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那对结婚57年,连菜刀都要AA的夫妻,离婚了
时间:2020-08-15 08:15来源: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陈言

“离婚快乐!我一定要去吃喜面!”马奶奶拿到离婚证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84岁的马奶奶和86岁的刘爷爷1963年登记结婚,57年的婚姻,僵持不下的关系维持了近50年,俩人经常吵架甚至动手,多次报警,刘爷爷在此之前还曾三次起诉离婚。刘爷爷住在大屋,马奶奶住在小屋的生活持续了20多年,老两口连菜刀都每人一把,分得清清楚楚,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用马奶奶的话说,俩人一切生活都是AA制。

当这对头发花白、耄耋之年的老人分别来到法院,想要起诉离婚的时候,和平法院法官白月明、王嬿并没有盲目地一味劝和,而是耐心地了解起两位老人的故事……

马奶奶

马奶奶去年年底来到和平法院,咨询想要离婚,但是房子只有刘爷爷的名字,该如何通过诉讼加上自己的名字。谁曾想刚申请完诉前调解,新冠疫情爆发。为了不耽误马奶奶的案子,法院恢复审判执行工作后,承办法官王嬿第一时间两方沟通,了解案情。

“万一离了婚,他自己卖了房不分我怎么办?我就想在房本上加上我的名字!”马奶奶提出要求。

“这房子本来就是我俩的,根本没必要通过诉讼确认。她只要同意离婚,我们协议都写好了,房卖了,一人50%,还多给她10万。加了她的名字,她反悔又不同意离婚了怎么办?”刘爷爷不满。

面对老两口的疑问,王嬿两边做工作,解除双方顾虑。

“刘大爷,您看您也是承认这房子啊有大娘一半,您就让大娘放个心,你们再通过写好的协议办理离婚手续。双方也生活了这么多年,互相都理解一下,让让步。”

“马大娘,您这个案子呀,事实关系清楚,而且大爷也承认房子是你们夫妻的共同财产,您这身体不好,开庭的时候让代理人来就行,您那么大岁数了不用专门从北京折腾一趟了。”

最终法院支持了马奶奶的诉讼请求。

刘爷爷

马奶奶和刘爷爷物权确认判决下来后,刘爷爷提起了上诉,同时,另案起诉要求和马奶奶离婚。

“我这半辈子的心愿就是想要离婚,结束这噩梦般的生活。”

“我就是想在房本加上我的名字,加完我就离。”

为了满足老人双方的心愿,真正地定纷止争,承办法官白月明先后通过面谈、电话以及联系律师等方式进行多次调解,两位老人有时情绪容易激动,一会儿一变卦,她就耐心地反反复复地与他们沟通离婚细节。

白月明了解到,双方有共同的离婚意愿,但基于互相的不信任,就先加名字还是先离婚的问题僵持不下。为了最大限度节省老人加名过户成本,白月明耐心为老人讲解,刘爷爷理解了原来离婚后加名要承担更多的过户费、手续费,便接受了先加名再离婚的方案,并撤回了上诉。

7月27日,两位老人终于得偿所愿,从刘爷爷7月10日立案到拿到离婚调解书,前后仅用了半个多月。两位老人五十年的僵持不下,终于在那一刻释然,历尽万难终得圆满。

为表达感谢,刘爷爷和马奶奶分别给法官送来了锦旗。

法官寄语

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年龄,追求幸福都应该被支持。虽然婚姻是人生旅途中非常重要的一站,但却不一定就是终点站,人生的幸福有千百种,老年人也有追求自己想要过的生活的权利。既然二心不同,难归一意,不如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愿两位老人如愿恢复平静生活,各自找到各自的幸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