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家两代四个民警 7岁女孩说:“将来我也要当警察!”
时间:2020-05-31 23:15来源: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责任编辑:陈言

在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有这样一家人,他们把藏蓝色当作人生底色,疫情来袭,他们用担当与奉献,筑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牢固防线。用无悔与坚守,书写着一家人的最美逆行。他们是新安派出所副所长吴桐一家人。

夫妻携手战“疫”越艰险越勇敢

吴桐的妻子辛国健是宝坻分局法制支队三大队民警。疫情发生后,吴桐和辛国健商量后,决定将年仅7岁的女儿留给吴桐的父母照顾,夫妻二人第一个向分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将不胜不归的决心连同手印一起按在了请战书上,请求前往最艰苦最危险的抗疫第一线。夫妻二人还决定,用吴桐的工伤致残补助金两万余元购买的430副3M口罩捐给分局。

随后,吴桐被分配到宝坻区留观所负责安保工作。出于对吴桐家庭的照顾,辛国健继续留守原岗位。留观所条件有限,吴桐住在一楼,而与确诊病人密切接触的隔离人员住在三楼以上。面对与隔离人员吃住同一栋楼的高感染风险,吴桐毫不畏惧,迎难而上,把距离隔离区最近的岗位和夜巡最难熬的时段留给自己,每天24小时值守留观所,平均工作18个小时,连续驻守52天,配合医务人员做好179名隔离人员的安置安抚工作。在留观所出现3名确诊病例后,吴桐不顾个人安危两次深入隔离区安抚情绪激动的死亡确诊病例家属及2名复阳隔离人员,全力维护留观所的绝对安全。辛国健虽未能前往抗疫最前沿,但昼夜坚守岗位,严把法制关口,积极为办案部门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提供法律指导,努力创造良好的抗疫环境。两人虽不能见面,却经常互相鼓舞,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不消,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父母全力助阵不改卫士本色

曾经同样奋战在公安战线的吴桐父母,虽然担心儿子和儿媳的安全,但他们深知大难即大考,当国家和人民需要,人民警察必须冲锋在前。因此,他们心里更多的是为儿子和儿媳的英勇无畏、敢挑重担而骄傲。

吴桐的父母体弱多病,但依然全力支持儿子和儿媳的工作,在家中照顾好孙女的同时为儿子和儿媳送去关心、鼓舞,母亲梁晓燕经常打电话叮嘱吴桐要注意安全,安心工作,站好每一班岗。而在吴桐入驻留观所值守的第20天,平日与吴桐交流不多的父亲吴宝章,用微信给吴桐发了一条信息:“吴桐,你要注意自身防护和安全,如遇危险要冲在前,干在先,要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给别人,因为你是一名党员,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冲在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你要不忘初心,永远牢记入党誓词,家里的事有你妈和我,什么事情都不用你惦记,你就在那里安心工作,全家都是你的坚强后盾,我等待你早日完成任务后回家。”

一日为警终身为警,两代卫士心意想通。虽然,吴桐的父母吴宝章和梁晓燕已经离开了公安岗位,但他们早已经把警察蓝刻进了骨髓,把赤子情融进了本心,用无悔担当与默默奉献诠释人民警察永不改变的忠诚本色。

女儿真情鼓舞再续藏蓝情缘

吴桐的女儿刚刚7岁,为了不让女儿担心,一家人没有将吴桐前往留观所的事情告诉女儿。连续30几天没见父母的女儿,非常想念父母,只能偶尔通过微信视频与父母见上一面。面对女儿复读机式的询问:“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家?”吴桐和辛国健只能用一次又一次“欺骗”女儿。

吴桐值守留观所第38天晚上,女儿自己用微信拨通了视频的电话。当女儿再次问到:“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什么时候陪我玩!”看着心爱的女儿,吴桐满怀愧疚,强忍住快要流出的泪水。正当吴桐怕女儿见自己落泪准备挂掉视频时,女儿说到:“爸爸,其实我早就知道您去了最危险的地方工作,爷爷奶奶和您的聊天记录我都看到了。”这时,吴桐才意识到手机那头只有女儿自己。“爸爸,请您放心,我已经长大,您一定要注意安全!”听到女儿的话语,吴桐再也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但这泪水中更多的却是欣慰,因为在视频通过的最后一刻,女儿说到:“爸爸,加油,您是最棒的,将来我也要当一名警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