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守护首都“东大门” 这群天津公安的故事值得一听
时间:2020-05-31 23:06来源:天津市公安局政治部责任编辑:陈言

日未东升梦正酣

卫城有我好儿男

迎风面对千尘土

流汗身湿一警蓝

铁骑巡查帮路客

鹰眸傲视辨毒蚕

若逢恐怖阴云起

剑扫狼烟灭不堪

天津市公安局蓟州分局老民警邓立兵在一线卡口执勤时,面对繁重而艰巨的安保任务有感而发,创作了这首《卫城渔阳盾》,用诗歌点赞蓟州公安值守一线,无畏无惧的精神。继战“疫”之后,这些“平凡英雄”凝心聚力再出发,用“凡人小善”担起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坚决筑牢环京“护城河”。

点赞藏蓝卫士

在岗守护平安

“婚礼还得再等等,这次任务结束后立马安排,行不?”民警倪小伟与未婚妻原定于年初就结婚,由于疫情推迟了……

倪小伟对工作强烈的责任心以及所在岗位的重要性,不允许他此时置工作于不顾,但是纵有千万个理由,倪小伟看着未婚妻失落的眼神也很难再说出一句伤她心的话。

“好!”

谁知,对面的未婚妻主动打破了沉默,两人相视而笑。这名准警嫂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倪小伟全身心投入工作,高水平完成任务,高质量撰写原创文章17篇,其中有6篇被公安部评为精品。

每一次投入“战斗”,有人会选择“舍小家为大家”,也有人会选择“轻伤不下火线”。

5月15日中午12时许,马伸桥派出所值班室的警铃急促响起,值班民警吕觐刚上楼取材料,听到铃声后立即下楼,由于行动过快不慎崴了脚,只听“哎呦”一声,1米9身高的大个头瞬间倒地,整个人疼得攒在一起大汗淋漓,后经医生诊断为右脚韧带拉伤,务必卧床静养,减少受力。

“这脚崴得真不是时候!”看着自己肿成拳头大的脚面,吕觐不担心伤情,满脑子琢磨的都是自己管片下的8个村接下来怎么开展工作,即使随后回到家里休息也辗转难眠,他开始冰敷、针灸、按摩、泡脚……怎么能让脚尽快消肿,他就怎么治。谁也没有想到,仅仅休息了2天,在右脚能轻轻沾地的情况下,吕觐毅然回所值班,他强忍着疼痛,带上一名辅警立即对下村开展群众工作。

点赞平凡英雄

一线彰显担当

回首疫情最难阶段,蓟州大小村落、街道楼宇之间始终坚守的那抹“警察蓝”,成为了这座小城里小城百姓放心的依靠,一段段故事都是值得铭刻的温暖瞬间,也都是值得歌颂的平凡奇迹。这段由“平凡英雄”创造的奇迹,仍未停止……

5月16日晚上10时30分,一辆私家车在通往白涧检查站北京方向车道时,左前方车轮压到检查站车道的井盖上,导致车轮下陷无法行驶,该车主立即向正在执勤的辅警于鹏、牛栋梁求助。事故现场一股烧焦的味道扑鼻而来,牛栋梁意识到受挤压轮胎随时有爆胎的危险,必须尽快实施救援。

两名辅警组织过往货车司机一起帮忙,用人力推动、用钢丝绳牵拉都没有成功,家住附近的于鹏设法借来一辆工程吊车,才将受陷车辆顺利拖出。由于耗时将近两个小时,被困车辆电瓶电量耗尽,牛栋梁用警车电瓶对接点火使其重新发动。求助司机一再表示感谢,并为两名辅警想方设法、全力救援的暖心举动点赞。

5月22日下午16时许,文安街派出所值班女警张欣接一男子报警称,其与妻子离异后一人带着孩子生活,从而产生抑郁情绪,甚至有了轻生念头,向民警诉苦又始终不肯说出自己所处的位置。张欣苦口婆心宽慰报警人,也为所里民警查找其具体点位争取时间。

与此同时,副大队长赵东旺带领民警李衍、刘卫东、辅警单良全力以赴展开排查,最终在一条乡村路边发现了报警人。当时,该男子一身酒气,拿着酒瓶子在马路上徘徊,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经了解,该男子就是附近某村的村民,为了保证其人生安全,民警将其带回村大队进行了妥善安置。

点赞党员先锋

筑牢红色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蓟州分局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党支部会、全体民警会、倡议书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思想动员,全面激发警心斗志。广大党员民、辅警充分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刑事办案组探长闫双是所内最年轻的党员,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勤奋好学、兢兢业业,快速成长为派出所的骨干力量。他带领的刑事二组在各项专项行动中一直名列前茅,自5月初至今,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人次,破获刑事案件7起。2020年3月,犯罪嫌疑纪某以租赁汽车的行为实施诈骗,后逃窜到山东,5月12日在获取嫌疑人藏匿地点后,闫双和蒙向辉两人立即驱车600公里前往山东省实施抓捕,嫌疑人系惯犯,掌握一定的反侦察手段,为防止其再次逃逸,顾不上舟车劳顿,进行一天秘密蹲堵,成功抓获嫌疑人,并于14日将嫌疑人带回,依法刑事处理。

5月21日,蓟州区突降暴雨,两个卡口上的“荧光黄”在雨幕中被冲刷得格外鲜亮醒目,他们顶风冒雨,坚守在岗。经过大雨的洗礼,两个地处山区的卡口在深夜里冷风刺骨、寒气逼人,站立不到十分钟,两腿便会瑟瑟发抖,执勤民警依然一丝不苟在岗值守。

因卡口没有食堂,有时饭菜送到山上已经冰冷,同志们依然吃得狼吞虎咽,没有一丝抱怨。执勤期间,大队领导坚持每天上卡,与执勤民警、辅警同战斗、同共苦,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全体执勤民警作出了榜样。

无论是在执勤一线的检查站

还是在离群众最近的派出所

蓟州公安民警、辅警

肩负起共同的“警察蓝”使命

在“平凡小善”里迸发出闪耀星光

点赞

为守护首都东大门

默默付出的蓟州公安

他们是最可爱、可敬的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