他们首先要准确提供小区的人员信息。滨海新区汉沽街王园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宝莉告诉记者,他们在对比疫情防控人员名单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底册的基础上,确保小区人员检测全覆盖。

由于通知检测比较紧急,杨宝莉和同事们就挨家挨户的通知走访,虽然一开始有些居民有些急躁情绪,但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大家都非常配合。

“在王园南里小区,志愿者李屹跟居民们说‘今天就发挥一下咱们男同志的风格,让孩子、老人、妇女先检测,男同志最后做怎么样?’,听志愿者一说,大家就自觉排成两队,特别有秩序。”杨宝莉说,“还有的残疾人,推着轮椅下楼配合我们做检测,其实,这样的情况我们是可以上门检测的,但是那个居民说心疼我们,说我早出来,你们早点检测完就早回家,居民们太让我们感动了。”

入户蓝月湾小区的时候已经到了凌晨两三点钟,社区工作人员敲门的时候,居民们不仅没有怨言、没有不高兴,还不停地跟杨宝莉他们说“谢谢”,配合工作人员凌晨出门检测。

这几天正赶上王园里社区整体提升改造,因为施工,有些地方没有亮光。晚上8点多,施工方中建三局派来了电工,临时接上了灯,明亮的灯光,让检测人员和居民们在亮亮堂堂的社区里完成了检测。

“还有一个大姨看见我身上穿得单薄,非要把身上的羽绒服脱下来给我,居民们还给我们送来包子、面包等食品。”说到居民的暖心举动杨宝莉的声音透着感动。

从9日开始,王园里社区的工作人员已经超过24小时没有休息了,但是杨宝莉说:“只有小区检测全部完成了,我们才能松下来,现在就要绷着这股劲儿。我们不能累也不能倒下,必须对居民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任重道远,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还要持续奋战在抗疫的一线,我们有信心保障居民们的生命安全。”

11日早7:15,消息传来,汉沽街和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两个中风险区内,人员和货物、环境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