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场突发车祸让三姐弟变孤儿 看天津检察如何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0-07-09 10:17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身后

——这是电影《少年的你》台词

“感谢检察官的帮助,感谢司法为民的好政策……”见到检察干警时,阳阳三姐弟的大伯激动地说道。

今年6月,天津市西青区检察院干警再次前往河南郸城,看望一年多来牵挂着全院干警心的三个孩子,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看到昔日帮助过自己的检察官,阳阳三姐弟开心地向他们问好。

一场突发车祸

三姐弟变孤儿

事情还要从一场车祸说起,2018年6月,2018年6月,在天津市西青区赛达大道发生一起严重的车祸,带走了一位母亲年轻的生命,也让她三个幼小的孩子失去了世上唯一的亲人。姐弟三人跟随被指定为监护人的大伯返回河南原籍生活。由于被告人无法偿还医疗费,大伯收入微薄,也无其他经济来源,3个孩子今后的生活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收到刑检部门移送的线索,经过审查后,立即向天津市检察院做了汇报,积极争取司法救助金,并在全院开展了一次爱心募捐活动。救助申请得到批准后,问题随之而来——被救助人远在千里外,救助金如何发放?如何才能物尽其用?如何使他们的后续生活学习得到保障?经过探讨,2019年7月,控申部门会同未检组远赴河南郸城,实地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奔波,终于到达了海南省郸城县人民检察院,并立即与县院协商开展救助工作事项。

千里司法救助

呵护困境少年

在了解被救助情况后,检察官们探索实行联合帮扶机制,将司法救助的“独角戏”变成多方参与的“大合唱”——检察院、民政局、教育局、乡政府、村委会一起协商后续帮扶事宜,签订了异地司法救助帮扶协议,尽力为三姐弟争取相关扶贫政策。

经过多方协调,检察机关帮助三个孩子成功注册了户籍,并加入了医疗保险;由县民政部门每月向每个孩子派发800元的孤儿费,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教育方面也对三个孩子实现了两免一补,小学阶段每学期发放500元生活补助。

就在返程途中,检察官们又得到了消息,前期申请的8万元救助金市检察院已经做出回复表示同意,相关手续已经履行完毕。于是,仅隔了3天,他们再次启程前往河南郸城,一同交给他们的除了有8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外,还有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的1万元爱心捐款。

发放现场,检察官亲手将救助金和爱心捐款发放到三个孩子的大伯手上,并在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办理了监管账户。两地检察机关共同建立被救助儿童帮扶档案,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持续性长期性监管,最大限度保证孩子们健康成长,共同做好跨区域的“爱心接力”。

今年再见面,阳阳三姐弟长高了,身体也变强壮了,开心地拉着检察官叔叔阿姨展示自己的奖状和照片。回访人员除了询问三姐弟的健康状况以及生活学习情况,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持续关注三姐弟家庭生活状况、个人心理状态、融入社会情况等,积极协调民政、心理疏导等部门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后续帮扶方案,打好情感上疏导、学习上帮助、生活上关心的“组合拳”,温暖孩子们受伤的心灵,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近年来,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在落实司法救助政策的同时,积极建立司法救助跟踪回访机制,确保司法救助资金得到准确、合理、有效地使用。做到一次救济,长期关怀,保证救助效果落到实处,把司法救助工作打造成更好、更优、更实的检察产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