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情之下,他们那些守护“红区”的日子
时间:2020-02-29 08:34来源:天津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责任编辑:黄雨婷

天津市公安津南分局双港派出所,和所有的派出所有着一样的设置,一样的责任,不同的只是,天津“小汤山”——海河医院,就在他们守护的辖区,这里收治天津市所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被称为“红区”。

“红区”里面,是防护服下的医护人员救治患者。“红区”外百米之遥,就是他们,警服映衬下的每一位普通民警。

2020年的初春,凶险的病毒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状态,不变的,永远是那抹“蓝”的职责。

不平静的除夕

双港派出所的警务室常年设立在海河医院门诊大厅一进门的地方。每天有一名民警和辅警执勤。海河医院是呼吸专科医院,还设立有发热门诊,每天就诊病人很多。警务室人流不断,有咨询的、问路的,有发生纠纷要民警说道说道的,有丢失钱财报案的。市井百态,人间冷暖,每天都在小小警务室里演绎着。

双港派出所有42名民警,超过一半的民警老家在外地。春节,是他们和家人团聚的日子。距离除夕前一个星期,准备回老家的民警们便办好了出市手续,抢到了车票,盼望着归期。

此时的武汉不断有确诊肺炎的患者出现。腊月二十七,海河医院收治了天津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病毒就在眼前,就在我们看不见的空气中。知道这个消息,派出所内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所里立即让在海河医院执勤的民警佩戴口罩、护目镜,增加酒精喷雾消毒。

腊月二十九,武汉封城。天津海河医院已经收治了6名确诊患者。还有几名疑似病人亟待确诊。

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发热病人就诊都很紧张,生怕自己是疑似肺炎患者,生怕被隔离。病人和家属恐慌、畏惧的心情,最直接的表现便是和医护人员因为一点点小事发生争执,而且不愿意被隔离。民警需要近距离解决纠纷。民警们也很紧张。

海河医院安保组成立,每天4名民警在医院24小时执守。派出所给民警配备了手持测温器,再次下发口罩。所领导带头执勤。

除夕,所有民警取消休假,不能离开天津,随时等待命令。

张伟刚刚驾车抵达河北老家,听到命令,立即决定驾车返回。

家在吉林的民警崔莹看着自己在12306网站上订的一家三口的回程车票,那是很多天以前半夜不睡觉抢到的车票,他有些心疼地看着座位号,然后,按下“退票”键。

鲁凯,已经3年没回吉林老家过年。今年又赶上除夕值班,这一回,大家要陪他一起在所里过年了。

58岁的胡国良最先向组织递交了请愿书,申请到海河医院执勤。胡国良是2019年12月从治安管理总队下沉警力的老民警,他资历老,经验多,却总是笑呵呵地说,我是派出所的新兵。“新兵”一到所里,便跟着年轻人一起出警,一起值夜班,连续两个月处于加班状态。胡国良很庆幸自己的体格不错,一夜无眠,竟然坚持下来。

除夕的晚上,辖区内发生一起警情。

居民老张白天在小区里洗擦着自己的汽车。他不知道不远处有一个人一直盯着他。老张擦完车,走进楼门,走楼梯上了三楼。晚上,春节联欢晚会刚开始,老张听见敲门声,他以为是邻居,毫无防备地打开门。开门的一瞬间,一团白雾扑面而来,扔过来的是一把面粉,试图迷住事主的眼睛。老张机警地躲开。他闪身时看见一个戴着头套的人冲进来。不好,是歹徒!歹徒手里握着一把刀,威胁着老张,你把钱交出来。片刻的紧张之后,老张镇定下来。歹徒哪里知道,老张是吴桥人,有一身武艺在身。几个回合,老张制服歹徒。

民警在讯问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衣着和走路姿势,似曾相识。办案民警立即与前一天晚上发生的另一起拦路抢劫案相联系。在那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尾随一名刚从银行自动取款机取款的妇女,在僻静处抢劫了3400元钱。视频监控能看到他逃离时的背影。民警正在追查中,他又实施犯罪。两起案件为一人所为。

胡国良和所里的民警连夜工作,理清证据。犯罪嫌疑人是外地在津打工人员,因为赌博,欠下很多债务,春节前身无分文,无法回家,便连续实施抢劫。

2020年的除夕之夜,办案,巡逻,接警,处警,发热门诊执勤。

双港派出所的民警共同度过一个不平静的除夕。

鼠年第一夜

大年初一的早晨,路炳义、王文普、王润强、刘晨光到派出所点名后,准时来到海河医院警务室值班,他们要值守24小时。派出所增派了警车在医院内守护,随时处置突发事件。

街头很冷清。医院的气氛却很紧张。媒体报道,全国新发病例逐日增加。海河医院已经收治了10名确诊患者。喜庆的节日,口罩和护目镜,成为必备的装束。就诊的患者就在身边不远处,狡猾的病毒也许就潜伏在哪位患者的呼出的气体中。未知的人群,未知的病毒,给人们带来恐慌。离危险最近的民警其实也很紧张,但他们没有人后退。

王文普也是市局下沉警力的老民警,他曾在强制治疗管理处有着丰富的临床心理学经验。他在执勤中,给大家讲解着医学防范知识,也疏导着大家紧张的情绪。王文普曾经开具处方的手,使用警用装备,丝毫不逊色。

晚上7点多钟,一辆私家车开进医院大门,直奔发热门诊。

21岁的小王是地铁站的安检员。大年三十晚上下班后回到家,洗了一个热水澡,春节晚会没看完就睡觉了。第二天早晨起来,他觉得头疼。母亲摸摸他的脑门,好像有点热乎。一量温度,37度。小伙子没当回事,起身跟着父母去给几家亲戚拜年。晚上,跟长辈一起吃了晚饭。看新闻的时候,小王觉得浑身难受,体温39度,高烧。电视上、手机新闻里全是新冠肺炎的信息,全家人惊恐万分,担心小王被传染患病了,小王自己也紧张得几乎晕厥。

父母慌忙开车带小王来到海河医院发热门诊。医生接诊,小王做了系列检查,但能够准确定性的核酸检查需要几个小时候后才能出结果。暂时不能排除小王是否患有新冠肺炎。医生不让他回家,必须在医院等待结果。小王难受加上疲惫,情绪非常激动,哭着执意要坐车回家。他的父母从相互抱怨地争吵,到担心儿子被隔离发生交叉感染,支持儿子回家,而与医务人员发生争执。其他就诊患者躲得远远的,急诊室里一时有些混乱。

绝对不能让小王离开医院。必须等待检查结果。

民警刘晨光用警车挡住小王父亲的私家车。路炳义穿上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走近坐在诊室椅子上的小王,他大声说:“现在病毒传播很厉害,如果不等大夫结果,延误了治疗,对自己伤害很大。如果我们让你走了,是对你不负责任,也是对别人的不负责任。孩子,别怕,警察叔叔陪着你一起等。”

小王终于同意在自己家的车里等候检查结果。

正月初一的夜晚,很冷。防护服比较合体,让他们无法穿上棉服再穿上防护服。他们不穿防护服,就守候在车旁两米远的地方。警察要和孩子一起等待。

深夜12点,医院通知,经过一系列检查小王属于急性肺炎,可以回家密切观察。听到这个消息,民警跟小王全家都松了一口气。“谢谢你们,刚才我有点着急了,一说不让回家,我就……我……立马慌了,谢谢你们了。”

“没事就好,你没事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好消息,呵呵,我们也就放心了。”大家都带着口罩,不知道小王能不能感受到口罩下的微笑,民警们相信,多一句关心鼓励的话,对于彼此就是一份信心。

小王全家安心离开,还从车里向民警挥手致意。他们只看到医院里执勤的民警,他们不知道这一天,天津市政府启动一级响应措施,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歌舞娱乐、电子游艺、足疗按摩、网吧等活动场所一律关停。

这一夜,派出所的民警一直在街头巡逻,避免娱乐场所悄悄营业。

查遍社区每寸土地

从大年初三开始,全体民警停休,回到岗位。

牛艳蕊是社区民警,她和全所民警一起轮流在海河医院执勤。不执勤时,她就回到自己的社区警务室。按照要求,落地查人,找到外地来津人员,还要将租户的信息落实清楚。

她管辖的鑫港园社区居住的大多是还迁的居民,外来租住的流动人口也不少。疫情防控中,在原有户籍管理的基础上,牛艳蕊还要摸清更详细的外来人员居住情况,那几天,她举着电话,一遍遍询问着。

“您好!您现在在湖北老家还是在天津?您在天津津南租房对吧?您还回来吗?”

“您好!我是天津民警。我看您在天津津南有一套房子,您是湖北的户籍,您最近在天津居住了吗?您在天津和谁一起居住?”

……

市局推送需要核查的名单里有一个名叫“张爽”的女性。大数据显示,她是武汉人,曾在天津鑫港园居住过。要查清楚她最近的行程和密切接触过的人。

牛艳蕊先是找到张爽租房的房东,但发现房东是位老人,已经去世两个月了。继续查询,牛艳蕊找到老人女儿的电话,女儿说她并不了解父亲租房的事情,需要找她弟弟。牛艳蕊再联系,终于找到租客的电话,是武汉的电话号码。

电话接通,一位男子的声音:“对,我在天津租房子,现在还租着呢,我元旦回来的,但我现在回不去,封城也出不去。”

牛艳蕊问:“你认识张爽吗?”

“认识啊,她是我女朋友。”

“她最近在天津吗?”

“不在啊!2019年10月,她到天津玩儿了两天,住在我那里。她现在武汉。再没有去过天津。”

听了这些话,牛艳蕊放下心来。她不由得感叹,公安大数据真是太精准了。

小区里停了辆“鄂”牌照的车,牛艳蕊查清楚,车主人在湖北,坐高铁回去的。

有居民举报隔壁人家咳嗽很厉害,牛艳蕊也要去看一下,确定是气管炎老毛病,有医生开的证明。

她每天戴着口罩询问着,走访着,她觉得这种时候,和同事们一起努力,管好自己的小区,就是为防控疫情做着小贡献。

姚磊也是社区民警,这位曾经的导弹工程兵连长,管理社区一样的严格。他管辖着环美公寓、郭兴庄村。环美公寓1065户,现住857户,出租45户。郭兴庄村是未拆迁村,有321户,现居住204户,有2000多名外地人。一长串数据,他熟记于心,张口就来。

大年初四,他的管界内出现一例疑似患者。疑似患者被送到隔离点后,姚磊配合防疫人员,进入社区,做村民的工作,打消大家的顾虑,协助做好村子的终末消毒。

姚磊的妻子是天津市女子监狱的副监狱长,因工作需要必须隔离28天,9岁的女儿和姥姥姥爷住在一起。一家三口只能通过手机联系。一天,分局的公众号刊发了通讯,记述了派出所民警的故事,里面提到了姚磊。在下面的留言区中,姚磊看到女儿的留言。

“我叫姚昕言,是姚磊的女儿。我是想告诉爸爸,我在家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听姥姥的话,帮助姥姥照顾好姥爷,请您放心。”

姚磊的眼泪一下子溢满眼眶。

民警是医务人员之外离病毒最近的人员,但疫情面前,没有人后退半步。

集结号响,人人向前

1月28日,大年初四,海河医院收治人数已达25人,还有13例来院诊治被留院观察的患者。

守护海河医院的民警责任更加重大。谁都知道,那里距离危险更近。

分局为派出所安置两部巡逻车,分别设置在发热门诊和医院门口。增加国保支队的警力全力守护,每天警力达到10人。

疫情的形势愈发严峻。但派出所决定成立应急小分队的消息在全所微信群里一发布,全体民警纷纷响应,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老同志全都站了出来。

“作为一名积极分子,正是党和人民考验我的时候,我愿意深入防疫最前线,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我报名!”

“我申请到防疫第一线去,我年轻更可以顶得住,我报名!”

“我不怕,我报名!请党支部信任我,让我到最前线。”

“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报名!”

“无论是前线还是其他任务,我随时待命,等待组织的召唤。”

……

请战书上,56岁民警鲁庆民的红手印格外鲜艳。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民警,“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绝对不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庄严的承诺!

辅警裴立仁也庄重地按下自己的手印。去海河医院值守,他比别人更多了几分期待。裴立仁的妻子杨树静就是海河医院ICU病房的护士,此刻正在红区里参加救治患者,已经一个多星期了,什么时候能出隔离区,还是未知数。裴立仁负责110接警,常常要值班,两个孩子被老人照料着。小宝贝刚断奶不久,眼神总是四处寻找,他想找到爸爸妈妈抱抱。

妻子进“红区”工作,也有思想顾虑。31岁的裴立仁每天给妻子发微信,疏导她的情绪。裴立仁希望自己能离妻子近一些再近一些,为妻子鼓劲。有一次,他乘坐的巡逻车经过医院,恰好下班的妻子从隔离区F楼打来电话,他们电话相约见一下。站在执勤点位,能够看到F楼的窗口。妻子说,我在窗口冲你挥手。裴立仁戴着口罩护目镜,他使劲儿仰着头,冲着F楼的窗口用力挥手,他看不清哪个窗口有他的妻子,他的泪水早已模糊了护目镜。

他期盼着疫情快点过去,全家人早日团聚。

大年初七晚上11点,双港派出所接双港镇政府通知,辖区郭黄庄村有多名武汉来津人员,需要派出所配合协查。民警立即与镇政府、卫生院工作人员入村,逐人核实登记,什么名字?何时返津的?有没有外出过,有没有发热?这几个问题每一个人都要核查一遍,然后在纸上详细记录下情况。

层层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一整套装备穿戴完,护目镜里已经有了水汽,可想而知前方的医护人员是怎么熬过来的。

为了安全起见还得对他们的住所进行消毒,最后将5名村民送至津南医院进行隔离。与卫生院人员对其住所进行一一消毒。

一切处理完毕,“已经凌晨两点了吗?感觉过得好快,今天是几号我都不记得了。”完成核查任务,民警薛亦然有些无奈的笑着说。政委赶紧让他去备勤室睡一会,天一亮又该继续战斗了。

一天下午,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巡查时,发现双港镇某网吧内,有8名顾客在内上网。民警看到网吧门口已经张贴了关于暂停营业的通告,但网吧负责人仍存在侥幸心理,私自营业、明关暗营。虽然店内顾客较少,且均佩戴了口罩,但为了“低调”营业,网吧负责人紧闭门窗,导致网吧通风不畅,室内空气环境不良。民警当场对网吧负责人及顾客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和提示,并依法将网吧负责人徐某某口头传唤到所。徐某某如实陈述了违规营业的违法事实。因妨害公共安全被公安津南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2月2日16时40分,天津首位治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在医护人员陪同下,手捧鲜花走出“红区”大门,向等在外面的家人挥手致意,并竖起了大拇指。

守护的民警们也非常高兴。他们期待着治愈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他们期待着医院门口越来越“寂寞”的日子早日到来。

这本该是万家灯火团圆的日子;

这本该是春暖花开放飞心情的日子;

这本该是崭新的一年,平常而顺遂的起点。

疫情,一级响应,封城,量体温,公共交通停止……新冠病毒的肆虐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轨迹,也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2020年的春节变得如此不寻常。

天津的“红区”有医务人员战斗,“红区”百米之外,城市的每个社区,每个村庄,每个角落,都有人民警察的守护。疫情不退,警察永远不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