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超亲民、巨耐心、尽全力,他如何成为让居民真心信任的好警察?
时间:2020-05-31 23:08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治安民警、管教民警、办案民警、社区民警,我都干过。要说最喜欢干的,还是社区民警,和他们唠家常,帮他们排忧解难,觉得自己就是群众贴心人。”提起工作,天津公安河西分局天塔派出所驻宾水西里社区民警李志伟打开了话匣子……

“李警官,这几天楼上邻居一直很安静,孩子能好好休息了。您是为民着想的好警察!”

——社区居民陈女士

5月6日上午,社区居民陈女士向李志伟求助,称楼上新搬来的邻居林小姐每天晚上召集朋友开“派对”,一直闹腾到凌晨,严重干扰她家正常生活。“我家孩子正在备战中考,被吵得睡不着,压力特别大,我上楼去跟她讲理,根本没用!”陈女士气愤地说。

了解到这一情况,李志伟马上到林小姐家走访,可敲了半天门,没人回应。转天上午,他再次登门,又吃了“闭门羹”。林小姐当日并未外出,可她为什么不应门呢?李志伟突然想到,她每天睡得晚,肯定也起得晚,上午可能在熟睡,根本听不到敲门声。于是,他决定下午下班后再来。

不出所料,这一次,林小姐终于应门了。她睡眼惺忪地看着李志伟说:“我还以为是外卖到了呢。”李志伟也不生气,笑呵呵地表明来意。林小姐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说,“我没别的爱好,就是喜欢聚会,人越多越好。”

原来,林小姐没有工作,而她的男朋友恰恰相反,经常留在公司加班。林小姐觉得孤单时,便呼朋唤友出去玩。可此时,受疫情影响,本市大部分娱乐场所尚未恢复营业,林小姐无处可去,只能招呼朋友上门开“派对”。

了解到林小姐的情况,李志伟没有严厉地说教,而是跟她讲了些“掏心窝子”的话:“姑娘,你要注意保重身体。我今年56岁了,越来越感受到健康的重要。你现在每天生活昼夜颠倒,吃的都是重油重盐的食物,时间长了会生病的。”见林小姐听进去了,他趁机提起楼下有考生的情况。林小姐点点头,承诺会暂时取消“派对”,还考生一个安宁的备考环境。

此后,林小姐果然遵守承诺,再也没有组织“深夜派对”。陈女士多次联系李志伟,对他的工作表示感谢。

“您的工作超亲民、巨耐心、尽全力,您解决了我家三代人的大难题。”

——社区居民王奶奶的亲属

社区居民王奶奶已经96岁了。她无儿无女,平时和几个侄女联系较多。侄女们会轮流来看望她,还出钱给她雇了小时工为她洗衣做饭。

去年10月的一天,王奶奶的邻居联系李志伟,称老人突然在房间里大喊大叫,还传出摔东西的声音,担心老人发生了意外,李志伟连忙赶到王奶奶家查看。老人已经收拾好了摔坏的东西,但见了他情绪亢奋,拉着他的手说东道西,不放他离开。李志伟明白了:“老人这是独居久了,太寂寞了。”

显然,王奶奶的状况已经不适合独居了。那么,如何解决她的养老问题呢?李志伟首先想到了王奶奶的侄女们。可是,对方岁数和李志伟差不多,也有家人需要照顾,纷纷表示爱莫能助。不过,她们告诉李志伟,王奶奶还有一个侄孙刘先生。他是老人指定的遗产继承人,但很少前来看望。李志伟马上联系刘先生,说明情况,询问他能否搬来照顾老人。

刘先生表示,知道姑奶奶做了遗嘱公证,要将房产留给自己,而自己为生活终日奔波,很少看望老人,非常惭愧;加之姑奶奶的身份证、户口本等都在姑姑们手里,他觉得姑姑们肯定不同意把房子交给自己,就来得更少了。

李志伟就此问题和王奶奶的侄女们进行了沟通。对方表示,她们只是帮老人代管证件,不会干预她立遗嘱,只要刘先生愿意照顾老人,她们就把这些证件交给刘先生保管,将来也愿意配合办理房屋过户手续。

就这样,经李志伟协调,刘先生和姑姑们达成了照顾老人的协议。之后,他搬来小区和老人同住,照顾她的日常起居。一家人化解了误会,解决了老人养老的难题,都很感谢李志伟,专程到派出所向他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

“我遇上了好警察!在寻找爱人的几个小时里,李警官跑前跑后,没想过放弃。感谢李警官!”

——报警人于女士

“我丈夫有轻生的想法,可我现在联系不到他了……”今年4月3日18时许,市民于女士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李志伟迅速联系于女士了解情况。于女士称,当天,丈夫张先生陪她到天塔街某医院做检查。排队时,张先生情绪焦躁,而她独自进入诊疗室后,张先生与医护人员发生了纠纷,情绪激动地跑出了等候区。她得知此事,以为张先生自行回家了,可到家后没有见到人。这时,她收到了张先生的短信,大意是:别找我,不想活了。

李志伟根据短信内容判断,张先生应该还在医院里,于是发动医院安保人员和他一起寻找。他们查看了医院内各个点位的监控视频,跑遍了各个楼栋的楼梯间,始终不见张先生的踪影。“他这是去哪儿了!”于女士急得直抹眼泪。“别急,我肯定帮你找着他!现在基本可以肯定,他不在医院内比较危险的地方,这也算好消息……”李志伟耐心地安慰。

就这样,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搜索,他们终于找到了张先生。见张先生安然无恙,于女士安心了,李志伟也长舒一口气。经过一番心理疏导,张先生解开了心结,和于女士一起离去。

李志伟平时性格有些内向,不爱说话,但只要提起工作,他就打开了话匣子。他总说:“当社区民警得沉得住气,要想让居民真心信任你,不拿出点儿真本事和真心,行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