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机关到社区,56岁的他找到了新“家”
时间:2020-08-12 21:02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张大姐,上次的调解还满意吗?过几天我得入户找您填个表啊。”

“孙大爷,所里印制的防电诈提示单,有时间您也看看,网上的保健品可别瞎买了啊……”

刘瑞恒,男,56岁,现任天津公安北辰分局普东派出所秋怡家园社区民警。2019年12月,他主动报名从市局督审总队到基层工作。

盛夏,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彩,火热的太阳已经炙烤着大地,使人喘不过气来。上午9:00,从派出所出来,刘瑞恒直接来到自己的“管片儿”--天津市北辰区秋怡家园社区,开始了一天的社区工作。

要知道,通过这半年多的努力,他与群众打成一片,用真诚敲开了老百姓的家门,更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门。

新的“战场”开启新的“篇章”

多年来的机关工作得心应手,但是面对社区这个“新家”,刘瑞恒可没少碰“软钉子”:入户走访,群众不给开门;调解纠纷,当事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社区有20栋居民楼,廉租房和公租房各占一半,6000余名住户中,贫困户占据了相当的比例……”回忆起刚下社区的那段日子,刘瑞恒颇有感触。如何干好社区工作?唯有为老百姓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以自己的“心血和付出”换来百姓的“认可和支持”。

随后的工作中,刘瑞恒夯实户籍管理基础建设,建立完善各种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制作了各楼栋人口信息台账,补录了流动人口信息238条……

“别人看来很微不足道的事情,遇事的群众却很着急,在他们看来就是天大的事。”

在刘瑞恒看来,“枫桥经验”说到底就是不忘初心、服务群众。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多干实事,多些担当”一直都是他的口头禅。

“办实事”专解群众思想“疙瘩”

社区民警的工作琐碎、纷繁、复杂。

工作中,刘瑞恒还善于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出发,为群众排忧解难,从而树立了良好的警察形象。

“疫情初期”,秋怡家园住户孙大婶向刘瑞恒反映,新搬来的楼上邻居将排水管错接在了空调排水管上,向下排放洗衣等污水,造成她家无法开窗通风。由于特殊时期,居民们都在响应政府号召居家隔离,这一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孙大婶要求对方改造管道,对方则表示无能为力,双方矛盾不断升级。

了解到该情况后,刘瑞恒积极电话协商双方,引导他们“换位思考”,最终达成了先采取临时措施,待疫情稳定后彻底改造错接排水管道的方案(现管道已经改造)。有了民警的介入,这一邻里纠纷得到了及时处理。

“心里觉得憋屈,犯过法就应该被歧视吗?”社区刑满释放人员李某,在办理低保困难临时特殊补助手续时,认为社区网格员又故意让其多开有关手续证明,产生抵触情绪,与工作人员产生争吵后找到社区民警刘瑞恒寻求帮助。

接到求助后,刘瑞恒立即多方走访调查,后发现网格员要求的办理材料并无不妥,问题的症结是李某自卑、敏感造成的。为此,刘瑞恒和居委会书记共同接待李某,对其提出的疑问给予详尽解答,使其明白了办理规定,怨气消了,态度也转变了,李某最终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歉意。

近段时间,结合“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刘瑞恒专门编写制作了《您身边的社区民警》、《民警提示您》宣传海报、撰写了防范“电信诈骗”《致社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在社区进出楼、楼栋门口张贴和入户发放……

半年多的时间里,这里的很多居民都认识了刘瑞恒这位社区民警,也充分认可了他的工作。

平凡的岁月需要激情来燃烧,平凡的岗位更需要激情的注入,谈及今后的工作,刘瑞恒说道:“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就得好好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