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妈妈天津战疫情,儿子武汉做志愿,这样的“双城记”让人温暖......
时间:2020-08-15 08:07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全国首例哄抬防疫用品价格牟取暴利非法经营案告破》、《全市最大“假口罩”案告破》、《本市严打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抓获嫌疑人15人》等一系列新闻报道,让天津市公安局环食药保卫总队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看着民警们不畏疫情的危险,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尽快破案,每起案件的背后都有让人动容的故事。”提起这些新闻,李放勇感受颇深。

去年8月,李放勇临危受命,担任环食药保卫总队改革专班副科长。新冠疫情爆发后,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李放勇又主动请缨承担起新闻宣传工作,用视频记录一线民警忙碌疲惫的身影,用图片再现一线民警恪尽职守的瞬间,用文字描绘一线民警打击犯罪的场景。

短暂分离却遇疫情

事到万难须放勇,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句话用来形容李放勇再合适不过了。这个阳刚气十足的名字背后,其实是一名柔弱女子。

“疫情期间,放勇承担了太多太多,如果不是那次座谈会,我们都不知道她的儿子被滞留在了武汉……”同事们心疼地说道。

李放勇的丈夫是湖北人,每年寒暑假夫妻俩都没有时间陪儿子,所以从二年级开始,她的儿子刘李小伟就独自乘坐飞机前往武汉,在姑姑家过假期。今年也不例外,1月13日凌晨,刘李小伟便到了武汉。

为了迎接新春佳节,环食药保卫总队在全市开展了“餐桌保卫战”专项行动,全力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每天晚上,就成了母子交流谈心的时间了。

在他们的谈论的话题中,就包括当时的“病毒性肺炎”,“爸爸妈妈工作太忙,没法接你回来,你出门要远离人群,回家先洗手。”“姑姑都嘱咐过了,你就放心吧!”母子的对话再平常不过。然而这一切,都被武汉“封城”按下了“暂停键”。

李放勇只能把担忧和焦虑放在心中,她不断鼓励儿子要勇敢、坚强。而年仅12岁的刘李小伟哪见过这阵仗,在电话中不断抱怨,“妈妈是实力坑娃……”

随警作战秒变“战地记者”

而就在3天后,环食药保卫总队接到线索称,某连锁大药房在疫情防控期间高价出售防疫物品。由于案发地距离天津市海河医院不足3公里,而且又是群众出入密集的药店,危险性可想而知。李放勇没有犹豫,带着设备连夜奔赴现场。

“儿子,妈妈要去跟个案子,你已经是男子汉了,在家要承担起照顾姑姑、姑父的责任……”李放勇给儿子留言后,连续两天都和同事奔波在药店和单位之间。直到1月28日,5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李放勇仍马不停蹄地撰写新闻稿件。

《全国首例哄抬防疫用品价格牟取暴利非法经营案告破》,这条新闻一经刊发,便成为全国各媒体关注的焦点。刘李小伟也从新闻中得知了妈妈这些天的行踪,一边看着新闻一边落泪了。当天晚上,他给妈妈写了很长一段话,嘱咐妈妈要做好防护。李放勇看到后欣慰地笑了,眼里充满了泪花,她知道儿子长大了。

言传身教助儿子成为最小志愿者

李放勇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儿子的心,善良和奉献的种子此刻正在他心里生根发芽。“妈妈,我要像你一样,我要加入社区志愿者,贡献我力所能及的力量……”

刘李小伟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在班里担任班长、大队委等职责,还担任过周邓纪念馆的学生讲解员。面对疫情,他除了关心家人朋友的健康防护,更多地,还有为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冲动。但是这种冲动是不是真的能够转化成成果,能不能在保证自己的安全的情况下为更多社区街坊服务,这名12岁的孩子却经过了深思熟虑。

经过一次线上长谈,刘李小伟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全盘托出,李放勇犹豫许久。“孩子难得有这份责任担当,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让他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来服务大家吧。”李放勇的想法被丈夫一语道破。

随后,刘李小伟来到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森林小镇居委会,工作人员得知这名来自天津的小学生要加入志愿者队伍,感到意外又惊喜,经过充分考量,居委会决定接纳刘李小伟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

考虑到刘李小伟是学生,平时每天有学习任务,居委会就每周末给刘李小伟安排一次志愿服务。自此,从3月下旬开始,刘李小伟便开始了每周的社区志愿服务。

这名志愿者年龄小,干的工作却一点都不含糊。出门前,刘李小伟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来到小区公共绿地和其他人一起清扫落叶。他说:“起初还是有点紧张,毕竟之前没怎么出门。”可是干了一阵后,刘李小伟就放松下来。不过,不放心孩子的安全,姑父这次全程跟着。

志愿服务也不是一帆风顺。就在刘李小伟参加志愿服务不久,小区内出现了疑似病例,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出于安全考虑,在居委会的建议下,大家开始居家生活。因此,刘李小伟的志愿服务停了一阵。后来小区情况稳定后,刘李小伟又继续参加志愿服务的工作,除了做好消杀工作,他还站在小区居委会门口,为前来办事的居民测量体温……工作虽然简单,但是刘李小伟相信聚集微光也能照亮暗夜,星星之火也可燎原。

战时护航演绎最美逆行者

环食药保卫总队是去年新成立的单位,疫情期间,承担牵头全市涉疫情犯罪打击工作的艰巨任务。因此,在抗疫关键时刻,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引领护航作用,确保队伍打好这场硬仗、持久仗显得至关重要。

李放勇作为政工干部,组织总队各单位通过召开全体民警会议、发出倡议、战前授旗、党员承诺等形式,扎实做好重大战事前的思想动员工作。她建议打破总队原有编制分工,成立打击、清整、保障、社区防控4个专班临时党支部。不仅如此,李放勇坚持每天深入各支队了解办案民警的思想状况和精神状态,进行心理疏导,并在微信工作群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一则则权威信息、一幅幅真实画面、一个个感人故事,在李放勇手中,通过“声屏报网”迅速传达,传递了勠力同心的战“疫”最强音。

也就从那时起,母子俩微信对话发生了变化。刘李小伟每天晚上叮嘱妈妈注意身体,注意防护,同时,把自己每天的志愿服务进行汇报。一天的疲惫没有影响母子的情绪,她们交流着收获,相互鼓励着。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刘李小伟也圆满完成了志愿者的使命。离开武汉前,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森林小镇居委会特意为他颁发的志愿者纪念证书,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也为他发来了一封感谢信和纪念章,以表彰刘李小伟作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年纪最小的志愿者所做出的贡献。

6月1日,天津市团市委、市少工委在天津科技馆举办的座谈会上,刘李小伟和小伙伴们分享了自己的志愿者故事。他一直在说:“我的妈妈是一名警察,母爱对我来说是一种鼓舞和鞭策,教会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疫”线战场也延续着爱与责任,他们不仅仅是“舍小家为大家”,而且是“倾全家护大家”,不惧苦累,无畏逆行出征,疫情面前彰显大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