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痛心!天津一司法所所长因突发心脏病离世,年仅49岁!
时间:2020-08-12 20:38来源:天津政法报 天津市河东区司法局责任编辑:陈言

燃尽生命书写担当

“儿子,你答应要为我们养老的,你却先我们而走。”

“劲松,今年是我们结婚23周年,你答应要带我拍结婚纪念照,你却不告而别。”

“爸爸,您答应我疫情过后带我去旅游,您却食言了。”

“张所,要不是您对我这个社区矫正对象不离不弃,给我帮助,我哪会有现在的好生活,您不是说要看我娶妻生子吗,怎么说走就走了?”

“老张,一起工作这些年,咱们兄弟还没做够呢,你怎么就这样走了?”

……

时间,定格在2020年7月30日。

来不及交代同事,来不及安抚妻女,来不及照顾父母,张劲松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他像一支蜡烛燃尽了自己,静静地熄灭,而那温暖的光亮,却永远映照在人们心间。

他,用坚守诠释责任

7月30日上午8点,张劲松来到河东区东新街道曲溪西里社区开始值守工作。

张劲松的社区值守从早上8点开始,下午1点结束。社区值守近半年来,他与社区居民早已十分熟悉。早晨,正是居民外出上班、买早点、买菜的高峰时段,他一边与来往的居民点头打招呼,一边毫不松懈地查看“陌生面孔”,确保对外来人员的严格登记。烈日当头,酷暑难耐,一上午的值守,张劲松的衣服早已湿透。

下午1点,结束社区值守工作,张劲松立刻赶回向阳楼司法所。刚到办公室,还没坐稳,工作群里的一条通知引起了他的注意——河东区司法局多名干部在附近的环秀东里社区参加社区义务劳动。

“‘创卫’工作正处在关键阶段,这两个多月大家都在支援社区,这几天更是全天候助力攻坚,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更要主动冲在前。”说着,张劲松起身从办公室往外走去。

“张所,您怎么也得先把饭吃了,歇会儿再去啊!”向阳楼司法所副所长杨硕说。

“天太热了,吃不下,我还是先去社区看看吧。”

杨硕知道,张劲松这是想早点到社区,帮社区多干点活儿。

对于向阳楼司法所一级科员刘通来说,张劲松突然加入社区义务劳动队伍,她感到既担忧又“惊喜”。才结束5个小时的社区值守,下午又继续在36摄氏度的高温酷暑下劳动,而且张劲松本就有腰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因此大家都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刘通和同事们劝他在社区居委会休息,但被他婉拒了。“当天下午的社区义务劳动中,张所一直在鼓励大家,他的加入给我们带来了力量。”刘通回忆说。

当天晚上,张劲松回家后不久突然晕倒在地,妻子赶忙将其送往医院。22点40分,张劲松因心源性猝死抢救无效而离世。

怀揣着坚守的初心,带着未尽的使命,有着17年党龄的张劲松走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

他,用大爱矫正歧途

“如果没有张所,就没有现在的我……”得知张劲松去世的消息后,李强(化名)痛哭流涕。

2019年年初,李强因聚众斗殴被判处缓刑,依法在向阳楼司法所进行社区矫正。从小父母离异、跟着母亲生活的李强性格内向,平日跟着一帮哥们儿混日子,被判处缓刑后,他更是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思想、情绪极不稳定。

了解到李强的情况后,除了每周例行见面外,张劲松总会将其叫到所里开导他。在张劲松的帮助下,李强开始学习美容美发,掌握了生活技能,整个人也变得阳光、积极。如今,李强在一家美容美发店担任美发师,每个月有不错的收入,还交了女朋友。

“如果不是张所那么执着地帮助我,我很可能会再次走上犯罪道路,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李强说。

在张劲松的带领下,多年来,向阳楼司法所坚持“监管有力度、教育有深度、帮扶有温度”,监管的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在张劲松的教育帮扶下,辖区31名社区矫正对象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报名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约4万余元。

在工作中,张劲松讲究方式方法,精益求精,获得了不少肯定和荣誉。他曾被司法部评为“2018年度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并在2019年“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中被评为表现突出个人。

他,用真情化解纠纷

受疫情影响,辖区某培训机构全面停业,由于资金短缺,无法按时缴纳房租、水电费等。该培训机构与房屋出租方多次就款项支付问题沟通协商,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随着矛盾逐渐激化,双方各自给出租房加装了门锁。

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后,培训机构想恢复营业,但房屋出租方执意要求培训机构先补上欠款及滞纳金。双方互不相让,关系越闹越僵,甚至影响到周围店铺的经营。

张劲松得知此事后,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背靠背”调解。经过耐心开导,最终培训机构向房屋出租方支付了8.3万元欠款,出租方免除了滞纳金3000元,一场风波就此化解。

像这样的矛盾纠纷,张劲松每年都要调解上百件。见过张劲松的人,第一印象往往是朴实、谦逊、有亲和力,因此群众有什么纠纷或解决不了的矛盾,都乐意找他,他也总是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张所,我都跟她离婚了,她还对我纠缠不休,您给评评理。”7月20日,张劲松结束了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点工作。刚回到所里,就碰到了来解决矛盾的小王(化名)和小丽(化名)。

“张所不但人很谦逊,责任心也非常强,只要群众有事,他不处理好决不罢休。一上午的时间,他几乎没喝一口水,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回忆起与张劲松的相处,小王眼里满是泪水。

张劲松走了,至今仍有群众在寻求他的帮助。这名基层司法行政干部,以生命的烛光,点亮了“司法为民”的大爱,用忘我的工作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